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在线时评 正文
双十一 给世界经济一个笑脸
2014年11月12日 06:50:0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王玉宝

  全球瞩目中国网络购物节,彰显中国互联网经济开始深度融入商业和人们的生活;“双十一”的火爆,更展现中国强大的消费能力,这是惊艳世界的一抹亮色。

  双十一,给世界经济一个笑脸

  “80后”、“90后”或许会记得年少时父母们囤积年货的情状。当时的父母,一大早拎起竹篮,冒着凛冽寒风,来到集市,如蚂蚁搬家般囤积年货。这构成中国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独有的过年记忆。

  彼时的父辈,万万想不到,有一天,他们的后代,会选择在11月11日这样一个似乎莫名其妙的日子,进行另一场规模大得多的购物狂欢。当然,今天的人们,不用冒着凛冽寒风,他们或许躲在被窝里就完成了订单。他们也不用再亲临市场,便捷的物流通向了千家万户。

  在“双十一购物节”五周年之际,数据震撼着人们的眼球。3秒,天猫总交易额超过1亿;3分钟超过10亿元;14分02秒超过50亿元;38分28秒超过100亿元。而去年,完成100亿交易额的时间是6个小时。截至11日13时31分,阿里“双十一”的交易额突破362亿元大关,这一数字相当于去年“双十一”全天的交易额。美国CNN不禁感慨:中国的“光棍购物节”,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购物节!

  网络购物节的冲击,不只在数字。各种话题,围着这个起源于“光棍节”的购物节转。电台拿“双十一”的广告词开涮。公交车上的年轻男女们,借着下班路上的空隙,开始手机下单。人们一边自嘲为“剁手党”,一边又享受着节日般的狂欢。“双十一”,已经成为当今中国所独有的经济现象、生活现象、社会现象乃至文化现象。

  变化,来自于科技进步;变化,也来自于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以使得这个国家的人民,有足够的财力在过年之外的时节,享受购物的快乐,同时,国家也有足够的财力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变化,更来自于中国的创业者,在电子商务和互联网事业上打开一片天空。

  可以说,在世界经济各种潮流中,中国的创业者抓住了互联网这一影响最为深远的脉动。中国的互联网发展没有落后于世界潮流。甚至,在某些方面,我们展现出领先于世界潮流的姿态。而中国之所以在这一领域能实现巨大跨越,原因固然有方方面面,而最重要的一条,无疑与中国在这一领域集纳了大量创新元素有关。由是观之,中国经济正在努力实现质的攀升,如何激发创新能量,互联网的道路,值得玩味。

  互联网的“旋风”,也昭示出对产业升级的“点金”作用。互联网,不只刷新生活方式的时代感,更是给生产方式带来颠覆性影响。互联网的背后,是企业生产方式的变革,是商业模式的升级。一个“淘宝村”,改变了方圆几十公里的经济生态。多少创业者,更因互联网时代,颠覆了以往的创富路径。对于正攀爬于转型升级崎岖道路上的中国经济,理应更加重视互联网对产业升级的引领作用。

  “双十一”的“狂欢”,更展现出中国经济的最新动向。今年前三个季度,中国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8.5%,超过投资;服务业增加值占比46.7%,继续超过第二产业。这样的一组数据,跟“双十一”强劲的购物需求,共同刻画出中国市场消费能力不断提升的图景。正因为此,今年的“双十一购物节”,更加展现出对国际的影响。全球20多个国家的超过200个品牌加入“双十一”促销活动。事实证明,中国不是只向世界输出廉价产品的国度,中国市场不断旺盛的消费需求,正成为全球经济步履蹒跚中的一抹亮色。如何引导好中国内需,推动消费升级,这当然更应该是我们自己努力的方向。

标签: 双十一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