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专车陷非法营运风波 杭州特斯拉等高档专车多为私车
2014年11月26日 11:38:5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黄兆轶
【摘要】 浙江在线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专车服务市场内私家车的身影并不在少数,且本身也有不少安全隐患。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兆轶)专车服务是时下风头最劲的一种叫车方式。然而,这一项新服务从诞生起就伴随着身份合法化的争议。

  近日,杭州市运管部门查获了一辆卡罗拉轿车以私家车身份参与专车服务,运送2名乘客前往汽车西站,其行为已经构成了非法营运。浙江在线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专车服务市场内私家车的身影并不在少数,且本身也有不少安全隐患。

  【相关阅读】

  杭州运管首次回应:专车服务模式涉嫌非法营运

  杭州开首张专车非法营运万元罚单乘“专车”有风险

  “合法”专车稀缺

  为抢份额私家车进入市场

  从杭州运管部门查处的案例中,可以明确以私家车身份从事专车服务是违法的。杭州运管正在督促各大专车服务平台核实、整改平台内的车辆信息,剔除一些违规的私家车。

  目前,市场上比较主流的专车服务平台有一号专车、滴滴专车以及舶来的Uber。这几大平台主推的是“1+1+1”模式,即平台出信息、租赁公司出车、代驾公司出司机来进行“合法”的营运行为。其中,最难的一个环节就是租赁公司出车,所出车辆必须是在杭州市车辆服务管理局备案过的正规租赁公司的租赁车。而从杭州市机动车服务管理局的登记来看,目前符合平台“条件”的备案车只有5000余辆,这个数字中还要剔除相当一部分真正用于租赁的车辆。

  某专车平台从业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平台的操作方式就是尽可能多的和租赁公司签订独家合作协议,由他们提供车辆服务,再抽取佣金。

  “不过,市场上就这么多车,想要多占份额、多拿佣金,就得手头有更多的车子,所以一些租赁公司确实会瞒着平台提供一些私家车做服务。”该内部人士称。

  而根据运管部门的暗访调查,也证实专车服务软件平台招募的车辆多为未经备案、许可的私家车。杭州已经出台了限牌政策,而有关租赁车辆的细则仍未发布。杭州运管相关人士表示,现阶段租赁公司想要扩大车辆数,只能通过摇号竞价。所以,在合法增加车辆困难的情况下,不排除有租赁公司违规招纳私家车进行专车服务。

  平台内部有自查

  不过威慑力较小

  对于进入平台的车辆,各大专车平台是否会进行车辆信息审核呢。

  对此,滴滴专车公关部工作人员王先生表示,滴滴专车只是提供一个交易的撮合平台,签约的也是正规的租赁公司和劳务派遣公司。双方有相对严谨的合约条款,如果对方有违反合约的规定,公司会做出相应处理。

  另外一专车平台内部人士透露,因为车辆是由租赁公司负责,信息核实这一方面的内容也都交由租赁公司完成。“这么多公司,这么多车,要由平台一一审核的话工作量就太庞大了,也不太容易实现。”

  不过,工作人员也会定期对平台内的服务车辆进行抽查,如果查到是私家车的话,也会停止他的服务资格,但是这样的处罚力度显然威慑力不大。

  “毕竟,我们还是要依靠这些租赁公司来提供正规租赁车,如果发现问题就和他们解约,我们也会损失不少正规车辆。而其他平台也会与这家公司签约,分走市场份额。”该内部人士称。

  他还表示,而这样的自查方式,只能约束到被查的私家车,对于租赁公司来说毫无威慑力,自查只能流于表面,没有实质的效果。

  高档专车私家车占大头

  涉嫌非法营运

特斯拉等高档专车多为私家车

  调查中,几大专车平台对于下辖车辆中的私家车数量三缄其口。

  但有知情者表示,专车服务的高档车大多数都是私家车,特别是特斯拉、奔驰、宝马等豪车。

  杭州市机动车服务管理局租赁处处长黄文伟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在Uber推出特斯拉服务时,车管局的登记上并没有租赁公司的特斯拉备案,所以当时提供服务的特斯拉全部都是私家车。

  “现在已经有3辆特斯拉来登记了,不过我们向登记企业询问过,企业回复这三辆车的主要用途是会展等活动时接送、展览作用,并没有提及要作为专车服务。”黄文伟说,而宝马、奔驰等车的备案数量也很少。

  所以,目前市面上承接专车服务的高档车多数是私家车,涉嫌非法营运。

  而作为提供特斯拉豪车作为专车服务的Uber,他们的特斯拉是私家车还是租赁车?浙江在线记者下午也与对方取得了联系,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对方仍未就此事作出回应。

  运管:私家车从事专车服务

  发现一辆查处一辆

  对于市面上出现私家车承接专车服务的情况,杭州市运管部门也明确表态,这一行为属于非法营运,近期运管部门也会加强路面巡查,对于有嫌疑的私家车会依法进行询问调查,一旦查实,做到发现一辆查处一辆。

  运管部门希望私家车司机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不要因贪图一时的利益而走上违法经营的道路。同时,也提醒私家车司机,由于没有经过营运车辆驾驶专业培训,存在不安全驾驶风险,司机不仅要冒着违反法律法规被查处的风险,同时因其游走在法律边缘、缺乏防护栏和110联动机制等防护措施和安全保障,可能面临被不法分子侵害的风险。

  杭州市车管局黄文伟处长也提醒各租赁公司,招纳私家车辆进行服务,一旦查实后不但要面临运管部门的处罚,车管局也会对涉事租赁公司进行处罚。

  “我们主要是对他们进行信誉质量扣分,一旦分数扣到不合格,企业就要进行停业整改,期间新增、更新车辆等等业务也都会停止。”黄文伟说。

责任编辑: 林佳佳

标签: 专车 非法营运 特斯拉 杭州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