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野化放飞33只朱鹮 “东方宝石”首次翱翔江南
2014年11月12日 19:50:3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李利
【摘要】 今天上午,由国家林业局、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林业厅、德清县人民政府承办的“浙江朱鹮野化放飞活动”在德清下渚湖国家湿地公园成功举行。这是浙江省首次实施朱鹮野化放飞,也是长江以南地区的首次放飞,标志着朱鹮拯救保护工作的又一重大进展。
 
浙江首次野化放飞33只朱鹮

  浙江在线德清1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利)随着野化驯养大笼的网口渐渐拉开,33只享有“东方宝石”美誉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朱鹮逐个飞向蓝天,翱翔在美丽的下渚湖湿地……

  今天上午,由国家林业局、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林业厅、德清县人民政府承办的“浙江朱鹮野化放飞活动”在德清下渚湖国家湿地公园成功举行。这是浙江省首次实施朱鹮野化放飞,也是长江以南地区的首次放飞,标志着朱鹮拯救保护工作的又一重大进展。

  引进十只繁育百只,浙江落实朱鹮易地保护战略

  朱鹮是世界珍稀濒危鸟类,在国内曾广泛分布于陕西、河南、浙江等19个省区。后因栖息地破坏和人为猎杀濒临灭绝。1981年,科技工作者在陕西洋县发现了世界仅存的7只朱鹮,随后采取了一系列拯救措施。经过33年的不懈努力,我国的朱鹮种群数量已经从7只增长到了2000余只,逐步摆脱了灭绝的风险。

  浙江是朱鹮的历史分布区之一,1950年在宁波、瑞安等地所采集的朱鹮标本至今陈列在上海师范大学等单位;世界上第一只人工圈养的朱鹮,也是1872年英国人在浙捕捉后运到伦敦动物园饲养展出的。

  作为朱鹮易地保护的战略性分布地,2008年浙江从陕西引进了10只朱鹮,并在德清下渚湖湿地实施朱鹮易地保护与浙江种群重建项目。目前,浙江已成功实现了朱鹮人工繁育和野外驯化,人工圈养种群数量达到146只。

  放飞朱鹮经“魔鬼训练”,佩戴GPS实行动态监测

  此次放飞的33只朱鹮是由国家濒危野生动植物种质基因保护中心根据人工圈养种群的谱系资料筛选确定的。相关专家表示,这些朱鹮谱系清晰,个体健康,亲缘关系相对较远,且从种群数量、性别比例、年龄构成都经过科学论证,有利于野外种群重建。

选定的33只朱鹮已全部放归大自然,其中10只佩戴了GPS无线追踪脚环。

  除了满足先天条件之外,入选朱鹮还必须通过一系列的“魔鬼训练”。比如包括觅食能力、飞翔能力在内的基础训练;包括“烈日当头”、“狂风暴雨”在内的自然适应训练,以及逃避人类追捕的逃生训练。

  “它们已基本具有了自行觅食、自主选择配偶交配、自行筑巢产卵、自行孵化和自行哺育幼鸟等野外生存能力和自然繁育能力。”国家濒危野生动植物种质基因保护中心方盛国教授说,我们相信这种濒危的鸟类能够在它们祖先生活过的地区恢复、发展,继续繁衍生息。

  目前,选定的33只朱鹮已全部放归大自然,其中10只佩戴了GPS无线追踪脚环。方盛国教授说,“朱鹮是群居鸟类,这些GPS装置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对放归朱鹮种群进行动态监测,用于指导朱鹮野生种群重建工程。”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朱鹮|野生保护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