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11孔的湖州雪藕开采了 当地曾种出108斤稀世巨藕
2014年10月31日 06:58:5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柏建斌/文 朱佳欢/摄

胥仓雪藕的大孔有11个

   浙江在线10月31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柏建斌/文 朱佳欢/摄)江南水乡,说起藕,实在没有令人垂涎的特别之处。但有那么一个地方,藕的历史却可以追溯到2500多年前,这便是位于湖州长兴胥仓花墙门村内的雪藕,产这种藕的塘名叫湾鱼池,狭长一个塘,不到两亩。

  “你看,这藕都有一人高了。”钱大伯从池塘里站起身子,举起长长的一支藕,下半部分依然在水中。“都这个季节了,但这藕肯定还是脆嫩爽口的。”钱大伯上岸后将亲手挖起来的这支藕清洗干净,选择了最中间一段在腿上一拗,藕体显得细腻洁白。“这还不算稀奇,这个池子里长出来的藕,会比其他池塘的藕多一个孔,来,你数一数。”

  接过被大伯拗断的半截藕,我们细数了一下,包括中间的孔,总共11个。“其它地方长出来的藕只生9孔,顶多也就10孔,但胥仓这个湾鱼池里生长的雪藕,多数为11孔。”另一位同在池塘采藕的大伯朱庭江说,他从小就在这个池塘挖藕,多一个孔的事谁都知道。“说来你们别不相信,其他池塘的藕一旦种植到这个塘就会多生一孔,但如果把这个塘里的藕移植到别地,随即又会减少一孔了。”

  至于原因,大家都说不上个所以然。两位老人只是说,可能是这里的水土特别一些。不过有个传说是, 2500年前,楚国大将伍子胥在胥仓兴建粮仓,屯兵养马,相传伍子胥在此练兵,一箭射入塘中,故胥仓藕比其他品种多一孔。

  胥仓雪藕的藕肉质鲜嫩、汁多味甘且清脆爽口,之所以叫雪藕,还因为其藕体细腻、洁白似雪而得此美名。“几年前有专家来过这里,他们说胥仓湾鱼池中的泥,是罕见珍贵的香灰泥,特别适宜雪藕生长。”朱大伯咬着松脆的雪藕说。

  “这里的雪藕除了比普通藕多一两个孔之外,还比普通藕长一半以上,全株有许多节,当然以中段藕身品质最佳。”朱大伯说,总的来讲,现在这里的藕没有他小时候好吃。“其实藕也不能年年种的,种一两年,要让塘泥休息一年,这样才能保证质量。”朱大伯打比方说,这和农田换耕休耕一样。

  胥仓雪藕生熟吃皆宜,既能当水果,又能当蔬菜,还能作点心。时下正是吃藕时节,在藕孔中填塞糯米煮熟,再切成片蘸糖,糯甜可口,风味独特。用鲜藕制成藕粉,冲泡而食,和西湖藕粉一样老少皆宜,特别适合产妇及病后虚弱之人。

  据当地人讲,胥仓雪藕含有淀粉、蛋白质、脂肪等丰富的维生素及铁、钙等多种营养成分,莲子能补脾止泻,养心益肾,而莲心、藕节、莲房等能清凉去火,是上品中药材。

  胥仓雪藕的传奇还不止这些。湾鱼池边有块破石头,据说破败前原来是一只石头元宝。相传明嘉靖年间,当地村民种出一个108斤重的稀世大藕,当时还用湾鱼池中的香灰泥包护着直送京城,上贡给嘉靖皇帝尝鲜。嘉庆皇帝品尝此藕后赞不绝口,重赏金元宝一对。但这对金元宝送到当时的州府后,被偷换成了银元宝;谁知道,银元宝到了知府,又被偷换成了石头元宝,最后送到了胥仓村。看来,古代的“老虎”们很猖獗啊。

标签: 莲藕 责任编辑: 吴佳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