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年26种蔬菜齐刷刷跌价 11月菜价不按常理出牌,为啥?
2014年11月28日 07:04:5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高丽莎

   浙江在线11月28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高丽莎)这两天杭州天气晴朗,阳光照在身上暖暖的,仿佛还在初秋一样。这样适宜的气候,不仅让人感到舒服,就连马大嫂们天天要拎的菜篮子也轻快起来。

  昨日,杭州市物价局发布了最新一期的农贸市场监测数据,结果让人有些惊讶。每日监测的35种蔬菜11月零售价格监测数据对比10月价格,总体呈现“26跌8涨1平”的格局。跌幅最大的蔬菜已经达到27%。按理往年进入冬季,菜价一般都是要上涨的,今年却难得出现了让人欣喜的跌势。

  2014年11月份杭州市区企业退休人员物价补贴标准162元

  杭州市低收入群体物价补贴标准按季公布,详情可查询www.hzjg.gov.cn。

  11月26种蔬菜价格集体“坐滑梯”

  古荡农贸市场的蔬菜跌价并非是个例。昨日,记者从杭州市物价局获悉,一波蔬菜降价潮正在席卷杭城。

  据物价部门的监测,杭州市区农贸市场每日监测的35种蔬菜11月零售价格监测数据,对比10月价格,总体呈现“26跌8涨1平”的格局,平均跌幅6.11%。

  在下跌品种中,青菜跌幅最大,均价2.24元,下跌幅度达27.51%。此外,菠菜、莴苣笋、芹菜、冬笋、小白菜跌幅也均在20%以上, 5个品种均价分别为4.56元、3.19元、3.89元、17.32元,分别下跌26.21%、25.29%、24.76%、21.77%。

  从品类上看,叶菜类蔬菜价格以跌为主,除青菜、小白菜、菠菜现明显下跌外,大白菜、包心菜零售均价分别为1.63元、2.18元,分别下跌7.39%、5.22%。

  记者注意到,目前菜场当红的时令蔬菜冬笋受大量上市影响降价幅度较大。在古荡农贸市场里,冬笋售价在10元一斤左右。“冬笋刚上市的时候,主要以福建笋为主,那时要卖28元一斤,现在本地笋上市有半个月了,产量大,供应足,今年冬笋价格比去年要便宜。往年这个时候还要卖15元左右。”赵方明说。

  杭州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称,最近一个月,除了毛豆、黄瓜、茄子、丝瓜、西红柿等少量蔬菜在小幅上涨外,其他基本上都在跌。像黄瓜、茄子等涨幅也只在3%以内,主要原因是受下市影响。“随着气温回落,毛豆等品种逐渐下市,市场成交明显减少价格回升,茄子、黄瓜等果菜本地供应减少,这些因素带动了价格走高。”

  大白菜比上月便宜木佬佬,做腌菜正当时

  家住城西的陈女士喜欢自己动手做点腌制菜肴。往年这个时候,她都比较关注农贸市场的大白菜,要么买点长梗白菜做冬腌菜,或者弄点普通大白菜做辣白菜。

  “菜场里长梗白菜不太好找,普通大白菜到是挺多的。前段时间两元一斤,现在只要1.5元。”陈女士说,普通大白菜也便宜的,买一棵回家做韩式辣白菜可以吃很久。

  记者从菜场打听到,现在的大白菜价格是一年中最便宜的时候。古荡农贸市场的负责人赵方明告诉记者,大白菜与上月同期相比,价格下跌了25%。

  记者查看了杭州物价网公布的菜价每日监测数据,昨天,大白菜价格在杭州农贸市场里,卖得最便宜的是叶青兜农贸市场,售价只要1.3元一斤。

  赵方明称,不仅大白菜降价了,青菜、芹菜、大萝卜、四季豆等蔬菜都出现跌势。目前菜场里蔬菜价格整体趋势是下降,差不多有三分之一的品种在跌,跌幅在15%左右。

  本地叶菜量足价优或持续至12月上中旬

  长期关注菜价变化的赵方明告诉记者,按照往年的行情,到11月,天气转冷,菜场里的蔬菜价格会出现上扬趋势,但今年有点“反常”。

  “我认为是三方面原因,一是今年杭州蔬菜供货地区宁夏、福建等地没有像往年那样遇到异常气候,而本地蔬菜受到暖冬的‘照顾’,产量提升;二是消费环境产生变化,现在随着‘三公消费’减少,农副产品的消费增速也在相应减缓;三是最近汽油价连续下跌,蔬菜的运输成本在减少。”赵方明解释。

  杭州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称,从往年杭城蔬菜供应情况看,进入11月份以后,受气候影响,杭州本地蔬菜供应量便逐步减少,以产自福建、云南、海南、山东等地的蔬菜供应为主。由于今年11月份杭州平均气温高、日照时间长,本地叶菜长势良好,青菜、小白菜本地叶菜供应量较往年有所增加,价格呈稳中有落态势。

  比如家家户户都爱吃的大白菜,由于替代和比价效应,大白菜价格受到青菜、小白菜价格压制明显,加上今年北方大白菜丰收,其价格近期也在较低区间运行。

  物价部门表示,根据青菜、小白菜等本地叶菜20天左右的生长周期,从目前的情况看,本地叶菜供应充足、价格实惠的局面有望持续到12月上中旬。

标签: 蔬菜|价格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