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醉驾电动车撞了自行车 被判“危险驾驶罪”
2014年11月22日 08:08:0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肖菁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 ( 通讯员 富检 钱江晚报首席记者 肖菁 ) 平常我们报道的危险驾驶罪都是机动车出事,这让很多人存在一种错觉,认为骑电动车醉驾就没有关系了。

  杭州富阳法院刚刚判了一起危险驾驶案,被告小王骑的就是电动车。

  今年10月9日晚上9点多,小王喝酒后驾驶着两轮电动车回家,后座还载了个朋友。快到富阳市心北路左转弯时,转得急了点,同后方骑自行车的孙某撞上了。

  孙某轻伤,经鉴定为轻伤二级。

  交警部门认定,小王负该事故的全部责任。经检测,小王血液中乙醇含量为134MG/100ML,属醉酒驾驶。

  危险驾驶罪是一个针对行为人驾驶机动车辆的罪名,怎么电动车也会算醉驾呢?

  本案的关键点在于对小王所骑电动车的认定,对此电动自行车的国家标准有着比较明确的规定。

  按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应具有人力骑行所需的脚蹬等装置,整车质量应不大于50KG,电动机的额定连续输出功率应不大于240W,最高车速不应大于20 KM/H。

  而小王所骑的电动自行车经鉴定,具备电驱动功能,不具备脚踏骑行功能,整车质量为82KG,电机功率为500W,最高车速约为32.1KM/H,均不符合电动自行车的国家标准,而属于轻便两轮摩托车范畴。所以,他醉酒骑电动车又造成交通事故就被认定为危险驾驶罪了。

  法院一审判处小王拘役1个月,缓刑2个月,罚金2000元。这是富阳首例醉酒驾驶电动自行车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

  其实,早在2012年的时候,萧山也判过一起类似案件,一个大伯酒后骑电动车撞了小汽车,结果电动车大伯被判“危险驾驶罪”,当时是全省首例,法官分析过,关键就是“超标”,“醉驾”。

  不过,有人还有疑问,一般交警怎么会关注到电动车的酒驾呢?是的,这两起案件都是交通事故引发的。

  超标电动车量大面广,一位基层交警说,在实际处理中,如果电动车有牌照,事故本身不大,一般会当做非机动车来处理。“有牌照说明它是经过有关部门审核的,可视为合格,但是,如果事故造成的损失、损伤比较大的话,无论是否有牌照,我们都要通过权威鉴定部门进行重新鉴定,以确定它是否超标。”他说,如果认定其“超标”,就要按照机动车肇事的相关法规进行处罚了。醉酒,被判为“危险驾驶罪”,也就不奇怪了。

标签: 危险驾驶 责任编辑: 陆海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