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上下班众筹一条公交专线 和小伙伴“拼”一把,有兴趣吗
2014年11月28日 07:04:5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孙燕

   浙江在线11月28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孙燕)上下班挤公交,让你累觉不爱吗?今天这条消息,小记刚听到的时候,第一反应只有两个字:哇哦。

  杭州公交集团昨天祭出一记大招:公交线也能“私人定制”了,出了家门直接坐到单位门口下车,真的不是梦——上下班高峰,它能走公交专用道,速度堪比出租车。5公里内5元,每增加5公里增加3元,价格上比打车便宜。

  不过,想要私人定制线成行,还得看小伙伴们,是否能众筹成功,因为只有每辆车的乘坐人数超过60%,私人定制线路才能成行哦。

  两种车型可选

  最少23人“众筹”就能成行

  杭州公交集团介绍,这次的私人定制大巴,首期打算推出上下班通勤专线,方便杭州市区的上班族。后期可能会推购物专线、旅游专线等。

  车型打算采用金龙大客车,有51座和37座两种车型可选择,保证一人一坐,可用城市公交专用道,大站停靠或一站直达,全程提供免费的WiFi。

  记者算了一下:以最小的37座车型来说,只要最少23人参加“众筹”,这条线路就能开起来了。

  预定分两种方式——

  一种是整月预定,简单来说,就是可以预定一个月内所有工作日上下班座位;

  还有一种是非整月预定,即可预定若干个工作日,或某个工作日的上下班座位。

  大家肯定会关心收费如何,算一算比坐公交贵,但比打车便宜:5公里以内(含),5元;每增加5公里(含),增加3元。

  预定5-9个连续工作日的,享95折;预定10个(含)以上连续工作日,但不足整月的,享受9折;预定整月工作日,享8折。

  12月12日前

  你可以先把线路提出来

  怎样定制?目前只有下载安装“爱杭州”APP,进入“定制公交”版块操作(具体流程可见图)。

  昨起到12月12日止,是首批定制公交线路发起时间。

  这段时间,你可以发出自己的需求,比如你家在康乐新村,要去武林广场上班,那么你就可以将这个公交线路发布上去。

  这一阶段,算是海选。

  12月15日至12月26日止,是对热门线路进行筛选——比如提康乐新村到武林广场的人非常多,那就作为热门线路进行征集;

  12月27日,对拟开行的线路开始预定座位缴费,也就是众筹时间:当预定缴费人数达到线路开行条件时,即车辆座位数的60%,定制公交会在一周内开通。

  至于上车就不需要再准备零钱或刷卡了:大家可根据预订的线路、车次,凭电子乘车凭证(短信)乘车。不过每次乘车时,必须接受司机或工作人员的查验。

  预定已开行线路

  至少提前3天

  在“定制公交”平台的“已开通线路”上,将发布已开行的定制线的座位信息。如果还有多余的座位,这条线将继续接受3天后当月剩余日的预定。

  每月21日前,接受已开行线路下月整月的续定和预定;每月22日至28日,除继续接受下月整月的续定和预定外,同时还受理下月非整月的续定和预定。

  要注意的是,预定至少要提前3天。一个预定的注册用户,每次最多可为5人预定座位,但必须填写实际乘车人的手机号及姓名。

  订单提交确认后,须在确认后的2小时内,将应预缴的车费,通过“支付宝”完成网上支付。超过支付时限订单失效,须重新提交订单并完成支付。

  看了还有不明白的吗?

  那么拨打公交热线87032567,85191122可以咨询。咨询时间从11月27日起,每天8:30-17:00。

  问:如果我交了钱,最后这条线路因为人数不足没开怎么办?

  公交:我们在3天内将预收的钱全额退款。

  问:预定了整月的,但是中间有几天刚好有事,坐不了,能退这几天的钱吗?

  公交:能退从你不坐那天开始之后的钱,但是要交一定比例的违约金。只退中间几天是不行的。

  比如本周期已开通的定制公交,若乘客无法乘坐或需减少乘坐天数需要退定的,除已乘坐部分须按票价全价收费外,承运人还可收取剩余预定金额10%的违约金。如预定天数为22天,乘客乘坐7天以后,要求退定。退定金额=订购总金额-(违约金+全价费用×每天乘坐趟次×7天),其中“违约金=(订购总金额-每乘次费用×每天乘坐趟次×7天)×10%”。

  问:如果我定制的公交车没有按时到达上车地点,怎么办?

  公交:如果定制公交车比预定的时间迟了15分钟以上才到,乘客可以自己选择公交、水上巴士、地铁、公共自行车、出租车等出行,我们会全额退还这次乘车的费用,并给予当次乘坐费用100%的赔偿。

  问:退的钱什么时候能到账?

  公交:受理后的3日内,我们将退定的钱退还到预定座位时的“支付宝”账户内,具体到账时间以“支付宝”处理时间为准。

  问:每增加5公里增加3元,那我只增加1公里,是增加0.6元,还是直接加3元?

  公交:直接加3元,6公里也是8元。

  北京:两年前已开始“众筹”

  2013年9月9日,首批开行了三个班次的商务班车,采取按月预订座位的方式,采用一人一座、一站直达的服务方式,所有班车均使用配备空调的公交车,可走公交专用道。当预定人数达到车辆座位总数的50%,该线路即可开通。

  宁波:定制公交,正在试运营

  2014年7月28日,浙江首条“定制公交”在宁波上路试运营,全程14.8公里,仅5个停靠站,上下班高峰期各发一班车。票价3元。

  试运营整3个月,定制公交1号线累计运送乘客近4000人次,平均上座率40%左右。

  杭州:其实之前已经在试水

  其实,之前杭州也有相似的产品在试水。

  2011年7月开始,杭州陆续推出“高峰通勤大站车”,运行时间集中在工作日的早晚高峰时段;以定时发车、减少停站、借快速道等办法来提升车速”。比如75、107、113、290路等,都开通了高峰通勤大站车。

  去年,公交集团继续推出两条“一人一座”的商务巴士线路——公交901路(东冠公交站-下沙高教文津站,票价5元)、902路(菩提寺路-富阳公交站,票价6元)

标签: 公交车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