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海外是铜回国变铁 宁波一企业遭跨国贸易欺诈400多万
2014年10月30日 09:33:3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李华 通讯员 周哲 张秋波 梁林荣 吴宗涛

宁波检验检疫局现场查验,发现申报进口的废铜变成了废铁。      

   浙江在线10月30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李华 通讯员 周哲 张秋波 梁林荣 吴宗涛)看到货的那一刻,从事外贸行业多年的杨女士傻眼了。自己进口的明明是一批铜废碎料,没想到货物到港口,却变成了废铁屑。

  虽然都是废料,但是铜和铁,两者的价格相差数十倍。这一掉包,自己的损失可能达到400多万元。

  找上门来的荷兰供货商

  能讲一口流利中国话

  杨女士在宁波经营着一家进出口公司,主要从事金属材料等货物的进口。

  今年7月,他们公司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介绍说是荷兰的一家金属出口公司,可以为他们供应铜废碎料。不过,打来电话的,却是一个中国小姑娘。在电话中,对方一再介绍,公司如何正规,如何负责任。

  “因为没有合作过,我们肯定不会轻易相信对方。”公司负责人杨女士说,刚开始,自己对这家找上门来的供应商还有戒备。不过,后来对方说,付款方式可以先支付10%的定金,等到装完货,再支付10%,剩下的尾款,则可以在货物发出后,杨女士收到海运提单时再支付。

  因为正好有进口需求,杨女士最后签下了这份进口合同。进口铜废碎料总重量168.94吨,总价值725103.7美元。

  此时,杨女士也看到了货物在荷兰的装箱照片,看起来,和对方的许诺都相符合。而当地检验检疫部门提供的货物装箱前查验证书也显示,货物与合同所说的没有不同。所有的迹象看起来,这都是一个正常交易。

  上月底,这批货物终于到了宁波港。在此之前,公司已经收到正本海运提单,并将所有贸易钱款付清。

  但是,货物到港口查验时,却发生了让她难以置信的事情。经过宁波检验检疫部门现场查验和取样鉴定,实际货物与申报品名不相符合。也就是说,自己原本要进口的铜废碎料,到了宁波,却变成了废铁屑。

  “废铜的进口价格每吨要2万多人民币,但是废铁便宜的只要几百块钱,相差几十倍。”杨女士意识到,自己碰到了骗子,而这一掉包,公司的损失可能达到400多万元。

  而该案,也是今年以来宁波口岸截获的最大一起废物原料贸易欺诈案件。

  掉包很可能发生在

  荷兰海关查验后

  发现货物不对后,杨女士立即联系了对方公司。

  此时,那名业务员的电话已经打不通。该公司的其他人员回电话表示,她去捷克处理业务,人不在公司。

  10月8日,该公司表示会派人来宁波进行处理,并告知杨女士具体的航班时间等信息。满心欢喜的杨女士以为事情还有转机,结果却是空欢喜,这同样是一个骗局。

  之后,再打对方的电话,就已经联系不上人。

  目前,杨女士的公司已经向公安部门报案,这批货物也已实施退运处理。此外,检验检疫部门也将通过检验检疫驻海外机构向荷兰警方报案。

  那么,货物是如何被掉包的?

  宁波检验检疫局相关工作人员分析说,因为装箱照片和装箱前查验证都正常,掉包很有可能发生在荷兰当地港口查验后。“要么是装船前,要么是在海运途中,不过相对而言,海运过程中被掉包的可能性不大。”

  据了解,类似的贸易欺诈事件,去年9月在宁波口岸也曾发生过。经调查,当时是国外不法贸易商瞒天过海,在装船前将已经装入集装箱内的货物偷换掉包。

  律师支招

  遇到国际欺诈案

  追赃最重要

  虽然货物进行了退运,但是因为货款已经到了对方手中,如何才能追回货款?杨女士显得有点无助。

  据了解,作为外贸大市的宁波,企业在国外受骗案件,平均每年至少发生上百起,受骗的种类涉及到合同诈骗、信用诈骗及虚构、隐瞒交易信息等多种方式。

  对于此类国际欺诈案件,北京炜衡(宁波)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傅利彬表示,跨国犯罪涉及司法管辖的问题,同时也涉及主要犯罪行为地是否加入国际公约,是否和中国有双边贸易协议。

  而通常来说,跨国贸易欺诈涉及两方面:追赃款和事实真相。但对受骗企业来说,真相已经没有太多意义,因此关键在于追赃。不过,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说,追赃的成本和难度很高,因为对方很可能通过提现或者转至瑞士银行等多种方式擦去赃款痕迹。因此,国际贸易欺诈也被称为效率犯罪,即追回和逮捕成本相对较高。

  案例回顾

  有公司也曾遭遇诈骗

  英国报案后抓住骗子

  在宁波,也曾有企业在被骗后成功维权。2008年,宁波某进出口公司与英国一家公司达成了废铜买卖合同,合同总金额为70.6万美元。但是,在支付了14.12万美元预付款后,这家英国公司却一直没有交货,并开始不接电话或不回电子邮件,发展到最后,干脆玩起了失踪。

  苦苦追债无果,2009年3月,宁波公司的代理律师委托一位在英国的朋友,以该公司行为涉嫌合同诈骗为由,向所在地警署正式报案。经交涉,英国的警察局开始立案调查,警方搜查了这个“骗子”的家,并获取了相应证据,最终认定其涉嫌合同诈骗;2009年9月,该“骗子”被逮捕。

  宁波检验检疫局也提醒进出口企业,在选择贸易对象时,应重点关注贸易商的商业信用,可通过驻外机构或律师事务所查询国外企业资信。同时,应用好国际贸易结汇方式,尽量选择稳妥的付款方式,保护好自身的经济利益。而一旦发生被骗事件,也要尽快报警,并通过寻求律师事务所等方式积极应对,通过对方所在国的法律,将对方绳之以法。

标签: 欺诈 责任编辑: 吴佳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