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地铁2号线东南段11月24日开通试运营 萧山到钱江新城仅半小时
2014年11月08日 07:40:51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今日早报记者 霍翟羿

   浙江在线11月08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霍翟羿)到底啥时候,我们才能坐上杭州的第二条地铁?

  这个网上流言满天飞的问题,总算有个准信了——

  昨天上午,杭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杭州地铁2号线东南段开通试运营的日子——正好是杭城首条地铁开通试运营两周年的日子:11月24日。

  两年前的2012年11月24日,杭州人民翘首期盼的地铁一号线开通试运营。

  那么,2号线和1号线相比,有哪些不同?从萧山市区到钱江新城,要花多少时间?昨天,记者率先进行了体验。

  萧山市区到钱江新城半小时,票价5元

  11月24日将正式开通试运营的地铁2号线东南段,南起萧山区的朝阳站,基本沿市心路走行,穿越钱塘江后,止于钱江新城的钱江路站。

  东南段全长18.338公里,设13座地下车站,其中规划设有5座换乘车站,分别与地铁4、5、6号线以及远期规划的7、9、11号线进行换乘。其中钱江路站与4号线实现同站台换乘,与远期规划的9号线通道换乘。

  这13座车站之中,钱江世纪城站不会第一时间开通。市地铁集团总经理朱少杰解释,这是因为目前钱江世纪城站周围还是一片工地和未开发地块,500米范围内没有居住和办公的人群。不过,目前车站已具备开通条件,等周边地块开发完成、客流增大之后,随时可以开通。

  关于市民比较关心的票价问题,根据《杭州地铁票务规则》,2号线东南段计价方式和1号线一样:起步价2元,可乘4公里;4公里以上部分:4-12公里每1元可乘4公里,12-24公里每1元可乘6公里,24公里以上每1元可乘8公里。将来开通的地铁线,都会按照票务规则,统一制定票价。

  根据这一票务规则计算,2号线东南段的票价,2元起步,5元封顶。

  运营初期,列车全天运行15个小时,首班车发车时间为6:30,末班车发车时间为21:30,行车间隔为8分48秒。早、晚高峰期间,将视客流情况增开加班车;运营一段时间后,也会视情况延长末班车时间。

  2号线东南段钱江路站到朝阳站,单程行车时间约31分钟。

  接驳地铁1、2号线,公交新增268路、延伸71路

  另一个问题,也是不少市民关注的:2号线东南段和1号线之间没有换乘站点,2号线东南段开通运营之初,若要转乘,只能靠其他交通工具。

  记者了解到,为了两条地铁线之间的接驳,杭州公交集团新辟了268路公交,并延伸71路公交的线路,其他周边公交线路,也会相应加密发车,延长服务时间。

  其中,新辟的268(M)路高峰地铁换乘线,线路走向为:火车东站东始发,经东宁路、昙花庵路、经景东路、顺福路、钱环路、钱江路、庆春东路至地铁钱江路站;地铁钱江路站始发,经庆春东路、新塘路、太平门直街、顺福路后返回,连接火车东站交通枢纽及景芳、钱江苑等住宅区。这路公交,连接了2号线钱江路站和1号线火车东站站两个客流较大的站点。

  71路延伸至钱潮路公交站,线路走向为:钱潮路公交站始发,经富春路、庆春东路、钱江路、清江路、富春路、衢江路后循原线行驶。这样,乘客可以乘坐71路来往1号线的近江站和2号线东南段的钱江路站。

  此外,2号线东南段站点周边的公交站牌,在现有站牌基础上,对2号线周边所有公交线路的站牌上增添地铁标志,方便市民换乘。

  地铁4号线首通段,有望春节前开通

  不过,要坐地铁、换公交、再换地铁,终究不是很方便。地铁线路之间若能直接相连,换乘肯定最为方便。

  2号线东南段,和目前试运营的地铁1号线直接,并无交集点,要把两条地铁线连接起来,还要靠不久之后将开通试运营的地铁4号线首通段。

  做个形象的比喻,1号线的线路像是一张弓,2号线东南段就像是一支箭,而地铁4号线,就好比搭弓上箭的弓弦。2、4号线,可在钱江路站换乘,而1、4号线,可在近江站、火车东站站和彭埠站三个站点换乘。

  那么,4号线首通段何时能开通呢?市地铁集团总经理朱少杰在采访中表示,目前,地铁4号线首通段已经完成”洞通“,争取在11月底前完成”轨通“和”电通“,12月底组织试运营基本条件专家评审,并力争在春节前满足开通运营条件。

  全线安检,乘地铁注意预留时间

  年初,记者曾探营地铁2号线东南段车站,给读者带来了不少信息——比如,地铁2号线将使用可以进行纸币找零的自动售票机,除了1元硬币,还可以找10元纸币,让乘客方便不少。

  昨天,记者再次体验了一把地铁2号线东南段。

  开通在即,这些车站比起年初,给人的感觉已经大不相同,基本上处于“万事俱备”,随时可以正式开通的状态。

  走进2号线东南段的钱江路站,第一感觉是车站相当开阔,灯光也比较柔和,2号线东南段使用的照明灯为LED灯,在不同的车站,天花板上灯具的排列方式都不同。

  站内的自动售票机尚未启用,不过旁边的自动充值机已经可以使用了,记者试了试,成功向自己的公交卡里充进200元钱。已经在站内执勤的站务人员告诉记者,站内的自动售货机也已经可以使用。

  自动检票机边上,安检仪器已经严阵以待。在这里也要提醒我们的读者,2号线东南段采用全线安检,安排行程的时候,注意预留安检时间。

  11月18日起,将发放30万张试乘票

  2号线的自动检票机,和1号线相比,也有些不同:首先是刷卡区,增加了一圈显眼的光带提示,这是因为以前刷卡区的提示不明显,经常有乘客找不到正确的刷卡处;同时,单程票回收口的结构也进行了优化,有一个弧度,把票插进去更加顺手了。

  此外,站内还有些细节的不同:例如,导向标识牌中对信息分级,增加标识二级信息;出入口标识牌上增加了周边道路信息;墙面导向牌增加了出口信息、街道信息、交通接驳信息等。

  坐上2号线的列车,车内拉手、座椅等的颜色都是温暖的橙色,这也是和1号线的不同处之一。

  和1号线比起来,2号线列车是鼓形车,车身向两侧凸出,坐在车内,感觉更宽敞一些。此外,2号线列车的拉环扶手从车厢两侧“移”到了车厢正中。据了解,这一人性化设计,是为了防止某些个子高的乘客从座位上站起来的时候,脑袋和拉环来个“亲密接触”。

  当然,百闻不如一见,记者了解到,自11月18日起,杭州地铁将以向社会发放免费体验券的形式,开启地铁2号线东南段免费试乘体验活动。此次免费体验券计划发放30万张,发放范围主要是沿线街道社区居民、拆迁户等社会各界代表。

标签: 地铁 责任编辑: 吴佳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