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城站换新颜 “杭州窗口”史上最大改造明年春节完工
2014年10月31日 06:33:5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吴崇远
如今城站广场的周边路面,已是坑坑洼洼一片。 吴崇远 摄
 
1909年建成的老城站,1937年被日军炸毁。
 
1941年重建的老城站,1997年拆除。
 
1999年建成的新城站,当年广场还有大花坛和国旗杆。
 

   浙江在线10月31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吴崇远)看过这组照片,你还能认得出这都是什么时候的城站吗?

  老底子的杭州人可能还会有点印象,你看那站前的大花坛,停车场、国旗杆,可是承载了一代人的记忆啊。只不过时光荏苒,地铁从城站下呼啸而过,这片花坛和停车场也成了地铁施工的工地,四周竖起了围墙。这一道围墙,已经围了七八年。

  不过好消息来了,昨天钱报记者从城站广场管委会了解到,1999年建成的新城站火车站广场即将迎来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综合性更新改造。

  小小剧透一番:目前的地铁工地将兴建一个小公园,计划设置杭州城市形象Logo等。整个更新改造工作预计将力争在明年春节前基本完成。

  路破车堵钟不准

  城站真的有点老了

  火车东站投用后,大家说起杭州的火车,都会想到城东,但其实作为华东地区重要的铁路枢纽,城站可一点都没闲着——虽然有东站帮忙,不过目前每天仍有140多趟列车停靠。

  现在的城站火车站是1999年12月28日正式建成启用的,当年的城站火车站还得过鲁班奖,可时过境迁,15年过去了,城站还是那个城站,但原先的很多东西都不在了:广场上的大花坛、停车场和广场前的国旗杆变成了地铁工地,周边的路面人车混杂,和新建的火车东站简直就是天壤之别。

  昨天下午四点,钱报记者沿着西湖大道建国路口来到城站火车站。路口中央位置变成了一个临时停车场,大巴车进进出出,而进出城站的小车则是从停车场两侧的西湖大道行驶。这一段路单向虽然只有两个车道,可路面打满了一块块“补丁”,坑坑洼洼,实在不敢恭维。

  从路面到二楼候车室的高架引桥也因为使用年份长了,外面的一层墙面也褪了色,下方地面道路则不时有几块破损的路面。而广场二层平台的一块块广告牌因为林立分散,看起来很杂乱。

  此外,本报前不久也报道过城站钟楼的大钟不准时的新闻。“城站从建成到现在也已经有15年了,现在的模样看起来的确跟不上潮流了,有时候我的外地朋友到杭州,一下火车就问我怎么杭州的火车站那么破,我也只能苦笑一下。”在城站一楼广场,刚从上海乘高铁回杭州的刘先生对城站有着很深的感情,“杭州的窗口,怎么也得改造一下吧。”

  停车场变回马路

  周边马路都要洗洗脸

  城站管委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城站这回的改造动作会很大——周边道路、建筑立面、广告牌都要整治,而广场的一、二层都会提升改造。

  目前已在施工的是城站广场地下水管更新改造工程。昨天,记者在城站广场一层看到,进站扶梯前已经围起了一大片围栏,围栏里原先的石板已经挖出,一旁堆着不少要更换的水管。“城站广场的这些水管已经用了十多年,有些已经破损变脆,这项工程从9月底开始,主要更换消防用的水管。”

  在道路整治的计划中,西湖大道建国路口以南这段路面需要重点整治,目前的停车场可能会恢复成马路。除此之外,环城东路(清泰街—站前路)、邮驿路、江城路(郭东园巷—站前路)都要洗洗脸,人行道路面也得重新铺装绿化,要和“麻子脸”说再见。

  而目前广场前的那片地铁工地,则会改造成一座小公园,计划设置杭州城市形象Logo等,但目前具体方案还未最终确定。

  广场外站了15年的“高个子”

  这次真要退休了

  大家对城站的第一印象,也会有改观。

  因为主站房外立面和高架平台部分都会在细节上有所提升。首先是站房和广场的外立面都会进行深度清洗和粉刷更新,其次将统一高架平台外立面广告牌,“目前广告牌是一个个直接挂在平台上的,看上去很杂乱,在改造中我们计划设置统一大小和风格的广告框,这样看起来要整齐美观。”

  而地下出站层也有较大的动作。吊顶要整体翻新,材质替换,照明方面会比现在提升许多。另外,地下出站层的商铺位置也将重新规划,均布置在地下室周边,而将中间位置让出,方便旅客出站。广场一层的商铺位置也将统一,并且增设座椅,方便旅客候车。

  广场外,两盏用了15年的高杆灯都将更换,两座钟楼的时钟机芯也要更新,还有南侧边的那座旋转楼梯,也会重新设计翻建。

  城站管委会的负责人介绍,城站广场的这次“大修”整体计划从11月下旬开始实施,大部分项目计划在明年1月15日前完成。

标签: 火车站 责任编辑: 吴佳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