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地铁2号线东南段昨开跑 记者抠细节听乘客"找茬"
2014年11月25日 07:17:4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陈锴凯
 
 

   浙江在线11月25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陈锴凯)80岁的老伯从半山倒了两趟公交车,赶来了,想坐个头趟车;

  一大群市区的马大嫂,早早簇拥着去潘水站坐地铁,只冲着能买新鲜蔬菜;

  一大早从萧山人民路站,拖着行李箱赶往火车东站出差的年轻人也来了……

  没有欢呼雀跃,也没有锣鼓喧天,昨天上午9点15分,杭州地铁2号线东南段就以这样一种细碎而真实的姿态步入了我们的生活。

  钱报记者昨天也体验了2号线,带着Let's go网友们的种种关注,一路抠细节找“骨头”,哪些细节做得好,哪些地方不够人性化,咱们一起来听听对2号线的点赞和吐槽——

  车厢空调里的风

  终于不“上头”了

  昨天,钱江路站第一个进站的是80岁的石大伯。石大伯1号线开通当天也来了,今天为了赶上2号线的首发,他特地从半山倒了两趟公交车赶来。

  石大伯最关心的就是空调问题。“1号线的空调风很大,吹得人很不舒服。不过今天看,2号线的空调风很平和,不会吹头顶了。”

  相对于1号线空调头顶吹风的问题,2号线在列车设计制作环节就改进了这个问题。

  改进后,2号线的风口呈“八”字形,直接避开了乘客的头顶。另外,乘客从座位上站起来的时候,再也不用担心头顶的把手撞头了,因为2号线把把手放置在了中间。

  大肚子大容量

  这回站起来宽敞了

  对于坐惯了1号线的乘客来说,2号线的车厢坐起来很通气——所谓的鼓形车体,在乘客们实际体验后,都纷纷点赞。

  鼓形车,形象来说,车厢就像一个大肚子,中间肚子部分向外凸。

  打个比方,在1号线上,面对面座位的两个乘客踢脚,互相能踢到。而在2号线,中间还可以站个人。

  实实在在的大空间,让乘客在走进车厢的时候会感觉大了很多。

  进出车厢门

  脚底有蓝光提醒

  昨天,车厢跟站台之间的这道光吸引了很多细心乘客的目光。

  其实这道蓝光的作用就是提醒乘客脚底有空隙的。目前,国内大多数地铁城市都有这道提醒的蓝光。相对于出生较早的1号线,2号线这一点小优化,更多得到了老年乘客的认可。而即将开通的4号线也会有这道蓝光哦。

  自助售票机

  可以纸币找零了

  昨天在钱江路站,通过自动售票机买单程票的乘客不少。乘客袁小姐体验后觉得纸币找零功能很好用。

  袁小姐觉得,其实这个功能蛮重要,“打个比方,如果你身上只有50元纸币,1号线是买不了票的,你只能去人工购票。而2号线可以最大面额使用50元纸币了,而且可以用纸币找零,而不是吐40多个硬币给你。”

  简单来说,2号线可以使用50元面额纸币,但是1号线最大面额只能使用20元。2号线可以通过纸币找零,而1号线你塞进去一张20元纸币,只会找你10多个硬币。

  刷卡区域

  更聪明了

  乘坐1号线时,我们经常遇到一个问题,进站的时候,不知道往哪里刷卡,或者刷了卡也没反应。出站的时候,票卡回收,老是塞不进去单程票。

  针对这个问题,2号线这次做了改进,现在你进出站通过闸机刷卡,闸机上多了一个绿色的圈,注明了刷卡区域。如果你没有及时刷卡或者没成功,光圈会一明一暗地闪动来提醒乘客。

  而出站回收单程票的口子也做了改进,不仅变得更大,而且呈一定角度倾斜,方便人们快速塞票。昨天在钱江路站,持单程票的乘客基本没有在这个环节出现问题。

  线路图

  黑色底板看不清楚

  其实这个问题,早在试乘的时候,就被乘客们提出来了。黑色底板的线路图,确实有点看不清楚。今天开通试运营,这方面,又再次被吐槽了一遍。

  地铁集团回应:反馈已经接收到了。目前已经在做方案调整,并确定底板改成白色的,边框还会加上2号线的桂花橙。另外4号线的线路图也不会采用黑色底板了,都将贯彻“小清新”路线。

  接驳东站的公交线

  不给力

  从萧山去火车东站,坐地铁2号线有两种选择:公交换乘或者换乘地铁1号线。

  目前换乘公交车有两路:108路,还有新开的268M,行程差不多30分钟就能到。

  而地铁换乘,相对麻烦,且时间更久:需要先换乘免费接驳车到近江站,接驳车9分钟一趟,到近江站要13—15分钟,然后近江到火车东站要26分钟。中间还不包括接驳线到地铁站的时间以及买地铁票的时间。

  所以相对而言,选择换乘公交到火车东站,反而有优势。

  但事实上,从昨天来看,接驳火车东站的公交车,也不给力。比如昨天上午,第一个赶来换乘公交到火车东站的陈先生,就差点赶不上检票时间。

  陈先生家住萧山人民路站附近,买了昨天上午11点11分的火车票去温州。他在9点50分到达地铁钱江路站,结果迷路在A出入口。从出站到公交站台,一共花了近10分钟,才赶到公交站台,然后他懵了——

  “我是听说钱江路站,有开通到火车东站的公交接驳车。所以想想坐完地铁,换个公交就能到也挺方便的。结果发现新开的268M,一天来回8趟车,早上下午各4趟。到火车东站的话,只剩下108路普通公交车。但是108路从这里到火车东站还有10站路,这路上要花多少时间?心里没底啊。”陈先生说。

  昨天钱报记者陪陈先生一起等车,足足等了12分钟,才来了108路公交车,而且一来就是两辆。昨天10点47分陈先生才赶到火车东站,差点没赶上检票。

  心惊胆战的陈先生觉得,接驳火车东站的公交车,有点不给力,“至少班次要增加点的。”

  公交回应:昨天公交集团客运部副经理赵国明告诉钱报记者,这次1、2号线地铁之间,开通免费接驳的其实就一条公交线路,且中间不停靠站:近江到钱江路站。

  其他公交都是方便大家在地铁周边乘坐的公交优化,并非是点对点像打车那么方便。建议大家换乘公交的话还是预留充足时间。

  而对于268M,赵国明的解释是这样的:“268M是区间车,火车东站到钱江路。它主要是解决高峰出行的,是一个高峰线,不是一个全天专线。”

  接驳标识不明显

  迷路的人挺多

  昨天吐槽最多的应属免费接驳线的引导标识问题了。一大群乘客都在接驳线站台或者地铁出入口徘徊着。地铁工作人员被问得最多的就是:地铁接驳线在哪里?

  这一切都归结于没有接驳引导标识。目前的状况是钱江路站地铁出入口没有任何引导标识,接驳站台也没有指向告诉乘客地铁在哪里。近江站虽有标注,但很不明显,乘客还是经常迷路。

  相关部门回应:目前交通局跟地铁集团正在作对接,这个问题反映的人确实很多。所以下一步,将会把这个问题优先解决。

标签: 地铁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