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专访斯麦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麦可可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
莫雪峰:为“巧克力梦工厂”“代言”
2014年12月08日 16:52:06 来源: 浙江在线

  巧克力,不仅具有美妙的味道,更因其本身代表的特殊文化而备受青睐。

  从古代玛雅及阿兹特克人的“神圣饮料”、“液体黄金”,到16世纪欧洲上流社会的奢侈时尚之物,再到情人节的甜蜜礼物,直至如今风靡全球的美味食品,巧克力历经千年流转,幻化成甜蜜、爱情、幸福的象征。

  然而,相比巧克力文化历史悠久的西方,国人对巧克力文化却知之甚少,在巧克力市场的竞争格局之中,国内企业依然籍籍无名,国内国产品牌的空白与巨大的市场空间形成了鲜明的反差。中国企业有没有与世界知名巧克力品牌角逐的能力?巧克力品牌还有哪些全新推广模式?彼时,正在海外留学的莫雪峰已经留意到了这个机遇。

  正是带着这样的思索和对巧克力的热爱,经过反复的考察和调研,2011年,当莫雪峰获得美国波士顿大学金融学硕士学位的时候,国内首个巧克力工业旅游项目的蓝图已经在其心中初步描绘。从海外归来之后,在家人的鼓励和支持下,身为85后的他没有选择子承父业,而是踏上了“巧克力实业”这条甜蜜又艰辛的道路。

  在莫雪峰看来,“巧克力有其独特的语言,可以跨越国界、种族。它不仅仅是一种食品,更代表了一种生活方式。”因此,他投身于一座“查理的巧克力工厂”的建设,带领着团队致力于“巧克力文化”的推广,传达巧克力所具有的独特语言和生活态度。

  “打造国内首家巧克力主题乐园”

  主持人:作为斯麦乐的掌门人,你的身份是继承者也是一个创业者,你的父亲从事的是包装行业,而你却选择与其完全不同的巧克力行业,当初为什么会以此作为自己创业的方向?

  莫雪峰:很多人都问我为什么会做这行,其实个人兴趣很重要,我非常热爱巧克力。另外,做这个项目的念头其实是在研究生时期就萌发的,我是在美国波士顿念的研究生,很巧合的是美国的第一家巧克力工厂就是在波士顿。念书期间自己也走了很多地方,看了很多相关的项目,在毕业前跟父亲提到这个项目,得到了他的认可和支持,也跟家人和团队一起去了欧洲、美洲考察了十多家巧克力工业旅游项目和其他食品工业旅游项目,在国内也做了长达两年的市场调研,发现国内还未有巧克力工业旅游,所以我们现在也是国内首家这样在做的。

  主持人:要打造成为国内首家以巧克力文化为主题的现代化特色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和文化创意产业基地,“斯麦乐巧克力乐园”整体有着怎样的架构,希望呈现给消费者的是一个怎样的“世界”?

  莫雪峰:其实我脑海中一直有一幅“斯麦乐巧克力乐园”运行后的画面。整个乐园的布局可以用“一心四区两园”概括。一心为斯麦乐巧克力中心,包括巧克力工厂、巧克力世界;四区为巧克力主题休闲区、巧克力浪漫婚庆区、巧克力儿童游乐区、旅游公共服务区;两园为斯麦乐可可园、斯麦乐花果园。来这里的年轻人会带着他们的家人朋友,因为喜欢巧克力、喜欢美食、喜欢生活,他们来到这里一起游玩、度过周末,我是希望这里并不简简单单是一个工厂、一个博物馆,更多是一个平台,更多传达的是一种生活态度。

  主持人:目前,斯麦乐巧克力项目进展到什么阶段?公司推出第一个巧克力品牌市场反响如何?

  莫雪峰:斯麦乐巧克力乐园计划今年8月陆续对外开放试运营,10月正式开园。去年年底推出第一个巧克力品牌——歌斐颂市场反响很好,已经成功进入江浙沪一线城市3000多家商超,预计到2014年底会进入上万家商超系统的网点;同时我们的品牌也已建立线上渠道,目前已入驻天猫、淘宝、京东和一号店进行销售;另外还开拓婚庆市场,推出婚庆喜糖。消费者在购买我们歌斐颂产品的时候会知道,这个巧克力诞生于我们的“甜蜜工厂”。另外一方面,游客来到这里游玩,看到先进的设备和严格的管理,会更对我们的产品放心,也更倾向于选择我们的品牌,所以生产和乐园是相辅相成的。

  “巧克力有其独特的语言”

  主持人:每一种文化都生根于它的一方水土,巧克力文化是植根于西方的文化,非常契合西方人的心理,而巧克力在中国是舶来品,如何实现巧克力文化的本土化?

  莫雪峰:我觉得其实巧克力是不分语种、没有国界的。我会带着歌斐颂巧克力去旅行,每当你分享这块巧克力给其他国家的人们的时候,你不需要语言,他们都会知道这是巧克力,很好吃、很喜欢。它有特别的巧克力的语言在里面。

  主持人:那么,要将巧克力这种外来的文化植根于本土,斯麦乐的优势在哪里?

  莫雪峰:第一,我们对口味和品质非常有信心,我们从瑞士引进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生产流水线,从德国引进了顶级包装设备,精选优质进口原料,传承瑞士经典工艺和配方;第二,我们扎根于本土市场,很多国外品牌在国内发展十多年,但并没有真正给国内消费者带来更多的巧克力文化,时至今日,很多人吃过巧克力却还不是非常明确了解纯可可脂和代可可脂的区别,不知道如何鉴别和挑选巧克力,更对巧克力是如何生产出来的知之甚少,而这些都是接下来斯麦乐准备去做的。

  主持人:随着国人收入水平的提高,巧克力原本作为奢侈食品的消费市场会慢慢扩大。但与此同时,巧克力又是甜品,随着国人对于健康的诉求的增加,这两者之间是不是存在矛盾?

  莫雪峰:在行业中大家都公认巧克力是食品中的奢侈品,但不是生活必需品,更多时候它是一种情感需求。大量科学证据也证明巧克力对人身心是非常有利的,可以带来心情愉悦,纯可可脂可以有效控制胆固醇的含量,保持毛细血管的弹性,保护心血管;可以增强免疫力;可以预防癌症;可以延缓衰老等等。这也将是我们巧克力乐园推广普及的巧克力文化和知识的一部分。欧美人非常热爱巧克力和甜品,但同样热爱生活,会经常和朋友们一起去健身、爬山等等,巧克力与运动的结合使得他们身材依旧很好,所以我们也将倡导这种健康的生活态度。

  “现在商业模式的起点来自于客户”

  主持人:作为一个85后,从一位海归到创业者,执掌如此大型的项目,最大的困难在哪里?

  莫雪峰:我现在一直觉得自己像一块海绵,不停地吸收各方面的知识。作为一个公司的项目构思者,需要各方面的协调能力,对于各个专业领域有所涉猎,阅历和经验方面我暂时还有所欠缺,所以随着项目的推进,我也在不停学习、前行、成长。

  主持人:你父亲创业的时候已经在乡镇企业、外资企业历练多年,是在人生成熟之年做出的创业决定,在创业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坎坷,现在你创业的年龄远远提前了很多,作为一个创业者,那么你的创业优势在哪里?

  莫雪峰:我非常感谢的是父亲一直在背后支持我、引导我,其实如果由他来做会做得更好,但他都放手让我去做。其次是我现在有一批很好的同事,这是一支非常年轻非常有激情的团队。我们现在身处新经济革命时代、信息时代,比较流行电商、大数据的概念,以前商业模式的起点是来自于生产,现在则以客户的数据反过来推动,更多要做市场调查,要知道市场缺什么,再去进行设计生产,这是一种思维上的巨大变革,这也给了我们年轻人全新的机会。

  主持人:现在对民营企业而言,讨论很多的话题是子承父业,你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莫雪峰:早些时候大家都已经知道有职业经理人存在,父亲也没有强求我一定要子承父业,家人都很尊重我的选择,包括选择金融专业作为研究生攻读的方向,也是出于自己的兴趣,我一直觉得金融相当于整个社会运行的血脉,因为它贯穿了各个行业。

  “创业之后我不仅仅是我”

  主持人:你们这一代人作为一个群体,追求更自由、更个性化的生活方式,而选择创业就意味着要牺牲很多个体化的生活方式,你怎么看待?

  莫雪峰:我想,从决定创业开始,我所代表的不仅仅是我,“我”会是一个公司的形象,不得不舍弃一些个人化的方面。我想把这个公司建立起来,把品牌推广出去,更多需要考虑到公司的形象、工作的需要。我会觉得自己有责任,不仅是为自己创业,更是为所有为此事业付出努力的同事们而努力。

  主持人:这种责任感是创业之初就有的,还是随着创业的深入而逐渐累积?

  莫雪峰:可以说是逐渐累积的,慢慢地大家对你认可了,给予你支持的时候,这份感觉就会特别明显。刚创业的时候我就想过Boss(老板)和Leader(带领者)之间的区别,老板就是坐在办公室的那个人,带领者则是带领团队一起打拼的人,我还是希望能跟团队一起去奋斗,也会更尊重各个专业的人才,因为术业有专攻。

  主持人:作为一个财富群体的一员,你有怎样的财富观?

  莫雪峰:现在常常讲物质富有、精神富有,我觉得深层次精神层面的东西会比较重要。我们的乐园能给游客带去快乐、轻松,我们的巧克力能给消费者带去浪漫、甜蜜,让更多的人内心深处或精神层面感到幸福,这就是我们最大的财富。

  禾商说:

  巧克力有其独特的语言,可以跨越国界、跨越种族。它不仅仅是一种食品,更代表了一种生活方式。

  我想,从决定创业开始,我所代表的不仅仅是我,‘我’会是一个公司的形象。

  我想过关于Boss(老板)还是Leader(带领者)之间的区别,老板是坐在办公室的那个人,而带领者是带领团队一起打拼的人,我希望可以跟大家一起去奋斗。

  □专家点评:

  点评人:嘉兴学院商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学教授顾骅珊

  由于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推动,商业世界正在发生巨变,用户需求正从以前的统一化向个性化转变;产品生产正从批量式向定制化转变;商业模式正从关注自身向打造生态系统转变;而整合营销也正在日益和微博营销、公益营销有机结合。这些变化,都需要企业家去洞察新趋势,发现新产业、新机遇,把创新当成核心驱动力和有效武器。莫雪峰打造的“巧克力梦工厂”,正是符合以上发展变化的需求。另外,莫雪峰并没有沿袭传统意义上的“子承父业”,而是自觉地将个人爱好与社会需求相结合,在与父亲充分沟通并在父亲的支持下,实施新一轮的创业。在创业过程中,注入文化元素,重视品牌塑造,融入“年轻、时尚、慢生活”的概念,激发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及享受,非常具有正能量。

标签: 莫雪峰|南湖百杰|星耀南湖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