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一小区业主用了免费水电半年”后续
新西湖小镇的生活垃圾有人管了 多部门保障水电供应
2014年11月07日 16:32:1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摘要】 开发商延期交房一年半,收房后发现水电等配套不完善,开发商宣布破产重整,物业因合同到期撤离小区……住在杭州余杭区新西湖小镇的业主,用自身经历解释了什么叫一波三折。

  浙江在线杭州1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开发商延期交房一年半,收房后发现水电等配套不完善,开发商宣布破产重整,物业因合同到期撤离小区……住在杭州余杭区新西湖小镇的业主,用自身经历解释了什么叫一波三折。

  近日,浙江在线关注了新西湖小镇开发商申请破产重整,小区内暴露多种问题的现状。记者从当地中泰街道了解到,小区生活垃圾处理问题从今天开始将由街道组织人员进行清理,业委会筹建工作争取在近期完成。

  记者调查:《杭州一小区业主用了免费水电半年 竟是开发商做手脚》

  水电设施不完善的楼房如何通过竣工验收

  业主老徐入住新西湖小镇仅一个多月,就发现新房存在很多问题。他和其他业主都发现,这里没办法交水电费,甚至连水表和电表都不知道装在哪里。几经打听后才知道,四期以后的房子根本没有通过水、电验收。

  “开发商没有把用户移交到我们这边,更没有通过电力验收。”余杭供电所一位负责人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开发商当初根本没有向供电部门申请居民用电,只是简单地把当初的基建用电接到交付的楼盘。“严格来说,开发商属于违章用水。”余杭水务公司一位杨经理坦言,尽管已经被开发商拖欠了将近300万元的费用,但考虑到住户们的正常生活,他们依然正常供水。

  如今,新西湖小镇四期的业主可以照常使用水、电,但“免费”水电并没有让他们感到幸运,而是一直心存疑惑,为什么水电设施不完善,仍然可以通过竣工验收?他们也担心,万一哪天突然停电、停水,谁来帮他们解决问题?

  浙江在线记者联系到余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方表示新西湖小镇四期规划、环保、工程质量等房屋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手续,都有档案可查。从2008年开始,余杭区取消“综合验收”,用地红线内的水、电由房产公司自行委托有资质的施工单位进行建设并组织验收。

  据了解,开发商通常先通过竣工验收交付楼盘,之后再完善水电系统,但在这一过程中,开发商一旦出现破产等问题,小区的水电系统建设很可能就无人解决。尽管在购房合同中明确规定,交房时供水、供电需具备正常使用的基本条件,但很显然,新西湖小镇开发商,华门集团旗下的浙江清水湾置业有限公司并未这样做。

  垃圾处理难题得到暂时解决 业委会何时建立成迷

  本月初,负责新西湖小镇物业管理的华门物业突然撤走,让所有业主都感到措手不及。垃圾无人清运,电梯损坏无人修理,小区里的基本生活开始乱套。与此同时,开发商已在今年8月申请破产重整,小区暴露出来的问题,一下子找不到解决的方法。

  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物业答应再帮新西湖小镇服务一两个月,但浙江在线记者从中泰街道得知,物业大部分人员目前已经撤走。在新的物业公司选聘好以前,小区正常秩序如何保证,成了摆在眼前的问题。

  中泰街道向记者证实,当地已成立了应急小组和协调小组,从今天开始,垃圾清运人员进驻新西湖小镇,街道将协调其他部门,帮助小区做好近期垃圾清运等工作,保障小区业主的正常生活。但对于电梯损坏等问题,街道也表示无能为力。

  至于小区四期的水、电设施何时完善,只能等开发商走完破产重整的司法程序,根据法院的判决进行处理,在此之前,业主们的水、电可以照常使用。

  “我们也正在指导小区的业委会筹建工作,争取在两三个月内成立业主委员会,由业委会聘请新的物业公司,过渡期内,街道将帮忙进行协调,保障小区业主的日常生活。”中泰街道一位姓梁的工作人员说。

责任编辑: 王黎婧

标签: 小区|物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