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经济三季报昨天发布 地区生产总值:增速7.2%
2014年10月28日 06:58:4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段琼蕾

   浙江在线10月28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段琼蕾)昨天下午,宁波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4年前三季度宁波经济运行情况。

  前三季度,宁波经济“平稳缓升”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宁波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405.2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7.2%,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5个百分点;同时,城乡居民收入涨了一成左右,跑赢GDP。

  宁波市统计局局长、新闻发言人汤柏生说,前三季度宁波经济运行总体延续“平稳缓升”态势,“稳”的基础在巩固,“升”的势头在强化,但受复杂严峻的内外环境以及宁波自身结构性因素的影响,经济回升基础并不稳固。

  老百姓,最关心的还是自己的“钱袋子”情况:前三季度,宁波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4225元,同比增长9.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990元,同比增长10.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5%,实际增速快于城镇居民1.2个百分点。

  百姓收入增幅,都在两位数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有记者提出,如果按照发布数据,三口之家,今年前三季度城镇户均家庭收入将在10万元以上。而对许多普通工薪阶层来说,为何感觉收入好像没那么高?

  对此,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副大队长陈斯恩解释,主要是两方面原因:

  人均可支配收入组成并不仅仅是居民每月的工资收入,它还包括很多,比如家庭的房租收入、存款利息、单位补助的餐费等福利等等;同时,还跟收入分布是偏态分布有关,通俗点说,就是如调查100户人家,90户人家都是低于平均数字的,但如果另外10户人家收入特别高,平均后就容易拉高数据。

  陈斯恩建议,要对比自己收入在宁波的情况,可看看宁波居民收入的中位数,中位数是按户人均收入由低到高进行排队后处于中间位置的收入,前三季度宁波城镇常住居民收入中位数为28687元,农村为17414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2.6%和13.6%。

标签: 经济|生产总值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