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26℃穿衣法则”科学吗? 医生:每个人体感不一
2014年11月25日 09:48:40 来源: 温州网 诸葛芳芳 项琦宜

“26℃穿衣法则”概述:较厚羽绒服相当于9℃,薄款羽绒服是6℃,稍厚棉外套5℃,厚羊毛衫加棉背心4℃,抓绒衣、薄外套3℃,厚棉毛衫2℃,薄棉毛衫是1℃等。衣服温度与天气温度相加等于26℃为最适宜的穿衣方式。例如若外部温度为22℃,那么给孩子穿一件短袖T恤加一件薄外套即22+1+3=26就可以了。

   浙江在线11月25日讯 随着天气转凉,“26℃穿衣法则”又开始在微博、朋友圈受到新手父母的热捧。“我女儿还不会说话,我都不知道她冷还是热,有这个法则就不愁了。”小伊告诉记者,她现在都按照这个法则给女儿穿衣。那么这个法则科学吗?

  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该法则最早出自于杭州市中医院的一位女医生。这位医生以女儿为对象,观察不同温度下女儿的穿着,经过三个月得出此法则。此后,陆续有不同地方的医生相继提出相似法则。每年冬天,这个法则都会在网络上热传。

  对于该法则,有人认为用在小孩子身上较合适,大人其实可以自己通过体感来调节穿衣。而服装设计师黄梦鸣则认为,“衣服的材质不同,保暖性也不一样”。他告诉记者,服装行业没有类似“26℃穿衣法则”的说法,衣服的剪裁、材质都会对其保暖性造成影响,并不是一件简单的外套就能够概括的。“比如日本现在出了一种叫heattech的布料,这种布料摸起来像绒,轻薄度、重量跟雪纺差不多,但是保暖性却抵得上一件厚羊毛衫。”

  附二医医生徐辉告诉记者,其实孩子要穿多少衣服,没有特别的标准,“每个孩子的体温调节机制不一样,因此穿衣多少也不一样”。徐辉说,有些爷爷奶奶很怕冻着孩子,给孩子穿了太多衣服,以至于每年冬天医院都会接收几例得闷热综合征的孩子病例。犹其是婴儿,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反应迟钝,大量出汗,则有可能是被捂坏了,而闷热综合征很有可能会引起呼吸衰竭。

  “有些家长宁可让孩子热,也不希望他们着凉。”有着十余年幼教经验的市区某幼儿园胡老师说,其实孩子越“捂”越容易生病。胡老师透露,班级里那些容易感冒咳嗽的孩子,大多都是穿得比较多的。而班级里近30名幼儿,八成以上都属于着装偏多,特别是由长辈照顾的幼儿,穿衣件数明显多于父母照顾的。

  那么家长如何判断孩子该穿多少衣服呢?胡老师建议,孩子们的穿衣件数和成人差不多即可,早起出门可穿件外套,或者常备一件马甲或者轻便外套在幼儿园,方便老师、阿姨掌控孩子冷暖。徐辉则说,“26℃穿衣法则”可以适当借鉴,但要注意观察孩子的冷热反应来及时调节。“一般来说,颈部是孩子最敏感的地方,家长摸摸孩子这个地方就大概能够判断。”徐辉表示,如果孩子脸色红润,手足暖和,没有出汗,那说明穿的衣服是合适的。

标签: 穿衣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