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整治非法上路的货运三轮车 无证驾驶有可能被拘留
2014年11月25日 08:04:59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陆海峰

   浙江在线11月25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陆海峰)身边飞驰而过各类三轮车,它们不仅速度飞快,而且体积还不小,并且经常会有闯红灯、逆向行驶、搭乘多人等的交通违法行为,一不小心就会刮蹭到车子和行人,路上行驶的隐患很大。

  近日,杭州市多个相关职能部门将联合对非法上路的货运正三轮开展专项整治。

  货运三轮车

  多用来送水送快递

  经过前期的摸排,杭州市公安交警部门对这些三轮车也有了基本的了解,目前有不少货运正三轮在道路上行驶,主要使用者是各类专业市场、农贸市场、快递企业、送水站、煤气站等企业或单位。

  “当然,通过多部门的联系,我们在前期也已对相关行业的负责人做过工作,让单位的负责人自上而下地进行管理,让下面负责运输的工作人员别再使用这些货运正三轮了。”杭州市公安交警局副局长徐逸峰说,“所以接下来的整治,就是对于那些明知道不能驾驶这些车辆,但还是违规上路的人进行处理。”

  无牌、无证、无保险

  发生事故后很难被找到

  昨天下午2点半,记者在建国路凤起路口看到,正在进行整治工作的交警庆春中队肖警官,已在路边查处了十来辆违法行驶的各类三轮车了。

  “从下午1点40分到2点半左右,我们在这个路口一共查到了十二辆违法行驶的正三轮,其中有电动的,也有使用汽油发动机的。”肖警官说,“这种车子基本上是无牌、无证的,而且也没有上过保险,所以一旦发生事故逃逸后,我们很难去找肇事者。”

  肖警官介绍,就算是一般看上去像是人力三轮车的,也都是经过改装的,车斗的底部已铺上厚厚的木板,以利于他们装载更多、更重的货物,驾驶员自己还在车上加装了电瓶,这样一改装便“摇身一变”成了“电动三轮车”。

  “这种车子一般都能开到三四十码,但是他们的刹车系统却没有改变,所以车子在紧急情况下刹车的性能肯定不会好,容易发生事故。”肖警官说,“而那种烧汽油的三轮车,性质其实就是三轮摩托车,这种车子在杭州市区是明令禁止的。”

  据了解,杭州交警部门也委托专业机构对路面上行驶的多种电动三轮车进行了检测,最后结果显示,其中的绝大部分属性为机动车(即电驱动正三轮摩托车),而往往骑这种车的司机,都无法出示相应的驾照。

  机动三轮车在杭无法上牌

  驾驶者最高将面临拘留的处罚

  昨天在专项整治行动现场,杭州市“两非”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综合管理对象为非法上路的有动力装置的货运正三轮车辆,包括正三轮摩托车、电动三轮车、人力三轮车等。

  之所以进行整顿,是因为国家工信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目录中没有电驱动正三轮摩托车的登记信息,因此,公安机关车辆管理部门无法依法给予其登记许可,换言之,这些货运正三轮车辆是不能取得合法牌照的。

  而《杭州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本市的上城区、下城区、西湖区、拱墅区、江干区和滨江区道路禁止燃油助动车、正三轮摩托车、营运人力三轮车和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规定的其他车辆通行。因此,上述车辆在杭州道路上行驶均属违法。

  “因为没有办法上牌,所以这些车辆在交警部门也没有相关备案,真的等到事故发生后,我们想去追查车辆及驾驶人员信息时,也很难找到。”肖警官说,“一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由于后续赔偿无法得到保障,可能引发一系列后患。”

  交警介绍,除燃油动力三轮车外,功率大于36伏的电驱动三轮车也属机动车辆。对于无证驾驶这两类车辆的驾驶人,要是被交警逮到,将面临15日以下拘留,并处2000元以下罚款。另外,其违法车辆也将被托运回车主原籍。

  此外,即便车辆鉴定系非机动车,驾驶人则会被处以50元罚款,车辆同样会被托运回驾驶人原籍。

标签: 三轮车|整治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