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女生怎么打扮男生怎穿西装 人大教授给浙江学子授课礼仪
2014年11月01日 08:17:0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章咪佳

   浙江在线11月01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章咪佳)前几天,Facebook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先生到访清华大学,他的中国话、穿着打扮,都是媒体的关注焦点。

  还有眼尖的媒体,更是把扎克伯格谦逊的坐姿拿出来说道。因为在外交场合,坐姿遵循一定规律和技巧,这既是一种礼节,也有一定的内涵象征。其实在涉外交往中,主宾双方从穿衣、站坐姿势,到谈吐、点餐用餐习惯……个个环节都包含有礼仪规范的学问在里头。

  第335讲浙江人文大讲堂,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正昆教授,走进分讲堂浙江外国语学院,为大家讲解涉外礼仪中的“术”和“道”。

  金教授讲了两点:第一,涉外交往中的有所不为,即不应该犯的错误,或者更多时候是弄巧成拙的失误;另外一点,讲有所为,就是怎么能够更好地跟别人合作,更好地在国际交往中发出中国好声音,讲出中国好故事,让中国人在国际社会获得更加广泛的认可。

  君子和而不同

  礼仪就是沟通之道

  “术”,就是技巧。术的学问,包含很多。比如说,凉鞋是透气的,穿袜子是非常典型的画蛇添足;再比如,你的腰上挂东西没有?一般来说,腰上挂物件儿的量,跟你的地位成反比,你见过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腰上别着钥匙、吊着玉吗?

  昨天我在飞机上,有一位商务乘客认出我来,他很热情地给我递一张名片。我发现他名片上的手机号,印着139……,座机是0571……我给他一个建议:我搞商务外交这么多年,专业人士的名片,电话号码的格式都是0086打头的。没有国家区号,谈什么国际视野?还有的名片上,座机连区号都没有,直接印号码,这就说明啊,此人交际圈甚窄。

  这实际上就是一个技巧,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

  再讲“道”。“道”是什么呢?就是指导思想,理论原则。

  比如说我们在国际交往中讲的“道”,就是“智者求同,愚者求异。”跟外面的人打交道,要学会求大同化小异,君子和而不同。

  道,在涉外交往中非常重要。当我们面对别人的时候,重要的不是要改变对方,重要的是要学会调整自己。

  “道”和“术”是因果关系,“道”引导“术”,“术”体现“道”。打电话谁先挂呢?讲“道”就要讲四个字“换位思考”。

  一个有良好教养的人,待人接物一定会先考虑别人的感受。

  我给各位出个问题,关于日常生活中的一个礼仪:打电话结束后,通话双方应该谁先挂断?

  国际礼仪中讲究:地位高者先挂,跟谁先打谁后打没关系。主人跟客人通话客人先挂,跟老人打电话,老人先挂,客户先挂。

  我给礼仪下个定义,那就是:沟通之道。

  男生穿西装配领带有讲究

  女生不化妆等于没洗脸

  围绕着涉外礼仪的“术”和“道”,我给大家讲几个实例。

  我提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很实在,对大家可能会有帮助:假定你大四了,是位男生,你现在进入面试环节,比如是微软、苹果公司这类外企。为了郑重其事,你穿西装去了,比如黑色的、蓝色的西装、白衬衣,请问你会打什么颜色的领带?

  按照礼仪规范,标准答案是:领带必须和西装同色:蓝西装配蓝领带,灰西装配灰领带。你的领带可能有条纹,或者有格子,但是主色一定是和西装同调的。

  如果是喜庆活动,穿西装可以错开外套颜色,打紫红色领带,但是这仅限于主角。

  另外要注意的是,如果穿正装,全身的衣着颜色,不能超过三种;一般男人鞋袜是黑色的,讲究的男人不穿白袜子,因为黑、白反差太大。

  荀子讲:“礼者,养也。”实际上礼仪展示着一个人的教养。懂规矩的人,在外人眼里就是有教养的人,礼仪是一个人的软实力。

  我给女同学也出个问题。比如APEC会议在北京召开,你去应征当志愿者,为某一个欧洲国家的女领导服务。如果你今天来面试志愿者职务,在穿着打扮方面,应该怎么做?

  涉外交往中,当代女性穿着打扮有什么讲究呢?讲三条吧,我相信在场的各位没有大的问题。

  第一条,要穿裙子。裙子是正装,裤子是便装和工作服。我记得很多年以前,我在莫干山给我们省里一家培训机构讲课,一位女同志告诉我说自己身材不好,不愿意穿裙子。我说国际交往讲的是规则,不是身材,你就得求同存异,不能我行我素。这跟身材好不好没关系。

  第二条,要化妆。化妆是一种礼貌,化妆是对交往对象的尊重。平常无所谓,你素面朝天很正常,但是国际交往中化妆是一种礼貌。如果你接待欧美客人,你没有化妆就是等于你没有洗脸。

  第三条,一般不染彩色发。黄皮肤、黑眼睛、黑头发,是炎黄子孙的标志。这是立场观点的问题,大事讲原则,小事要变通。求同存异是讲求让步,但不是什么都让步,国家根本利益,我们的国格、人格不让步。

  宴请外宾怎么点菜

  细节决定成败

  假定今天你要请外国客人吃饭,有哪些规矩?

  古人讲,“事事留心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用现在的话就是:“细节决定成败”。

  涉外交往中陪客人吃饭,有五点要注意——

  第一,最不该在客人面前,包括内宾和外宾面前犯的错误是什么?答案是,不能在别人面前使用移动电话。

  孔子曰:礼者,敬人。你在我面前打电话,有没有嚣张放肆之嫌?我最近做了一项调查,接待VIP客户的时候,对方最反感什么?结果是,他们最反感的就是这样一个细节:你坐在他对面,把手机放到饭桌上。这是暗示人家,我还有更重要的事情。

  第二,一定要注意不能使用开放式问题。比如问客人想去哪吃饭,你的句式要是这样的模式:“XX教授,您想吃楼外楼的杭州本帮菜,还是去凯悦吃西餐?”这叫封闭式问题。你不能问:“您想去哪儿吃?”人家如果说:“想去广州吃野味。”你带得过去么?

  第三,如果客人是外宾,你第一次请他吃饭,一定要问:“您有没有什么忌口?”比方大家知道欧美人不吃猫、狗肉,还有什么他们不吃的?

  比如中国人普遍接受的乳鸽,他们不吃。在他们眼里,那是毕加索的和平鸽;还有,他们不接受兔子肉。

  欧美人不吃淡水鱼,尤其不吃鲤鱼,他们多吃海鱼。你要想折腾他们,就请他吃清蒸鲫鱼。

  再者,他们不吃动物内脏,这个大家都知道,他们不吃动物的头和脚,不吃内脏。在麦当劳餐厅,你见过鸡头和凤爪吗?

  第四,让菜不夹菜。你不能给别人夹菜。很多人问我,那我陪你吃饭干什么?介绍这个菜有什么典故,跟他讲讲这个是怎么来的,就可以了嘛。

  第五,祝酒不劝酒。这个也是一个国际惯例,干杯有什么规矩,先干为敬,自罚一杯。一个人爱灌酒的程度,往往和他的社会地位和受教育的程度成反比。

  宏观而论,礼仪是习惯法。它是约定成俗的,是兼顾到各国风俗习惯的最大公约数。

标签: 礼仪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