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浙江 | 民生 | 时政 | 原创 | 即时 | 杭州 | 舟山 | 房产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伊人 | 视讯 | 论坛
收藏本站
+ 省外视线
“1040工程”传销案侦破纪实
2014年12月03日 16:04:5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公安局执法人员动用开锁人员打开传销窝点

  执法人员向记者展示搜出的传销学习笔记

 

  阅读提示11月21日,本报对开封市破获特大“1040工程”传销案件情况进行了报道。案件侦破后,省工商局、省打传办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了案件情况。

  12月1日,随着专案组将最后一名传销“骨干”刘某押解回开封,该团伙的7名主要人员全部落网。目前,刘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12月2日,记者走进专案组,了解案件侦破的详细过程。据了解,该案件从4月份工商部门开始调查,到11月份公安、工商部门联合行动,前后历时七个多月的时间,工商执法人员和公安民警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精力,最终促成了案件的成功侦破。

 

  【案发】

  丈夫到开封“考察项目”妻子怀疑陷入传销

  据专案组介绍,案件的侦破起源于一名江苏人的举报。

  4月21日,来自江苏的王女士到开封市工商局经检支队进行举报,称“怀疑丈夫陷入传销组织”。

  王女士反映,她丈夫吴某在江苏老家是个包工头,4月中旬被朋友邀请到开封考察“建筑项目”,后来丈夫往家打电话,让家里给他汇钱,王女士分两次汇了69800元,但是丈夫始终不说投资什么项目。王女士放心不下赶到开封,却发现丈夫把钱投进一个名叫“1040工程连锁经营”的项目中。

  “所谓的‘1040工程连锁经营’,其实就是打着国家秘密工程的名义从事传销活动,号称三年能赚1040万元。今年以来,全国多地打击了多起同样的传销团伙。”专案组成员、开封市工商局经检支队副支队长孟伟说。

  王女士举报后,第二天又带着丈夫到工商局“交代问题”。其丈夫“交代”了交款银行和交款日期,工商执法人员到银行查询之后,发现了其丈夫的交款账户。

  “当时账户上有30多万,但是交易记录显示,近四个月内该账户的存入资金达到980万元,而且只要达到二三十万元,就会转账到一个名为吴某的账户,而吴某的账户又与名为穆某、赵某等人的账户有频繁的大额资金往来。”孟伟介绍。

 

  【震惊】

  一个局域网引出千人传销团伙

  根据初步调查,执法人员认定开封存在一个“1040工程”传销团伙。在市工商局的大力支持下,执法人员立即对穆某、吴某、赵某等人的账户进行监控,准备随时冻结资金。

  “这些账户上的资金增长很快,最初是30万,到4月30日已经增加到50万,到5月4日已经增加到108万。”执法人员介绍。为防止涉案资金被转移,根据《禁止传销条例》,5月4日工商部门对穆某等3人的涉嫌传销资金进行暂停支付,但是在办理过程中,账户资金又被转走6万,实际暂停支付金额为102万元。

 [1] [2] 下一页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 席小超  编辑: 陈冉冉(实习)
相关稿件
·贺兰工商亲情执法规劝传销人员
·工商人员巧计救出传销少女
·北京密云工商分局查处一传销窝点共71名传销人员
·江西遂川县工商局执法人员积极向学生宣传打击传销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