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一腔热血护山林 半生孜孜办铁案
—追忆淳安县森林公安方鹏跃
2014年11月28日 18:30:2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程永高
【摘要】 48岁的方鹏跃,是淳安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副大队长。在守护了淳安森林近30年后,他轰然倒下,倒在了他工作生活的大山之中。

  浙江在线淳安1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程永高 编辑/胡芸) 48岁的方鹏跃,是淳安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副大队长。在守护了淳安森林近30年后,他轰然倒下,倒在了他工作生活的大山之中。

  细雨稀疏,秋风萧瑟,斯人已逝,青山依旧。

  “木头警察”用生命守护山林

  “千岛湖的水对杭州很重要,而周边的森林对水土保持很关键。”二十七年前,当被妹妹方淑兰戏谑是“木头警察”时,方鹏跃一脸严肃地解释。的确,淳安和千岛湖境内满山遍野的山林,村民喜放鞭炮,火灾隐患点多,需要一批忠实的守护者。

  “每年春节我们全家都盼望着下雨,只有下雨,哥哥才能好好在家吃个年夜饭。”妹妹方淑兰回忆说,每次过年,哥哥不是值班,就是奔赴在火灾现场。2011年大年初二,方鹏跃到乡下看望父母,乐得80多岁的母亲,喜滋滋地给儿子煮长寿面、糖水鸡蛋。然而饭还没做好,他接到了姜家浮林发生警情,立即奔赴火灾现场。

  2001年,淳安县部分村民乱捕乱猎野生动物,一些珍贵的野生动物惨遭毒手,县林业局经常组织人员进山入林,打击乱捕乱猎、非法买卖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10月的一天,方鹏跃带着四、五个人到大墅林业站直接指挥、布置抓捕犯罪嫌疑人。等拦截到嫌疑人时,方鹏跃一个箭步冲上前去,一把按住嫌疑人,任凭其撕咬、捶打、脚踢也不松手,最终将其制服。

  “人很爽快,什么事情都走在前列,勇往直前,不怕死,我最佩服的就是他这点。”这是方鹏跃给大墅林业站站长蒋念亮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他回忆说,有一次接到汾口镇陆家村火警,正在休息的方鹏跃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赶赴火灾现场,一边拿着对讲机指挥,一边大步流星地冲到前头。

  也许是积劳成疾,2007年的一天,方鹏跃突然昏厥,医生把他抢救过来后,为他心脏安装了支架。从此,他必须随身携带急救药,只要连续工作稍长时间,就浑身无力,胸闷喘不上气。

  敬业工作几十年如一日

  今年正月初六,已经两天两夜没怎么休息的方鹏跃,在和同事一起连续侦查到第四个火灾疑点时,接连几天奔波劳累使他的心脏不堪重负,头上不断有豆大的汗珠流下来。“这里还有两个疑点,我再上去看看。”方鹏跃休息片刻后,强忍着不适,抓起路边一根木枝条当拐杖,咬牙坚持爬上山,绕着山头走了好几圈,只要看到有疑点的地方,他就一会儿蹲下、一会儿趴下,仔细辨别。

  这样的认真,方鹏跃坚持了几十年。他是全省第一批森林火灾技术鉴定员,每个案件都分析得有理有据。汾口镇某村公墓发生火灾案,在审查材料时,方鹏跃发现起火点存在疑问,鉴定人员之间也存在不同观点。他二话不说,前后三次来到现场重新调查,得出了起火跟燃放的鞭炮有关的结论。

  当有人质疑起火点距离嫌犯所祭的坟有7至10米,小鞭炮爆炸后不可能飞溅这么远时,为了证实他自己的观点,方鹏跃买来同厂家同型号的鞭炮,进行侦查实验,以燃放点为中心,用皮尺测量出最远的鞭炮飞溅达到20米,7-10米是正常范围,让大家心悦诚服地认同自己的观念。

  “业务水平高,工作认真负责、作风严谨,爱钻研爱学习……”在方鹏跃原工作单位中,跟他共事过的同事,一致这样评价他。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大队长胡永军说:“他分管执法法制这块工作要求‘做难人’,审核案卷需要‘鸡蛋里挑骨头’,但凭借过硬的业务、认真负责的态度,他审核过的案件没有发生一起因质量问题而被投诉的。

  胡永军还说,方鹏跃分管执法法制科工作之前,该科的案件质量在全省倒数,而他分管之后,案件质量连续四五年都全省名列前茅。妹妹方淑兰也说,敬业是哥哥最大的特点,他办过的案子不少都成为省森林公安系统办案的案例依据,其中还有一个案件被南京森林公安学院的教材选用。

  虽然心脏装了支架

  任务面前却冲在最前面

  因为心脏安装了支架,医生警告方鹏跃说今后不能提20斤以上的重物。但是,他从来不把自己当一个病人看待,每次执行任务都冲在最前面。

  今年“五•一”小长假首日,千岛湖旅游迎来大批游客,方鹏跃主动带队上岛执勤。安排好警力后,他便和年轻民警虞晓蔚在1号码头维持秩序。下午一点,游客拥挤的游船上,一个10岁的小胖墩被挤在船沿,眼看就要掉下湖。方鹏跃见状,一跃而上,一把将小男孩抱住。

  “当我看到他脸色一下子就变得惨白了,心里为他捏了一把汗”。虞晓蔚眼里闪着泪花说:“他完全忘记了自己是一个不能提20斤重物的病人。”一直忍着不适到执勤结束,方鹏跃才去医院做了CT,发现心血管有一处已肿大到如指头般粗了。

  在方鹏跃人生的最后一个月里,他仍然时刻牵挂山林和群众。淳安是山核桃之乡,每年白露山核桃开打,森警大队都要与山核桃主产区的乡镇干部一起维护采收秩序。其实因为他身体不好,大队早就不要求他上山,不过他从不在意。

  早秋的山区,早晚温差大,加上睡眠严重不足,9月6日凌晨出发前,方鹏跃忽然感觉一阵恶心,呕吐一阵后,匆匆往脸上抹了一把冷水,强忍着身体不适,执意与其他人一起上山巡逻。”9月9日,连续多日的山区巡查,方鹏跃劳累过度并患上了感冒。本来可以在家休息的他,为了不影响办案进度,带病坚持工作,随后几天,审查了全部案卷,多次打电话关注案件进展。但病情却逐渐加重,躺在床上不能下地。

  9月15日,已经不能行走的方鹏跃被表弟背着下楼,送往淳安县医院,由于病情严重,当日转至浙医一院;16日,病情恶化,送往上海华山医院,终因救治无效,于20日去世,时年48岁。 “14号他给我打了个电话说身体吃不消要请假,我说身体要紧,先去看病,没想这是我们最后一次通话。”森警大队长胡永军是方鹏跃的领导,也是多年的同学、同事,提起这位与自己一起奋战了30年的好兄弟,眼角泛出泪水。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方鹏跃|森林公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