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60个项目58个打了水漂 这样的网贷平台不出事才怪
2014年10月26日 08:59:10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褚睿雅

   浙江在线10月26日讯 ( 今日早报记者 褚睿雅 ) “锦融运通”老板跑路,“传奇投资”资金链断裂……

  相继倒下的P2P平台让很多人担忧:在鱼龙混杂的情况下,浙江民间金融、互联网金融如何健康发展?

  昨日,由浙江省国际金融学会等单位主办的“2014钱潮论坛——民间资本的出路”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专家、学者、金融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探讨如何加强行业自律与合作,共同规范行业健康发展。

  风险控制很重要

  自2005年全国第一家P2P网络借贷平台“拍拍贷”成立以来,P2P网贷平台数量和成交额均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据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9月28日,国内共有P2P网络借贷平台1357家。

  然而,野蛮生长,迅速倒闭,似乎已成当前P2P平台的一个标签。

  论坛上,温州理财行业协会会长周科储说,他们协会对那些出事的P2P平台做了归纳,发现基本上是两类。

  第一类平台,是创始团队为解决原有财务问题而建的。他们最早是担保公司和借贷公司,通过互联网募集资金,来填补以前的缺口,最后出事了。

  第二类,平台负责人有一定的金融经验,也想做点事业,但因为运营成本过大,盈利不足以维持平台运营,所以出事。

  周科储还发现,绝大部分P2P平台都存在“自融”现象。他认为这一块未来应该着重监管。

  商富贷信贷与网络运营部总监王召富也表示,金融的本质是风险,我们在看到机会的同时,要充分认识到风险。对风险的多样性、复杂性、不对称性不了解的从业者,一定要赶紧补上这一课。“我头发为什么那么少?就是整天研究风险控制掉的。”

  对于P2P行业的现状以及该如何发展的问题,周科储认为,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也是要有门槛的,要把握三个方面,风控、运营和营销。“任何创新都应该从风控开始,没有风控创新就是耍流氓。运营也很重要,温州一家P2P平台(负责人)因为2000多万元的资金缺口跑路了,我们后来摸了一下底,他的缺口实际上是八九百万,原因就是盈利太差,不堪重负,最后资金断档了。”

  建议用弱监管方式

  昨天,《浙江省温州民间融资管理条例》编制项目负责人、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李有星,就民间资本的出路与民间金融发展与规范的思考作了演讲。

  他认为,民间金融市场在今后一段时间会蓬勃发展,现在正是这个市场发展的最好时机。

  但最近多次出现的“跑路”、资金链断裂问题,让有些人产生了疑问:现在还能不能做P2P平台?

  李有星的回答是,当然可以做,办一个公司,为什么不可以?关键是怎么做。“经营货币财产,最重要的是你的风险把控,不要冒险性地用人家的钱。即使你的投资亏损了,也要有能力偿还这些资金,否则就会出问题。做资金(生意),仅仅是资金的转动,还不会出问题,最后出问题的,都是资金的投向。项目是不是有获利的可能性?平台方应该要反复认证?筹集了资金后,要说清楚投向哪里。”

  “P2P平台最重要的手段是精选好项目,我之前听说一个平台,选了60个项目,58个项目打水漂,怎么办得下去呢?你想赚人家钱,必须要给人家足够的信任,不要带有欺诈性的项目。”

  对于P2P行业的现状,李有星认为国家一定,也是想出一些规定的。就像第三方支付平台,在国外叫货币转移服务商,过去自由生长了很多年,后来中国人民银行管起来了,叫第三方支付。P2P最后也会被管起来。

  但是从目前状况来看,堵不是办法,疏也解决不了问题。管理P2P的难点,就是量太大了。让地方管,存在跨界、跨地方性,不好管。对P2P行业发牌照,该发什么牌照?采用备案形式,他们不来备案怎么办?都是问题。

  “我觉得最好还是由国家出规范,具体由地方政府牵头进行,用弱监管方式,强调风险和信息的披露。”李有星说。

标签: 网贷平台 责任编辑: 陆海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