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首条定制公交试跑3个月 平均上座率只有40%
数据显示,这条线路早晚各开一趟车,少了40多辆私家车上路,虽然客流情况远低于预期,但各方仍决定:再试跑3个月。
2014年10月29日 06:13:2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王健

   浙江在线10月29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王健)7月28日起,宁波首条定制公交上路试运营。当时,宁波市客管局表示,这条定制公交能否开下去,要看试运行3个月后,能否有70%的上座率。

  截至昨天,宁波定制公交1号线,试运营整3个月。市客管局数据统计,定制公交1号线开通3个月,累计运送乘客近4000人次,平均上座率40%左右。

  最新消息,定制公交1号线,将延期运营3个月。

  现状

  定制公交1号线早晚各一班

  全程运营时间多于预期

  按计划,这条定制公交1号线,上下班高峰发车,从江北三和嘉园到高新区会展中心南大门。

  全线14.8公里,加上首末站,总共只停靠5个站。

  开通第一天,钱江晚报记者就前往做过体验报道(详见7月29日N8版)。

  当天早上7点50分,第一班定制公交在江北三和嘉园公交站发车,47分钟后,达到终点站,一路上,除了等红绿灯,基本上以时速25公里的速度行驶。

  中间停靠了天水家园站、庆丰桥东站、江澄北路民安东路路口站。全程无人售票,实行一票制,每人3元,刷公交卡可以打折。

  按计划,这条定制公交1号线,全程跑下来,理想状态是45分钟。

  但是实际操作中,受多种因素制约,全程运营时间总是在45分钟以上。昨天,宁波市客管局公交科负责人也证实了此事。

  数据

  3个月试跑,上座率只有40%

  日均客流44人次

  昨天上午,宁波市客管局发布了官方数据:

  定制公交1号线开通3个月来,累计运送乘客近4000人次,平均上座率在40%左右。

  根据线路运营情况来看,三和嘉园为上客量最大的站点;江澄北路民安东路口为下客量最大的站点;客流最大断面通过量在庆丰桥东;日均客流稳定在44人次左右。

  10月21日,宁波市治堵办(公交都市办)召集交警、发改、财政、交通等部门对定制公交1号线进行了综合评估。各部门一致认为:定制公交1号线对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创新公交服务新模式具有积极意义,但运营速度、发车时间还有待进一步改进,提高服务水平。

  追问

  40%的上座率远低于预期

  为何还要再开3个月

  早在7月28日,定制公交1号线试运营第一天,宁波市客管局就发布消息,定制公交只是试运营3个月,要不要试运营,要看试跑3个月后,上座率能否达到70%以上。

  实际试运营下来,上座率只有40%左右,为何试运营还要延期3个月?

  龚小刚是宁波市客管局公交科负责人,他曾参与过10月21日市治堵办对定制公交1号线的综合评估会议。

  龚小刚说,的确,定制公交1号线试跑3个月下来,上座率只有40%。但市场仍在培育中,后期还有望提升。

  而且,定制公交1号线的开通,达到了削减交通量、缓解早晚高峰拥堵的目的。据他们调查、回访,目前乘坐定制公交1号线的乘客,平均每天有44人次,以前这些人都是开车上下班的,而今全都改坐公交车。

  也就是说,现在早晚高峰期间,因为有定制公交1号线的存在,有44辆私家车没有上路。这对缓解交通拥堵,是有积极意义的。

  定制公交1号线在这方面起到的作用,得到了市治堵办、市交警部门的高度认可。因此,有了延期试运行3个月的决定。

  宁波市客管局表示,接下来,对定制公交1号线将有两项大动作。一是挖掘市场潜力,再做一次客流调查,了解乘客需求,提高精细化服务水平;二是提速,借助公交专用道,提高车辆运营速度,争取将全程运营时间控制在45分钟以内。

  他们希望,这两项举措,通过提升定制公交1号线的上座率。

  效果究竟如何?钱江晚报将会持续关注。

标签: 公交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