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城道路不能跑三轮 被逮到最高罚2000元可能拘留
2014年11月24日 19:15:4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 刘永拓
【摘要】 在杭州马路上你一定见过那些运货的电动三轮车,速度都很快,嗖得与你擦身而过,闯红灯、乱载人,险象环生。其实,这些三轮车在杭州不能上牌,只要上路就是违法!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4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刘永拓)在杭州,你无论是开轿车、骑电瓶车还是走路,肯定被疾驰而过的三轮车惊出过一身冷汗。这些电动三轮车开得快,还经常闯红灯、逆行,不经意间就窜到车子和行人面前,着实吓人。

  从上周起,杭州市多个相关职能部门在严管的基础上联合行动,对非法上路的货运电动三轮车辆进行专项整治,还非机动车道一片安宁。

  路上的三轮车多是机动车

  无牌、无照、无保险

  此次整治之前,杭州公安交警部门的蜀黍做了调研,发现路上跑运输货运电动三轮车还真不少,使用者大多是各专业市场、农贸市场、快递企业、送水站、煤气站等企业或单位。

  杭州公安交警部门委托专业机构对路面上的这些三轮车辆进行了检测,确认其中的绝大部分属性为机动车(即电驱动正三轮摩托车),但是它们却常常开上非机动车道,威胁自行车和电瓶车安全。

  执勤交警曹俞华说,这类车辆基本没有牌照、没有购买保险,少量使用的是非本市号牌,在行驶过程中,车速快、体积大、且频频发生闯红灯、逆向行驶、搭乘多人等交通违法行为,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在江城路望江路口,市民陈大伯再三向记者吐槽电动三轮车的危险。他说,只要出门就能看到在非机动车道上横冲直撞的电动三轮车,有一次他被逆行迎面而来的三轮车刮蹭了一下。当时,他骑着自行车,幸亏用脚撑住,否则就摔在地上了。

  正三轮车在杭州不能上牌

  上路行驶属违法行为

  从今天下午1点30分至2点30分,下城交警大队庆春中队的民警,在建国路凤起路口查获了十余辆违法行驶的电动三轮车。有车主表示,相关部门不给他的三轮车上牌,无奈之下非法上路。

  其实,事实并非如此。杭州市“两非”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工信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目录中没有电驱动正三轮摩托车的登记信息,因此公安机关车辆管理部门无法依法给予其登记许可。换言之,这些货运正三轮车辆是不能取得合法牌照的。

  而《杭州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杭州城区道路禁止燃油助动车、正三轮摩托车、营运人力三轮车和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规定的其他车辆通行。因此,三轮车在杭州道路上行驶均属违法。

  下城交警大队庆春中队肖孙达警官说,这些无牌无证三轮车是无法购买保险的,一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由于后续赔偿无法得到保障,可能引发一系列后患。

  无证驾驶机动三轮车要被拘留

  最高拘留15天、罚款2000元

  非法上路、非法营运,还经常闯红灯、逆行、违法占道,如此乱来的三轮车自然不能忍。上周起,杭州公安交警等相关职能部门针对非法上路货运正三轮车辆不间断进行专项整治。

  据悉,此次综合管理的对象是非法上路的有动力装置的货运正三轮车辆,包括正三轮摩托车、电动三轮车、人力三轮车等。

  交警介绍,除了燃油动力三轮车,功率大于36伏的电驱动三轮车也是机动车辆。无证驾驶这两类车辆的驾驶人,要是被交警逮到,将面临15日以下拘留,并处2000元以下罚款,其违法车辆也会被暂扣。

  此外,如果车检机构认定是非机动车,驾驶人则会被处50元罚款,车辆发送到驾驶人原籍。

  杭州城区道路三轮车走不了!如果你是三轮车的使用者或单位,交警建使用小型货车运输货物,如果货物体积小,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可以用电动自行车带一点。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电动|三轮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