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永康“好保安”:连看三天视频 只为帮邻居抓获偷车贼
2014年11月25日 14:28:09 来源: 金华新闻网 朱窈 应梦捷

   浙江在线11月25日讯 在永康市南苑东路一带,提起朱拥民这个名字,很多人都不知道,但说起那个朴实热心的保安,很多人会竖起拇指点赞。就在前几天,他还帮邻居抓获了一名偷车贼。

  听闻邻居车被盗,倒查监控

  朱拥民是永康市龙山镇人,今年46岁,年轻时当过兵,也做过派出所协警。12年前,他成为了永康一家公司的保安。凭借着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他被调去看管老板的私家房产。

  朱拥民工作的地方附近有一排店面,里面的员工习惯将电动自行车、自行车等放在离朱拥民很近的一个过道处。由于没有专人看管,常发生车子被盗事件。周围的市民尽管很气愤,却也只能自认倒霉。

  朱拥民是个犟脾气,最不能容忍此类事件。11月5日,轮到朱拥民值班,他听旁边一家宾馆的保洁阿姨说,前几天又有人被偷了一辆崭新的自行车。朱拥民很气愤,立即回到值班室,打开了监控画面寻找线索。

  “保洁阿姨也没说清楚什么时候被偷的,只说前几天。我就从10月27日开始倒查,一直查到10月31日,都没有发现异常情况。”朱拥民说,他没有就此放弃,一有空就查看监控视频。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他在11月4日下午5点多的监控画面上,发现有一个年轻男子鬼鬼祟祟地进入过道,一边走还一边四处看。后来,男子剪断了一辆蓝白相间自行车的锁链,骑着车子离开。

  监控画面非常清晰,朱拥民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仔仔细细地观察起这名小偷来。“小偷很高很瘦,穿着一件黑色的夹克,但衣服的袖口是黄色的,发型也很特别,刘海往右额头倾斜。”有在派出所工作经历的朱拥民很快找到了关键点。

  将录像存入手机,见人就打听

  虽然掌握了偷车贼的样貌,但毕竟人已逃走,朱拥民无法得知小偷的行踪。这时,他想到了手机的录像功能。

  “我把小偷偷车的经过存到手机里,平时走大街上就留意这个人。同时,我还经常把小偷的样貌给别人看,让他们帮助抓小偷。”朱拥民说。在连着观看了3天监控画面后,他决定向在街面巡逻的巡特警求助。朱拥民手机上清晰的监控画面给特警们提供了重要线索。

  11月7日晚上,朱拥民再次坐在显示屏前查看监控。突然,一个熟悉的身影进入他的视线———高高的个子,穿着同一件黑色夹克,连发型也一样。“我一眼就认出了他。”朱拥民马上跟了上去。小偷穿过弄堂、走过停车场,最后来到了永富南路。“我一路跟着,怕他携带刀具,一个人不敢贸然上前。”这时,朱拥民看到边上的一家餐馆门口,有两名男子正在吃饭,便劝说他们一起协助抓小偷。

  “一开始,他们反复问我,有没有证据证明那人是小偷。我掏出手机让他们看了视频,一看完,他们马上放下碗筷,跟着我一起去抓小偷。”最后,朱拥民和两个热心市民一起将小偷王某控制,并报警。事后,江南派出所民警夸赞了朱拥民见义勇为的行为以及良好的自我保护意识。

标签: 盗窃 责任编辑: 缪歌妮(实习)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