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高速半夜惊悚车祸 车子猛撞上小野猪
2014年12月09日 06:21:5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徐建国

   浙江在线12月09日讯 ( 钱江晚报记者/徐建国 通讯员/李浙良 于军 ) “砰”的一声巨响,高速上一片血肉模糊。司机顿时慌了神,以为自己撞了人……经过最终确认,他撞的并不是人,而是夜间突然跑上高速的一头小野猪。

  钱江晚报记者昨日获悉,目前正是野生动物频繁出没季,靠近山区高速,说不定你就会碰上夜奔高速的野生动物——今年以来,仅杭徽高速就发生了12起因野猪、野山羊、野鸟而引发的交通事故。

  司机报警时

  吓得说话都结巴了

  昨天凌晨1点多,杭徽高速监控中心接到报警电话。报警人结结巴巴地说,在去杭州的路上,撞了个东西,不知道是不是人,已经血肉模糊了,车大灯也撞坏了,黑灯瞎火的,不敢下去看,你们赶紧派人来。

  事发点在杭徽高速临安境内。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一辆华普小轿车打着双跳灯,斜停在快速车道上,车头撞得挺严重,右前轮几乎掉了下来。在车辆后方的10多米处有一团血肉模糊的东西。小轿车司机站在右侧护栏外,不知道是因为太冷还是惊吓过度,浑身发抖。

  民警走上前去,用手电简仔细照了下被撞的物体,发现虽然被撞得血肉模糊,但头部还算完整。“我也是松了口气,好在不是人。”民警说,那是一头还未完全成年的小野猪。

  虽然被告知撞的不是人,但司机显然已经吓坏了,说话一直哆哆嗦嗦的。他说,当时车速不算快,大概90公里/小时的样子,因为事发点有弯道,加上晚上视线不好,等发现车子前方有物体,想刹车时,已经刹不住了。

  车子在撞上前方物体后又刮擦了左护栏,车损严重,被撞物体也被撞得“稀巴烂”,所幸司机因为系了安全带,没有受伤。

  野生动物高速频频夜奔

  野猪野兔野鸡都能碰上

  钱江晚报记者获悉,每年深秋以后至冬季降雪前这段时间,都是山区高速公路野生动物经常出现的时期。虽然高速公路装有铁丝防护网,但野生动物往往能跃过或者利用排水沟钻过铁丝防护网,从而在横穿高速公路时,与车辆发生碰撞,引发事故。

  今年以来,仅杭徽高速就已经发生了12起因车辆撞野猪、野山羊、野鸟而引发的交通事故,这些事故多发生在傍晚或深夜。

  10月27日晚间10点多,杭州的虞先生在杭徽高速撞死了一只黑山羊。11月13日,在申嘉湖高速上,司机王先生撞死了一只野鸡。杭徽高速民警说,他们在路上巡逻偶尔也能够看到野猪、野兔、野鸡等野生动物在高速公路上大摇大摆地行走。

  哪些高速野生动物出没多

  撞了野生动物怎么办

  浙江省内哪些高速路段野生动物会比较多呢?

  “一般来讲,主要就是靠近山区的高速。”高速交警杭州支队指挥中心负责人徐洋警官说,像杭州高速辖区的杭徽高速玲珑以西至昱岭关、杭新景高速千岛湖支线和龙游支线、杭长高速瓶窑至安吉都是野生动物最易出现路段。

  如果撞了野生动物后,该怎么处理?徐警官说,在高速公路上主动实施伤害、撞死国家保护野生动物的,属于犯罪行为的,但被动的话就属于意外,不用负法律责任,但有义务向高速公路管理部门上报讲明实际情况。而且,不能自己随意处理,更不能直接取走。

  同时需要提醒的是,行驶在高速公路,司机要注意力集中,紧盯前方道路的状况,确保第一时间发现情况,并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如遇到动物在公路时,应及时报警或通知高速公路管理部门进行处理,防止其乱跑影响其它车辆行驶。

  省内山区高速

  大多没有“注意野生动物”标识

  国外不少地方,对道路与野生动物之间的关系非常重视。他们会开通地下通道、地上通道,设立栅栏、警示牌等。在荷兰,为拯救濒临灭绝的獾,就修建了200条通道;在英国约克郡阿比泉附近,为了提醒司机保护蟾蜍,专门设置了“蟾蜍通道”警示标志;在瑞士的农村,为了给青蛙让路,甚至规定车辆17时到次日凌晨5时改道行驶。

  2004年12月,河南信阳高速公路南段开通时,为保护豫鄂交界处一座浅山上的国家级保护动物白冠长尾雉、金钱豹、大灵猫、水獭等野生动物,特设了数个专用生物走廊,这是国内首条基于野生动物角度而专门设置动物走廊的高速公路;2006年4月通车的云南省思茅至西双版纳小勐养高速公路首创野象专用通道;海口绕城高速公路为方便道路两边的陆生动物安全穿越公路,公路每公里距离设2-3处下穿涵洞。

  不过,在浙江省内高速,“注意野生动物”的标识牌很少能看到。

  今后会不会设置?昨天,高速交警表示,在野生动物确实出没比较多的高速路段,他们会与业主单位协商,设置相关提醒标识。

标签: 高速|车祸|小野猪 责任编辑: 陆海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