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提前还贷划算吗? 专家:需考虑贷款余额、利率等
2014年10月30日 09:33:3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朱浙萍/文 陶玉其/摄 实习生 王馨馨

金华一银行的大厅柜台前,有不少前来咨询的客户。

   浙江在线10月30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朱浙萍/文 陶玉其/摄 实习生 王馨馨)只要结清首套房贷款,再购第二套房仍算首套,首付最低三成,还有可能享受优惠利率。

  日前,随着央行、银监会出台的“认贷不认房”房贷新政在金华落地,不少打算改善居住环境的购房者计划“还旧贷新”:还清首套房贷款,再办新房贷,这样就可以享受房贷新政带来的优惠了。

  昨天,记者从金华市区多家银行了解到,这几天银行里挤满了前来咨询提前还贷的市民,但真正申请提前还贷的人数并未明显增长,大部分人还在观望。

  提前还贷划算吗?业内人士提醒,其实“首套房待遇”不一定是你的菜,提前还贷是否适合你,要算一笔账才知道。

  这位专家表示,一种是首套房贷款余额不多,想买第二套房但是手头比较紧。因为余额越少,购房者需要支付的现金就越少。另外,贷款时间越短越划算,因为产生的利息少。

  此外,打算提前还贷的购房者还应该注意,部分银行在贷款合同中规定,提前还款需要支付一定数目的违约金,因此考虑还款之前也要确认是否需要缴纳违约金。

  这位理财师建议,提前还贷之前,大家最好与银行客户经理沟通一下,弄清楚自己贷款的银行提前还贷的政策,请银行帮忙计算一下提前还贷的成本,权衡之后再做决定。

  房贷松绑引发提前还贷热

  记者了解到,“首改族”(有改善需求的市民)是受房贷新政影响很大的一批人,尤其是那些手头有一套房,但尚未还清贷款的,新政落地,直接刺激了他们的购房欲望。

  “我家有套70平方米的房子,还有10万左右的贷款没还清,现在手上有差不多五十万元积蓄,想等孩子长大点换套大点的房子,打算买套10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一位正在银行咨询提前还贷的市民告诉记者。

  “新政没出台之前,第二套房首付要六七成,按照金华现在的房价,手上的积蓄根本不够首付;”他说,“不过现在,我可能只需要还清10万块贷款,再买房只需首付三成,那钱刚好够用。”

  对于有改善需求的购房者来说,提前还贷不仅可以享受“低首付低利率”的政策优惠,还可以节省下第一套房的利息支出。于是不少人开始计划着准备提前还贷。

  为享新政提前还贷,不一定划算

  提前还清剩余贷款是否真的划算,记者请教了中国银行金华分行一位理财专家。

  “是否申请提前还贷,要看个人具体情况而定,其中要考虑利率变动、还款阶段、已还款金额、是否需要支付违约金等因素。”这位专家告诉记者。“不过是否提前还贷,最终还是看个人的承受能力。”

  比如有的客户首套房是在2009年买的,贷款利率按七折计算,到现在已经按揭好几年。如果提前还贷,再以基准利率贷款买第二套房,就要多支付利息,还不包括可能产生的违约金,这样一来还不如直接购买第二套房合算。

  这位专家表示,打算提前还贷,还要考虑手头贷款利率的优惠力度。

标签: 房贷 责任编辑: 吴佳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