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植物人妻子四年后苏醒 宁波男子4年用爱创造奇迹
2014年10月30日 09:33:3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李竹青/文 见习记者 郭戟凯/摄

殷立明陪妻子在小区散步、锻炼身体。

   浙江在线10月30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李竹青/文 见习记者 郭戟凯/摄)中午的太阳暖和得像块羊绒毯,盖在华侨城小区河边的步行小路上。阳光透过路边的柳树,散落成一块块光影,洒在殷立明和妻子俞惠娟的身上。他牵着她的手,她不时抬头冲他微笑。

  四年前,俞惠娟在一场车祸中成了“植物人”,殷立明辞去工作,精心照料妻子,24小时守候在她的身边。她从躺在床上毫无知觉,慢慢变得腿会动了,胳膊能抬了,会吃饭了,能说话了,能认出熟人了……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找到这对夫妻,如果不是俞惠娟拨开半白的头发露出疤痕,已经丝毫看不出她受过伤。“都是老殷的功劳。”她一边说,一边抬头看向殷立明。殷立明站在一边微笑地看着妻子。或许是操劳的缘故,他身材削瘦,两眼深陷,额头和嘴角有几道深深的皱纹。

  殷立明,是网友张先生向本报推荐的“最美江东人”,也是在华侨城有口皆碑的“最美丈夫”。

  【平凡人】

  妻子出了车祸,有生命危险

  殷立明和俞慧娟今年都是58岁,23年前经人介绍认识,一见钟情,两年后喜结连理。“我们一定会白头到老的。”婚礼时,殷立明牵着俞慧娟的手,向她承诺。

  婚后的生活很甜蜜,两人生了个儿子,妻贤子孝,殷立明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2010年9月,一阵刺耳的撞击声中,美好的生活戛然而止。那天下午,正在北仑一家企业上班的殷立明,突然接到妻子手机打来的电话,但传来的却是个陌生的声音:“你是俞慧娟的丈夫吗?这里是医院,你的妻子受伤正在抢救,很危险。”

  殷立明懵了,立即赶到医院,妻子已经被推进了手术室、医生说,俞惠娟要做开颅手术,要做好最坏的准备。

  在亲属们的聊天中,他了解了妻子受伤的大概经过:当天中午,俞惠娟骑电动车回家,到彩虹南路时,一辆出租车突然蹿出来停在路边,里面的乘客猛地推开车门。俞惠娟刹车不及,连人带车被车门撞了出去,当场昏迷,满脸是血。

  几个小时后,俞惠娟被推出手术室。“她这个病,就是治好了,很可能也是植物人。”医生无奈地摇摇头。

  “她就是变成植物人,我也要养她一辈子,不管用什么办法,我都要守着她。”殷立明说。

  【非凡美】

  贴心照顾两年,“植物人”妻子会动了

  俞惠娟住院的第二天,殷立明就辞职了。他不相信,说好要携手一生的妻子就这样倒下了,他要想尽一切办法,让妻子恢复健康。

  俞惠娟静静地躺在病床上,吃饭都要靠鼻饲。殷立明买来榨汁机,把做好的饭菜全部打成流食。听说喝汤对身体好,他就经常趴在炉边学煲汤。

  同年10月,俞惠娟被送到送到宁波市康复医院接受治疗。医院有专门的护理人员,但殷立明还是坚持亲自照顾她的吃喝拉撒。晚上,他住在医院,每天给妻子翻三次身;白天,他跟着医生学按摩,每天至少给妻子做四次全身按摩,为的,就是怕她肌肉萎缩,醒来时行动不便。

  悉心的照料并没有感动上天。当年年底,俞惠娟不得不再次到李惠利医院做修补颅骨手术。法医鉴定,她属于一级伤残,因为头部受损,记忆可能全部抹去。

  殷立明对妻子的照顾更用心了。他怕她忘了他,忘了曾经美好的生活,总是不停地跟她聊天,说往事,说未来,常常把来查房的医生护士感动得眼睛通红。

  就这样,过了两年,殷立明越来越瘦。不过,他欣慰地发现,妻子的腿和胳膊会动了。一滴眼泪顺着干瘦的面颊留下。他知道,她也在努力。

  【关于梦想】

  希望妻子健康,一起抱孙子

  2012年11月,殷立明给妻子喂完西瓜汁,将一小块西瓜放进了她嘴里。她咀嚼了!他兴奋了,随即喂她吃饭,她再次细细地咀嚼,并咽了下去。

  殷立明把医生和护士叫来,大家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都说用爱唤醒植物人,我一直以为都是电视杜撰的,原来生命真的是有奇迹的。”一位邻居说。

  俞惠娟之后的恢复可以说是突飞猛进,不久就可以独自坐起来。那段时间,殷立明也是最辛苦的,他要24小时守在她身边,怕她突然坐起后又摔倒。最疲惫的时候,他也抱怨过,但转念一想,她昏睡时,他每天祈祷的不就是看到她坐起来么,上天已经待他不薄,还有什么好抱怨的。这辛苦,也便透着丝丝甜蜜。

  现在的俞惠娟,已经能独立行走、正常交流,不过对于过去的回忆还是有些模糊,有时肚子、牙齿、四肢会神经性疼痛。殷立明说,儿子也快结婚了,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妻子彻底恢复健康,两人一起抱孙儿。

标签: 植物人 责任编辑: 吴佳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