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马云背后的男人”——快递小哥陈泽中的13个小时
2014年11月14日 07:01:2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李阳阳

  晚上7点多,就快结束工作的时候,电动车突然没电了。

   浙江在线11月14日讯 (钱江晚报首席记者 李阳阳文/摄 通讯员 郑仰中) 571亿交易额,5亿多个包裹,9000万日处理货件……2014年双11,败家娘儿们完胜!

  接下来是等待包裹的日子。于是,快递哥,这帮被戏称为“马云背后的男人”,成了大家最希望见到的人。

  昨天清晨,杭城的最低温度跌破10度。

  22岁的杭州快递小哥陈泽中蓬头垢面地忙碌在包裹堆里,忍不住哈了哈热气。

  陈泽中,韵达快递小和山分公司快递员,老家桐庐,90后,入行4年。

  2014年11月13日清晨6点开始,我们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下他紧张忙碌的13个小时。

  清晨6点半

  如山般的快递堆里,他露出脑袋

  早上6点多,小和山一带的行人还不是很多,但顺着一条小巷可以看到一间灯火通明的店面,一辆货车停在门口,几个年轻的小伙子正在忙着卸货。橙色工作服中,中等个头的陈泽中,头发蓬松,不时打着哈欠。

  陈泽中动作麻利,和同事继续卸货和扫描。这批货是凌晨3点半,他和同事从海盐的分拨中心接过来的。一车有将近3000件的快递。

  卸下来的快递堆成了一座小山,身高1米76的陈泽中在快递堆里只能勉强露出一个头。“我们这里还算好,市区里要用100多平方米大小的面积来处理差不多量的快递。”韵达快递小和山分公司经理詹序说。

  分拣完快递之后,陈泽中还要对每一件自己将要送出的快递再进行一次分发扫描。同时也会将第一次分拣时不小心错分的快递重新分拣好。这两天,公司临时招了10名快递员,所以量大但小伙子们干得都很有劲。

  这天早上,陈泽中分到了98件快递。

  陈泽中负责配送的区域是天目山路和百家园路,早上8点多,他骑着电动三轮车出门了。由于大件货物比较多,还有50个左右的包裹要分批送出。

  又来一车。

  上午8点45分

  第一个包裹抵达西溪湿地

  太阳已经露头,但温度还是很低。看到几乎缩成一团的记者,陈泽中笑着问是不是很冷。钱报记者反问他怎么不冷的时候,他笑着回答,习惯了。其实他穿得也不多,仅仅是一件工作服外套,里面加一件稍微厚一点的棉衬衫而已。“这样一会儿出汗了,可以随时脱掉的。”

  8点45分,陈泽中把第一个包裹送到了西溪湿地,看外观像是一台电器,小陈直接一手抓一个。

  他的手被风吹得紫红,十分干燥,看上去就像老年人的手一样。“有的时候牵一下小姑娘的手,都会被说像木头一样。”陈泽中自嘲说,“我们不好戴手套的,撕快递单的时候会很麻烦。”

  西溪湿地是陈泽中比较喜欢的地方:“如果快件不多的话,送送这一带的快递也不错,至少还能够看看风景。”

  但是这里有段路电瓶车开不进。

  在等收件人拿快递的时候,陈泽中从口袋里掏出一根烟点着。

  在这个大部分人才开始醒来的城市,90后快递小哥陈泽中已经工作了5个多小时,他的眼睛充满了血丝。

  抓紧时间把货送到。

  中午12点多

  一顿中饭被打断了好几次

  中午12点多,顾不上吃早饭的陈泽中想起来该吃中饭了。不过这时候手机又响了。“做我们这行估计大多数人都有胃病。”

  陈泽中说,大多数同事和他一样常常顾不上吃饭,基本上一天只能保证吃一顿饭。“早晨由于起得太早,常常反胃,吃不下东西,有时候为了补充体力,就路边买瓶饮料。”

  不规律的饮食,或者暴饮暴食似乎成了这行的通病。回报社的路上,钱江晚报记者遇到一位路边小吃摊师傅,他每晚11点多都会等一批固定的客人,都是附近各个快递公司的员工,他们有人凌晨3点多依旧在工作。

  陈泽中说,今明两天都是派件的高峰期,双十一后两天,包裹大都来自江浙沪,接下来北方和珠三角的包裹就会多起来,所以他们至少还要忙上一个星期。

  而忙完双十一并不等于有时间喘口气,因为接踵而至的“双十二”同样会让他们更加繁忙。

  12点35分,陈泽中回到公司,同事帮他留了一份盒饭,有一条鱼,四个素菜。

  他咕咚咕咚灌了好几口水,刚扒了几口饭,电话又响了,客户催着要发快递。

  一天弯腰几百次仅仅是“起步价”

  夜归途中电瓶车突然没电了

  按照平时的工作量,陈泽中每天只用派送100多件,但双十一之后每天必须派送200件以上,收件量也达到100多件。

  用大头笔签字、弯腰抽单、快件装袋,这是陈泽中收件前必须完成的工作。而完成这个过程,需要不断地弯腰,不断地再站起来。“一天弯腰几百次,那都是起步价了,多亏我是90后。”陈泽中开玩笑的时候,还是一个标准的90后。

  在路上,陈泽中的衣服脱了又穿,穿了又脱。

  晚上7点多,又一车包裹装满了,都是客户要寄出去的快件。

  陈泽中喘了口气说,这是最后一车了,送完就可以收工回家了。

  就在回公司的路上,陈泽中的电动车突然没电,冷风中,他下了车,推着电瓶车一步步前进。

  前面一个15度的上坡,让这个还没吃晚饭的年轻人气喘吁吁。

  90后快递小哥:我为自己代言

  和陈泽中更多的对话来自晚上他歇工后。

  这个高中毕业的小伙子这样形容自己的工作:每天披星戴月,回到出租屋倒头就睡,一天就是在送件、取件、回家中不断地机械轮回。

  陈泽中当年没有去考大学,而是选择了和家里大人一样出来赚钱。“桐庐那边快递挺发达的,从小就耳濡目染的,所以上手就特别快。”一开始,他跟着在上海的哥哥在申通公司做快递业务员。当年年轻气盛,有几次和公司里的领导发生了矛盾,后来就辞职了。

  现在的陈泽中觉得自己已经是快递这行的“老人”了,他对自己的评价是“稳重”多了。

  在这个寒意深深的夜晚,90后快递哥陈泽中刷了刷他的朋友圈,然后对钱江晚报记者说——

  我特别想为自己和同行说几句话。

  当大家收到包裹的时候,说不说谢谢不要紧,快递小哥需要的是彼此间能多点理解,毕竟很多“投诉”让他和他的同行不仅心生恐惧,更背负了不小的负担。

标签: 快递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