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神奇“阳光房” 让农村生活垃圾变为宝
2014年11月18日 07:46:1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陈佳莹 金敖生

   浙江在线11月18日讯 (浙江日报见习记者 陈佳莹 记者 金敖生 通讯员 金莹)阳光玻璃房、电脑控制室、新浇水泥路、青山绿水间……你能想象吗?这是绍兴柯桥王坛镇新建村的一座“农村垃圾站”。最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农村生活垃圾太阳能辅助快速降解及资源化利用示范工程的首个全国试点落地绍兴,并投入使用。

  前几日,新建村村支书董方正挨家挨户给村民们送去一黄一绿两色垃圾桶。绿色的放厨余垃圾,黄色的放其他垃圾。每隔一天,村里的清洁工都会到“绿桶”里,收集能变成上等有机肥的“宝贝”。

  垃圾如何变废为宝?记者在新建村的漫山茶园间看到了这间神奇的“阳光房”。刚投用的农村生活垃圾太阳能处理工程占地150平方米,由一排玻璃板铺设的4格坡顶发酵仓和一个控制室组成。记者打开第一格发酵仓的进料口,只见积存的菜叶、果皮等生活垃圾正在阳光下加速“酝酿”。

  “每次集中降解需时一个多月,4格发酵仓一年发酵降解生活垃圾的量是400吨,平均每天可降解处理1吨左右,相当于每天消纳3000人左右的生活垃圾。”浙江省农科院专家符建荣告诉记者,这个发酵仓里布满管线,除了利用农科院最新研制的高效微生物菌剂来加速发酵之外,还特别设计了加热辅助系统,通过电热气泵加温供氧,解决低温阴雨天气或冬季阳光不足的问题,确保发酵的持续稳定进行。

  不仅如此,新系统把垃圾渗滤液回收再利用,既可以加速发酵,又能提高肥料的营养含量。记者发现,“阳光房”周围由水泥做全密封处理,实现了“零排放”。

  “试点的新建村和丹家村是镇里最偏远的村庄,一直以来由于山路难走,垃圾运输成本很高。”王坛镇项目负责人徐天明说,“这个项目上马后,50%以上的垃圾可以就地无害、减量、资源化处理。”徐天明说。

  与此同时,新建村的村民们正眼巴巴地等着第一批有机肥下田。“现在村里家庭养殖少了,像这样的有机肥非常稀缺,等再过两个礼拜发酵好了,我一定第一个来挑肥。”董方正说。

标签: 垃圾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