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两起斑马线上的车祸让人心塞 斑马线前让一步真就这么难吗
那2岁的小生命还来不及绽放,就这样凋零了
2014年11月04日 06:53:1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裘晟佳 徐建国 通讯员 郑仰中

   浙江在线11月04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裘晟佳 徐建国 通讯员 郑仰中)我承诺,我让行。这样的倡议,从9月份推出至今,已近2月。

  短短6个字,看似简单,看似是一个人人都知道的道理。但投射到现实中,这样的倡议真的没有必要吗?

  来吧,来看看,这个周一,本应是美好一周的开始,可却有两家人又倒在了斑马线上,其中一个2岁的女孩还就此告别了人世,小生命还来不及绽放,就此凋零。

  天堂里没有车来车往,没有斑马线,可我们呢?难道在斑马线上踩一脚刹车,让一秒行人,就这么难吗?

  2岁的小生命

  就这样凋零在斑马线前

  对于57岁的老孙一家人来说,昨天可能是一生中最难过的一天。

  昨天上午10点不到,老孙和老伴王阿姨带着2岁大的孙女希希(化名)出门遛弯。当三人在东新路596号附近人行横道过马路时,被一辆由南向北行驶的轻型厢式货车撞倒在地。

  昨天中午11点多,钱江晚报记者赶到市二医院急诊中心。记者刚走进抢救室,就看见围帘后标有“抢1”字样的病床上躺着一个小女孩,她就是希希。

  希希头顶梳个小辫子,模样十分可爱。可此时她双目紧闭,面无血色。眼前医生奋力抢救着,可希希却没有半点反应——

  当得知孩子再也无法醒来,希希的母亲紧抱着孩子哭喊着“你走了让妈妈怎么活啊!”

  一旁希希的爸爸仍拉着希希的手,泪水一下子涌了出来。同样无法接受这一现实的,还有57岁的老孙。和希希一样受伤却还来不及检查的他,一听到噩耗,这个东北老汉一下子瘫软在地,泪流满面。

  “明明是出来玩的,为什么会送了我孙女的命!”老孙说,“过马路的时候,希希走在我们中间的。前两个车道的车都主动停下来让我们,走到第三个车道,突然有辆车冲出来,把我们都撞飞了!”

  说到这里,老孙再也没有力气说下去了,只是挣扎着起身扑向孙女床边又失声痛哭起来。

  这一幕,让旁边素不相识的人,都没能忍住滚滚而出的泪水。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事发地东新路596号。这一路段是双向六车道,中间有一个绿化隔离带。记者在绿化带的边上,还看到一只粉色的童鞋,可能就是希希留在这里的。

  在人行横道西侧开修车铺的江师傅和朱师傅目睹了车祸的发生经过。“当时我们在店门口聊天,突然听到‘嘭’一声巨响。祖孙三人已经倒地了。他们是从东往西走的,外侧两个车道的小车子都停下来了,他们走过来,第三车道有辆小型箱式货车开过来,把三个人都撞倒了。”

  而肇事的货车在撞人后径直冲到了距离斑马线十米左右的绿化带上停了下来,车身受损,司机见状赶紧下来查看情况。

  朱师傅也赶紧上前帮忙:“老人当时可能受惊了,120还是路人帮忙打的。那时孩子脸色苍白,手还在抽筋,只是睁了睁眼就没知觉了。”

  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希希被送到市二医院治疗,王阿姨也被随后赶到的120送往市二医院。

  当班的王医生告诉记者,希希送到医院时瞳孔已经散大,头部、腹部等多处受伤,经过几个小时的抢救,还是未能挽回这个幼小的生命。

  “公交车很有礼貌,都主动停的。但小车不停,我们走过去也提心吊胆的,等半天都不敢走过去。”在事发现场采访时,周围的居民告诉记者,虽然这里有条斑马线,但是并未安装红绿灯,而主动让行的私家车只有少数,平时附近居民过马路都得看了又看才敢快步通过。而类似的交通事故,之前也发生过好几次,只是都没有昨天那样严重。

  随后记者还从交警部门得知,肇事司机姓贾,是金华人。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

路人还抱着孩子呢,浙A·0X158怎么就不让让呢?

这么多人过马路,浙A·99D03真的一秒都不能等吗?

  多起不礼让记录在身的私家车

  这回真的闯祸了

  无独有偶。倒在斑马线前的可不止小希希一家人。

  昨天中午12点多,有读者@96068热线:体育场路270号,一辆私家车撞倒了一个骑电动车的人,骑车的人倒地不起,好像很严重。

  钱江晚报记者迅速赶到了现场,发现事发地点正好是在斑马线前。肇事的车辆是一辆悬挂“沃克斯豪尔”车标的白色轿车。而被撞的是一辆蓝色的电瓶车,距离轿车四五米远。

  附近便利店的鲍老板目睹了事情大部分经过。他说,大约是中午十二点半出的事,当时电瓶车上的碎片和零件都溅开来了。受伤的是个小伙子,二三十岁的样子,而肇事车主也差不多20多岁的样子。

  据了解,白色轿车当时是从西向东行驶,电瓶车正在由南向北过马路。骑车的小伙随后被送往医院救治,腿部可能骨折,好在没有生命危险。

  更让人心寒的是,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这辆肇事车辆,有多起斑马线前不礼让被处罚的记录。

  现场直击

  监控查处多于现场查处

  礼让斑马线

  你能成为习惯吗

  上午九点半,路上车辆比较密集,湖墅南路和文晖路交叉口处,随着红绿灯的转换,一拨一拨的车辆穿过马路,西侧不远处的斑马线上,在车流穿梭的间隙,三三两两的行人快速通过。

  一个小伙踏上斑马线,开始向马路对面走去,一辆银色丰田车在他面前倏地驶过,相距不过一点点距离。

  正在执勤的交警湖墅中队副中队长陆丙龙向车主招手示意,车辆靠边停下。车主一脸不解,交警向其解释原因:“刚才那个小伙子已经在过马路了,且已走到你的相邻车道,距离很近,你的车没有让行。”

  车主坚持说自己并没有看到穿行的行人,交警指了指路旁的摄像头,告诉车主,行车过程都有路边监控,如果存有疑问,可以去交警大队查看录像进行确认。

  车主还是一脸不服气,还不想签名接受罚单。交警说:“你可以选择拒签,到我们交警大队确认过之后,再接受罚单。”

  记者在这个路口蹲守了半个小时,陆警官一共查处了两起斑马线前不礼让的行为。 “跟以前相比,现在车辆斑马线礼让,要比以前好很多了。”陆警官表示,但一般情况下,监控查处量要比现场查处多一些。可见,交警人在与不在,司机的表现还是有差距的。

标签: 车祸|斑马线|礼让行人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