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东划出干部“小错无为”红线 正风之剑挥向慵懒散
2014年10月30日 07:08:5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阮蓓茜 通讯员 盛相

   浙江在线10月30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阮蓓茜 通讯员 盛相良)开会溜号、上班迟到、工作拖延、办事不力、酒后闹事、信用不良……这些看起来并未“上纲上线”的小问题、小毛病,却成为金华市金东区机关工作人员不可跨越的“红线”。他们对机关干部“小错无为”等行为进行问责,“太平官”、“无能官”、“懒汉官”难混日子了。

  昨天,时针指向上午8时30分,金东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里,各窗口工作人员都已到岗,市民们三三两两走进来。5分钟后,一名工作人员急匆匆地进门打卡,因为送孩子上学,他迟到了。

  这是他这个月第二次迟到。要在以往,最多被领导批评一下。可这回,他没法轻松过关了,不仅被通报批评,还被扣除近2000元岗位津贴,连年终评优资格也被取消。

  在金东区,一些平时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的干部,明显感到了压力。今年初,该区制定出台《干部“小错无为”问责办法》,划出20条行为“红线”,向机关慵懒散作风开刀。

  问责:令行禁止动真格

  今年4月的一天,临近下班时,区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监察员陈某闲着没事,见两位同事在打乒乓球,也凑上去观看,还不时指导一番,不巧被前来办事的群众撞见。

  陈某没想到,自己一时手痒,竟带来严重后果。此事经群众举报、有关部门查实后,打乒乓球的两人被书面效能告诫4个月,扣发4个月工作津贴;陈某也被通报批评,并扣发两个月工作津贴。

  一下子被扣去3000多元钱,陈某心有不甘,去找局领导说理。区人社局局长张志连一边安慰他,一边拿出一份文件,指着上面的条款说:“我们不是无缘无故扣你钱,文件上都有明文规定,以后不要在这些小事上犯错了。”陈某看着这份整顿党员干部“不守规矩”行为的规定,心服口服了。

  今年初,《金东区机关工作人员“小错无为”问责办法》试行,针对一些干部大错不犯、小错不断,为官不为、作风不实等问题,划出“小错”和“无为”行为的问责“红线”。

  记者看到,《问责办法》列出了20条直观明了的认定情形标准,多是工作生活中的“小毛病”,尚够不成违纪处分,却会影响党员干部自身形象。比如,“一年内无正当理由旷工超过两天的”,“一个月内无正当理由迟到、早退两次以上,经批评教育仍不改正的” ,“主观努力不够,不能有效履职,致使工作延误,造成不良后果的”……

  每一项“小错无为”行为,都根据情节轻重,分别采取通报批评、降级降职、免职辞退等8种问责方式,均与年度考核、津贴待遇等方面的处罚直接挂钩,严重的会扣除一年津贴。

  “看似规定严格,但仔细对照,这些是每个机关工作人员应该令行禁止的,但有些人往往不注重这些细节,以致因小事影响干部队伍形象。何况,小毛病不注意,发展下去有可能成为大问题。”金东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说,当下一些党员干部有懈怠情绪,不少人甚至觉得“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通过这样的监督,可以给那些“慵而不勤”、“为官不为”的干部提提精气神。

  治慵:正风肃纪无小事

  前段日子,郑某因公车私用被辞退一事,成为金东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热议的话题。郑某是该单位车队职工,下班后开着公车去参加同学聚会。

  “之前也有过一次,他把车子停在家里。当时除了口头批评,我也没有别的法子。”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刘俊一直为这种屡教不改的职工头疼,这回他有了“尚方宝剑”,按照问责办法,把郑某辞退了。“问责办法给了我一把尺子,处理结果是轻是重,我们说了不算,规定说了算,大家也服气。”

  这件事在该局“周一夜学”会上向所有职工公布后,引起很大反响,大家感叹“这回动真格了”。“我们还以小错无为问责办法为基础,出台了‘工作质量考核细则’,对职工上下班,以及食堂、保洁、车队等不同工种作出更加细致的规定。”据刘俊介绍,以公车管理为例,公车都要停在规定位置,每次用车都需要车队长签派遣单,杜绝私下把公车开出去。

  一名基层干部曾对记者说,在一些人心目中,“一票否决”的考核指标才是“架在脖子上的刀”,其他的“小错”不算错,加上一些监督机制缺乏执行刚性,让不少干部存有侥幸心理。

  如今,每逢周末,刘俊到公车停放点检查,都能看到整齐停放的车子。更让他高兴的是,以往学习会经常有人迟到早退的现象,这种现象如今几乎杜绝,连请假条也很少有人递交了,因为“无故不参加本单位组织的‘周一夜学’等活动,一季度内达两次以上的”也属于“小错”问责内容。

  在明文规定的同时,金东区正风肃纪小组的检查频率也在加大,给机关干部带来更为直观的震动。“工作时间聊天”、“工作时间在食堂就餐”、“值班不在岗”、“工作时间浏览与工作内容无关网页”……“小错无为”问责办法试水10个月来,已有46名党员干部受到问责,其中两人被免职。

  改变:为官不易成常态

  今年,是塘雅镇干部胡向阳在乡镇工作的第9个年头。

  每天到机关上班之前,胡向阳都会多开车6公里,先到联系村马头方村转一下,看看村道是否整洁,项目推进是否顺利。

  对很多干部来说,这种工作劲头是“逼”出来的。前两天,村里一户人家建房子,把地基打在村道口,超出主干道20多公分。胡向阳一次次上门做工作,还叫了相关部门领导,终于把违建地基拆掉了。“以前,这种得罪人的事,只要不触及原则,我们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可现在不行了,不能因为这种细节受到问责,工作马虎不得。”胡向阳告诉记者,有位联村干部前段时间因为村里池塘不干净被通报批评,还被扣了1000多元钱,“谁都不敢松一口气,工作必须比以前更勤奋。”

  俗话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一些机关工作人员身上的“小错行为”、“无为行为”,看似小过小节,但是一旦放纵、放松、放肆,很容易酿成大错,甚至走向违法犯罪。该区某局就曾有过这种教训,一名分管领导在代表单位采购时,没有对合同条款内容严格把关,也没有组织人员对货物进行出厂前检查,结果买进一大批假冒产品,受到党纪处分。

  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个别机关工作人员认为,“小错无为”问责办法规定得太严格,“迟到一两次,就要扣奖金,甚至通报批评,心里觉得不服气。”“偶尔犯的小错也要记入档案,有些不近人情。”……

  前段时间被免职的街道干部傅某,一开始也为自己叫屈。今年4月,傅某因为酒后和小区保安发生冲突被媒体曝光,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查实后被免职。“一开始,我觉得因为一次偶然事件就丢了岗位,感觉很不服气。但冷静下来后就认识到,作为一名干部,自己的行为很不妥当,有损党员干部的形象。”傅某表示,要从一名驻村干部开始重新踏踏实实干起,尽力为村民办实事,“不能因此萎靡不振,否则会被人看不起。”

  “问责只是手段,我们的目的,是从制度上铲除潜伏于干部思想中的守摊观念、官老爷作风,铲除‘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让干部感受到压力,化被动为主动,变消极为积极,恪尽职守、开拓进取、奋发有为。”金东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专家观点

  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邱巍:“慵懒散”现象是一种责任缺失的表现,不但损害群众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而且有损党和政府形象。对“小错无为”实施行政问责,是治懒治慵的一剂良方,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干部惩戒和激励的制度性空白,有助于加快转变工作作风,强化各级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匡正机关风气、提高政府效能。

标签: 纪检 责任编辑: 吴佳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