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长高铁杭州至南昌段11月起转入运行试验 4小时到长沙
2014年10月28日 05:45:30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吴佳妮

   浙江在线10月28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吴佳妮)从杭州出发,1小时到衢州,2小时到南昌,4小时到长沙,这样的梦想,最快今年年底就能实现。作为沪昆高铁的组成部分,杭长高铁东起浙江杭州,西至湖南长沙,线路走势与浙赣线相似。今年9月16日,杭长高铁南昌至长沙段率先开通运营。

  昨天,杭长高铁浙江段也传来好消息:杭长高铁杭州东至南昌西站拉通试验圆满完成,这条新线区段自11月起,转入为期约一个月的运行试验阶段,预计年内开通运营。昨天上午,记者试乘了一趟杭长高铁,早上9点24分从杭州火车东站出发,10点27分就到江山站,历时1小时左右,仅是现在所需时间的一半。

  “黄医生”昨圆满收官 检测情况非常稳定

  昨天上午9点,一辆黄色高铁动车缓缓驶入杭州火车东站,除了颜色稀奇,外观与常见的高速动车没区别:子弹型车头、流线型外观。走进列车内部,却不见一排排座椅,而是许多大型仪器,有的车厢两侧设有沙发,还有的车厢就是一个会议室。

  这辆黄色动车是动检车的一种,不载客。因这种动检车车身为黄色,又是负责检查高铁运行情况的,所以铁路迷也称它为“黄医生”。

  其实,这辆“黄医生”已在杭长高铁浙江段上来来回回开了三个月,昨天,是它执行检测高铁运行情况、联调联试任务的最后一天。这三个月联调联试下来,“黄医生”给出结论:高铁运行状况非常好。

  好到什么程度?负责联调联试的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项目副总工方兴说,在轨检车检测中,有一个高铁动态轨道质量指数(TQI)值来评判高铁运行情况。这个指数越低,说明运行情况越稳定,“杭长高铁的TQI值比沪杭高铁还要低。”

  开通初期将跑50来对列车 后期还将逐渐拓能

  “黄医生”卸任后,普通的高速列车即将上阵。

  11月起,杭长高铁浙江段杭州东至江山站将进行通车前的运行试验,运行试验跑的车辆,就是我们平时乘坐的高速列车。高速列车按运行图进行运行试验,也就是说,模拟今后杭长高铁正式开通后,列车在几点钟出发,在哪几个站停靠,停靠多少分钟,除了没乘客,一切都像正常运营一样。

  由于是运行试验,运行图还会有所调整,站点停靠等也会有变化,而最终的列车时刻表也还没出来。

  “开通运营初期,杭长高铁上大概每天会跑50或60对列车,衢州、长沙、广州等方向的都有。”沪昆铁路客运专线浙江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杨说,“等到运营一段时间后,还将慢慢增量上去,最终达到最初设计的运能。”

  列车运行试验除了按图运行试验,还有故障模拟和应急救援演练,验证列车运行图标尺的准确性;检验各系统在正常与非正常条件下运输组织的适应性,验证行车组织方式能否满足运营要求;检验设备故障和自然灾害条件下的应急处理能力;为制定完善科学合理的运输组织方案提供技术依据。

  2小时到南昌4小时到长沙怀化 广州距离也将缩短

  杭长高铁作为沪昆高铁的组成部分,是华东地区与中南、西南地区的客运主通道,主要承担华东地区与中南、西南地区间中长距离客流运输,同时兼顾沿线地区城际客流运输。

  高铁东起浙江杭州,西至湖南长沙,线路横贯浙江、江西、湖南省,途经杭州、南昌、长沙3个省会和金华、衢州、上饶、鹰潭、新余、宜春和萍乡等7个地级市以及浙江绍兴、江西抚州、湖南株洲3个地级市所辖部分区县。

  线路全长931公里,其中浙江段境内293公里,江西段境内546公里,湖南段境内92公里。浙江段沿线设杭州东、杭州南、诸暨、义乌、金华、龙游、衢州和江山等8个站。

  昨天记者从杭州东站9点24分出发,10点27分即到江山站,只需1小时左右,时速大多保持在300公里/小时左右。据预计,杭长高铁开通后,从杭州到南昌需要2小时左右,到长沙4小时,到广州也仅需6个多小时。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今年年底,杭长高铁湖南段也将开通运营,也就是说,年底的时候,从杭州坐高铁,可沿杭长线直达怀化。

  年内开通运营 杭州南站暂不停靠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的检测数据表明,这条高铁试验过程中的轮轴横向力、减载率、脱轨系数等几项重要指标均达到了时速350公里设计标准的要求。也就是说,年内,杭长高铁将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杭长高铁开通后,不仅是速度上的改变,还将大大缓解浙赣铁路线的运行压力。“每年春运,浙赣线的运输压力还是挺大的。”上海铁路局常务副局长周红云说,“长沙等地往往会一票难求,杭长高铁开通后,这个方向的运能将大大提升,春运时期部分站点一票难求的现象或许会缓解。”

  不过,也有人提出,会不会高铁开通后,票价比较高,长途不如坐飞机划算。目前,杭长高铁票价还没出来,不过根据300km/H以上的线路运行G字头高铁票价计算公式,高铁一等座票价= 0.73×里程,高铁二等座票价= 0.45×里程,从杭州到长沙931公里,二等座票价约在418.95元左右(以上区间运行时间与票价均为预测,实际以开通后官方为准)。

  另外,由于杭州南站尚未建设完成,因此年底杭长高铁开通后,位于杭州萧山的杭州南站暂时不停。

标签: 高铁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