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专访浙江比华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郭峰:以技术创新造福行业
2014年12月08日 16:55:20 来源: 浙江在线

  与很多企业家性格外向、侃侃而谈不同,身为浙江比华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的郭峰对自己的定位却是:“性格偏内向,社会交际沟通是我的弱项,从技术角度来创新一些产品,去服务这个行业,推动行业进步,对我更合适。”

  也许也正是这种对自身的独特定位,奠定了他对技术的无比热爱和对事业的执著坚持。

  郭峰说,对于太阳能热水器的热爱源于少年时的梦想。

  上个世纪80年代,太阳能热水器刚刚引入到海宁,当他还在黄湾中学读初一,家里买来了第一台太阳能热水器。只用晒太阳、不用电就能有热水洗澡,这让他感到非常神奇。

  怀揣着好奇心,这个少年偷偷爬到了屋顶去探访这台神奇的机器,至今他都清楚记得当时第一次看到太阳能热水器的场景。“发现它的标号是7,是黄湾闸口村本土生产的第7台热水器。”后来,这成为了他投身太阳能行业的一个小小引子。

  初次创业,郭峰跟几个高中同学合伙,借了5000块钱,在桐乡做起了太阳能热水器销售生意。一天只能睡三到五个小时,白天安装,晚上还去挨家挨户做些服务工作,几乎一天到晚跑销售;做不起什么广告,就自己去刷墙体广告,也会去沿街纷发小广告……从一个对太阳能热水器颇为好奇的青年,到通过销售赚得第一桶金,他和同伴们饱尝过白手起家的穷困与艰辛,也经历过青春奋斗的汗水与收获;

  再次创业,他以全部身家“豪赌”太阳能热水器控制系统的研发,几经波折与奋起,几度失败与尝试,最困难时几乎负债经营,为买一辆3.98万元的夏利车,还需贷款2万元。但甚至遭遇同行恶性竞争,掐断供应商供给,损失惨重,也未能磨灭他的创业激情,终于成就行业传奇,产品占到全国市场份额的五分之一;

  三次创业,他进军太阳能风力发电领域,五顾茅庐请来专家,几经探索,终于研制出成为亚洲第一款获得MCS证书的中小型风力发电机;

  四度创业,他构建中国国际新能源市场,促成3亿多元的销售,却意外遭遇行业寒潮,即时向电子商务领域转型,期待创造全新的电子商务商业模式……

  如今,在企业之外,他又开辟了另一个全新的事业——公益慈善。他认为,义工最大的意义不仅在于为这个社会做一些公益事业,更重要是可以影响到身边的人,把爱心传递出去,而这些也需要不断坚持和努力。

  “能促进行业发展,意义比赚钱更大”

  主持人:在创立比华丽之前,你一直从事的是太阳能销售工作,为什么一开始是会选择这个行业?

  郭峰:应该说是少年时的一个梦想吧。因为我读初中的时候在海宁,正好碰到了太阳能引入到海宁,我们家有幸就安装到了第一批太阳能热水器。当时我才十四五岁,就有种感觉,觉得这个太阳能热水器很神奇,能造福千家万户,后来工作的时候也是特意进入这个行业,也算是圆了少年时候的梦想。

  主持人:当时海宁太阳能热水器基本上是做贴牌,你一开始就自己注册品牌,这个理念在当时来看比较前卫,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

  郭峰:主要是考虑到当时海宁大部分企业都没有品牌,而要做销售,面对消费者面对终端,必须有品牌。后来做品牌做了三年多,市场反馈也非常好,在桐乡做到了第一品牌,最好的时候占到整个桐乡百分十六十到七十的市场。

  主持人:通过销售你积累了第一桶金,但为什么没有继续扩大销售,而是全部投入了太阳能热水器控制系统的研发?

  郭峰:做了三年的太阳能热水器销售,一直在考虑怎样去升级。要么考虑去做生产和销售,从一个地方品牌做成一个省品牌甚至全国品牌,但是一百多万的资金总觉得还是缺了点。而且当时美大这类的企业都是千万的投资,跟他们进行竞争会很累。第二就是,我在这三年中发现,太阳能热水器是一个原始的产品,不能作为一个电器来看待,使用很不方便。跟其他大部分电器都是舶来品有成熟的控制系统不同,真空管太阳能热水器是土生土长的中国创造,并没有现成的经验,我想如果我能把控制系统做好,不光我们企业能够发展,更重要的是还能促进行业的发展,可能比只做工厂意义更大。

  “每走一步都是积累,绝不轻言放弃”

  主持人:研发过程一帆风顺吗?

  郭峰:应该说非常艰辛,前后总共花了五年时间。头两年还好,最困难的是后面三年,前期赚到的钱全部投入进去之后还不够,又跟亲戚那边借了几十万全部投入到研发里。所有研究只能一步一步尝试,最初是自己摸索,后来是找高校,当时也出不起钱直接跟高校联合研发,只能偷偷托亲戚朋友的关系找到这些高校的教授、毕业生,帮我们做参谋,我们再去做尝试。

  主持人:中间有想过放弃吗?

  郭峰:从来没有,可能还是年轻不服输,虽然短时间内看不到转机,但我相信每走一步都是积累,不能轻言放弃。当时支撑我们的最大信念是,只要能够把这个东西做得稳定,技术能够做得最好,我们就能帮助这个行业,我们也会获得自己应有的一部分,如果纯粹从经济角度考虑就很难坚持这么久。

  主持人:后来转机出现在哪里?

  郭峰:研发三年之后我觉得应该还是希望,就把商标、产品的专利做了一些保护。我们申请了自己的专利,特别是高温传感器方面,尤其是新材质的应用,让价格变得非常低廉,只需要原先百分之一的成本就可以。当时一些大牌需要1000人民币,我们10块人民币居可以把它做好,质量还不如我们可靠。

  主持人:近几年行业比较低迷,也有很多中小企业倒闭,比华丽目前发展如何?

  郭峰:应该说还是比较稳定,太阳能热水器行业虽然跟顶峰时期比是有一定的下降,但是总量还是很大的,也慢慢进入到品牌竞争的阶段。我们有自己的技术,一直是领先同行,行业内一些大型企业采购的时候也会向我们倾斜,比如说海尔,我们也是它唯一一个现款购买的企业,而我们企业从2007年开始,在销售策略上也有调整,基本上百分之七八十是瞄准品牌企业在做,也会给大型企业贴牌,包括太阳雨品牌,我们是它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主持人:在太阳能热水器控制系统之外,你还涉足了风力发电领域,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郭峰:做这个也是很巧合,在跟一个朋友交流时听说,国内大型风力发电机的技术都是从欧洲那边购买的,一亿人民币一套图纸,我就很惊讶,就试着去了解。早期我去青岛五顾茅庐,把中国风力发电研究所的退休老所长请到了桐乡,他当时已经68岁了,在桐乡呆了三年,帮我们的机型做了一些技术的铺垫,后来又找了高校合作,老中青三代科研人员才把机型研制出来。技术稳定之后我们也希望引入投资者,当时桐昆也比较感兴趣,就投资了我们。目前,在中小型一千瓦到五十千瓦级别,已经是国际领先水平,也研制出了亚洲第一款获得MCS证书的中小型风力发电机。

  主持人:此外,你还建立了中国国际新能源市场,这又有何用意?

  郭峰:2005年之后招商引资遍地开花,很多县级开发区都以新能源企业引进为骄傲,但全国就没有一个集散中心,国际买家来采购的时候也不是很方便,我就想能不能搞一个固定的长期展示交易沟通的中心,将新能源企业集中在一起。2011年11月中国国际新能源市场落成,起初发展也还不错,小小一个中心就接待了2000多位国际买家,仅仅在交易中心就促成了3亿的销售,涉及到各地买家的可能数目更大。国内光伏的、太阳能热水器的很多企业都过来看,有上万的经销商来参观洽谈,但2012年夏天之后,太阳能行业整体一落千丈,没办法形成一个集聚中心的概念了,所以迫切需要转型。

  主持人:那么中国国际新能源市场做了怎样的转型?

  郭峰:考虑到电子商务是以后的一个发展趋势,电商换市作为政府的一个重要战略,我们把这里改造成了桐乡市电子商务中心,年轻人创业的一个天堂,现在已经有90多家企业入驻。我相信随着以后生活方式的转变,电子商务是非常好的切入口,但电脑手机购物体验还是有欠缺,未来是不是可以尝试真正把O2O做起来,又能买到很好的产品,又能有一个很放松开心的空间,以后的电子商务可能是往这个方向走,我也是在了解和摸索中。

  “做公益也是一辈子的事业”

  主持人:你在商界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在你的性格中,哪些是能够促使你创业成功的关键点?

  郭峰:第一还是坚持,我这几个项目多事研发型的,会碰到各种各样困难,但是方向对的就要坚持,如果半途而废了就没有这几个企业了;第二是创新,不断研发新产品,提高客户体验,这个创新又要与市场的需求相合拍;还有就是往后看,很多创业者在创业中都是往过去看,沉迷于经历过的事情,作为创业还是要往后看,往目标去看。

  主持人:对于财富你有怎样的看法?

  郭峰:财富我看的还是比较淡的,我是农村的孩子,希望父母亲生活好一点,能够有一个安逸的生活,希望我的孩子可以获得必要的教育。最近这两年我自己也是在努力做一些义工的事情,在桐乡创办了我们的义工委,也是学习了海宁的经验,考察了其他很多城市的做法,开始的时候只有三个人,一年半时间已经注册有800多人,这部分精力放在企业中,是创造财富,放在公益事业中,又是另外一种财富。

  主持人:公益事业对你而言,最大的意义在哪里?

  郭峰:说起做义工其实比做企业还开心些,我们走几公里的路去捡垃圾,用手捡,影响了很多很多人;我们也自发去红绿灯前,带行人过马路,红绿灯就几十米,几个小时下来我们义工要走两公里;桐乡的敬老院我们义工几乎都有走到,跟他们一起聊天,帮忙打扫卫生、量血压、理发,当然,我们也会帮他们洗脚、剪脚趾甲;我们会跟红十字会一起组织一些募捐,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我想义工最大的意义不仅在于为这个社会做一些公益事业,更重要是可以影响到身边的人,把心底的爱心传递出去。这也成为了我的另外一份事业,做企业可能还会退休,但做义工是一辈子的事情。

  主持人:未来,你对于比华丽的发展有何期待?

  郭峰:未来比华丽还需要产品的提升转型,2012年我们就已经实现了手机智能控制太阳能热水器的功能,当时也是国内第一家,而且是零费用,按照这个功能我们会衍生到智能物联网产品。如果智能控制这块转型转得好,三五年内可以达到五到八亿的销售。现有市面上的智能产品都走“高大上”路线,公寓房考虑得比较少,我觉得真正能够带动这个行业的是要让百分之九十九的老百姓都用起来。我的目标是一个100平方的房子,智能系统可以在1000人民币以下,基本实现空调、家电、窗帘、灯光、水电、煤气、防盗等等功能,而且使用非常方便,只要会用手机就可以。我相信技术的创新更能带动行业的发展,更能让老百姓享受到物美价廉的产品。

  专家点评

  点评人:嘉兴学院商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学教授顾骅珊

  浙江比华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郭峰总经理怀揣着年少时的梦想,从开始做太阳能热水器的销售到研发太阳能热水器控制系统,再到进军太阳能风力发电领域,目前又开始构建中国国际新能源市场,期待创造全新的电子商务商业模式。虽历经几次转型,但一直坚守在新能源产业领域。凭借着他对科技新产品创新的热情,一直致力于新能源利用智能控制领域的研究、开发及产品制造,一次次完成了产品的转型和提升。在这个过程中,郭总非常善于抓住有利时机,借力各地方政府新能源振兴规划以及家电下乡、“太阳能屋顶计划”等一系列利好政策的东风,秉承服务新能源利用领域、促进新能源事业发展的理念,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走科技创新之路,走高品质服务之路,合作多赢共担,利用自身优势,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国家新能源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体现了一位优秀企业家的高贵品质。

  禾商说:

  很多创业者在创业中都是往过去看,沉迷于经历过的事情,而作为创业还是要往后看,往目标去看。

  我想义工最大的意义不仅在于为这个社会做一些公益事业,更重要是可以影响到身边的人,把心底的爱心传递出去。

标签: 郭峰|南湖百杰|星耀南湖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