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6家订餐网站仍整改不力 城西外卖“黑厨房”已遏制
2014年10月30日 08:03:14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今日早报记者 高丽莎

   浙江在线10月30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高丽莎)8月19日本报报道了杭州城西九莲庄一带的50多家外卖“黑厨房”,普遍存在无证无照、经营环境脏乱差问题,而这些“黑作坊”烹饪的食物堂而皇之通过网络订餐平台送到不知情的消费者手中(详见《知道吗?网上叫的外卖可能是“黑暗料理”》)。近日,针对网络订餐平台乱象,线上“高大上”、线下“黑作坊”的食品安全隐患,也引起了央视新闻频道的关注。

  两个多月过去了,九莲庄的

  “黑作坊”和网络订餐平台乱象还存在吗?

  昨日,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了近期对九莲庄一带餐饮店和网络订餐平台的巡查情况,并再次约谈了驻杭网络订餐平台负责人。经过两个月的整改,这一带餐饮店卫生状况已经明显改善,一批经营户经过整改取得了相关证照。但是,美团、饿了么、淘点点、点我吧等几家网络订餐平台仍存在对网店审查不严、未亮证亮照、超范围经营等问题。

  15家“黑作坊”被取缔

  36家整改后取得证照

  昨天,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了近期对九莲庄一带餐饮店和网络订餐平台的巡查情况。

  经过排查,杭州九莲庄一带一共有51家餐饮“黑作坊”,其中15家无法整改达标的“黑作坊”已经取缔关停。另有36家经过两个月的整改,取得了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记者了解到,这36家作坊目前取得的餐饮服务范围为湿式点心,即面条、馄饨、豆浆、粥,并且仅限使用清洁能源、无油烟生产经营。

  目前,这批餐饮店的卫生状况已经明显改善,不过营业情况已大不如前。有经营户称,现在生意只有两个月前的三分之一。

  为了防止外卖“黑作坊”死灰复燃,市场监管部门每天加派人次现场巡查,九莲庄一带的网上外卖“黑厨房”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网络订餐平台整改不如人意

  小问题仍旧较多

  九莲庄一带外卖“黑作坊”现象一经曝光后,网络订餐平台的漏洞也引起管理部门的高度关注。8月27日,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驻杭6家餐饮平台进行了约谈并要求整改。不过,日前,该局网监支队对美团、饿了么、淘点点、点我吧等几家订餐网站巡查发现,这些平台的整改仍不尽如人意,存在对网店审查不严、未依法为网店亮证亮照、网站公示信息和证照登记信息不一致等问题。

  比如,美团网上的“蓝白便当”,显示该店地址是教工路59号,但该地址上没有相关的证照登记信息。饿了么网站上的“林记农家菜”、“衢州人家”也出现这样的情况。

  点我吧网站上,“木木厨房”显示地址为“教工路119号”,而营业执照显示“杭州市西湖区文三路477号华星科技大厦一楼477-2号营业房”,营业执照显示信息和网站登记信息不符合。淘点点网站上的“徐记外卖”,在证照登记注册信息系统中为“杭州市西湖区净腾小吃店”。这些情况都是订餐平台未对该网店提交的经营地址进行审核所致。

  检查还发现,美团外卖上的“祺家土菜馆”在证照登记信息系统中,只能经营湿式面点,但实际上这家店在经营炒菜,已经“跨界”到中式餐饮服务的经营许可范围,属于超范围经营。

  另外,美团、饿了么、淘点点三个订餐网站未依法为网店亮证亮照。点我吧为网店亮照但未亮证。

  6家网络订餐平台被二次约谈

  再不整改到位将列“黑名单”

  针对网上订餐平台整改不彻底的情况,昨天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对美团、饿了么、淘点点、点我吧、味捷、外卖超人6家驻杭网络订餐平台负责人进行了二次约谈,督促各家订餐网站加紧整改。

  记者了解到,目前,几家外卖网站都加大人力清理平台上的“黑餐饮”,并定期巡查。其中饿了么网站下架商家379家;外卖超人已经开发了认证餐饮功能,对证照拍照留档的网店,打上了认证标签,方便消费者辨认。淘点点于9月完成了亮照系统开发和上线,现在消费者可在网站上查询商家的证照。

  “网络订餐平台不能成为‘黑餐饮’的保护伞,要履行准入把关、证照信息公示,加强日常管理,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祥荣表示,网络订餐是互联网经济的一个部分,加强监管旨在引导其健康规范地发展。据悉,市场监管部门接下来对网络订餐平台的违规现象将严格依法查处,对不按期整改的订餐网站,将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将其纳入黑名单。

  -相关新闻

  杭州上城区彻查“黑”餐饮

  无法整改的小餐饮将予以取缔

        墙面沾满了黑色的油烟痕迹,操作台面上泛着油光,炒菜的锅具随意放置在地上……这样的厨房卫生怎能让顾客吃得放心?昨天下午,杭州市上城区市场监管局检查人员对辖区街头无证无照“黑”餐饮进行突击检查,近江西路6号的六园餐馆被查了个正着。

  这家小餐饮店由一对小夫妻经营,平时向周边居民和学生提供面条、盖浇饭、啤酒等餐饮食品。检查人员发现,这家小餐饮店不到10平方米,店内的设施十分简陋,没有餐具消毒设备。厨房间面对着马路,卫生状况非常差,油烟随意往外排出,周边居民对其油烟污染怨声已久。经查,这家店没有餐饮服务许可证,属于非法营业。这样无证无照的“黑”餐饮常常存在食品安全隐患。检查人员随即扣押了非法生产工具,要求店主停业整改。

  从28日起,杭州上城区启动“百日严打促长效”无证无照餐饮整治专项行动,地毯式彻查辖区类似上述小店的黑餐饮。

  此次专项行动将集中整治达不到这些条件的小餐饮。对环境污染严重、卫生脏乱差、食品安全存在严重隐患且无法整改到位的无证无照餐饮经营户将坚决予以取缔。此外,上城区市场监管局还排列出辖区内不适宜开餐饮店的场所地址“黑名单”,避免新的经营者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贸然进入名单场地从事餐饮活动,尽可能减少无证无照餐饮产生来源。

标签: 餐饮 责任编辑: 吴佳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