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大院士牵手小企业 嘉兴10家院士工作站昨授牌
2014年12月15日 08:47:36 来源: 嘉兴日报

  昨天,2014“星耀南湖”精英峰会正式开幕。在此次精英峰会上,我市对10家申报市级院士工作站的企业进行授牌,至此,嘉兴已建院士专家工作站37家。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成立,在帮助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10家院士专家工作站授牌

  我市自2009年启动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以来,前五批已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27家,共签约引进院士29名、特级专家3名。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成立,为企业自主创新带来新的活力。据了解,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以来,以企业为主体投入的科研经费已超过3.3亿元,为建站单位直接创造经济效益逾20亿元。

  今年,我市又新建10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包括与杨小牛院士签约的嘉兴市华特机电有限公司,与项海帆院士签约的浙江浦江缆索有限公司,与唐希灿院士签约的浙江泛亚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与李德发院士、黄路生院士、陈剑平院士、印遇龙院士签约的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与陈剑平院士签约的海宁国美园艺研究院,与俞建勇院士签约的浙江皮意纺织有限公司,与夏庆友教授签约的浙江米赛丝绸有限公司,与夏照帆院士签约的海宁市人民医院,与汪槱生院士签约的浙江海得新能源有限公司,与王一德院士签约的浙江华赢板业科技有限公司。对新建的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我市将一次性给予20万元的奖励资助以及其他政策扶持。

  目前,我市已建院士专家工作站37家,37家企业分别和42位省内外院士专家签约,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而今年7月,嘉兴学院、浙江朝晖过滤技术有限公司2家院士专家工作站被评为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至此,我市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已达8家,居全省前列。

  一流企业需要一流人才

  在此次院士专家工作站授牌仪式上,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同时与4名院士签约,成为签约院士最多的企业。据悉,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良种繁育、生猪养殖、生猪屠宰、肉制品加工、冷链配送、品牌连锁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近三年平均年销售额达20亿元以上。

  作为浙江最大的生猪屠宰企业,青莲食品始终把人才引进以及技术研发作为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核心。目前,该企业授权有效专利24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授权有效计算机软件著作权4项。该企业已经掌握了生猪育种、饲养、屠宰、精加工、终端溯源等全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

  “目前我们企业正着力打造全产业链,其中人才是关键,要打造一流的企业就需要有一流的人才。”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明曙表示。为此,青莲食品在组建企业研究院的基础上,聘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发、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剑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中国科学院院士黄路生等组成专家团队担任企业研究院战略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分别在动物遗传基因、生物饲料、动物营养、动物疫病防控方面开展创新研究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技术瓶颈,为企业把握正确的技术发展方向。

  李德发告诉记者,接下来他将与青莲食品启动地方猪养殖饲料精准化营养配比、降低预冷肉滴水损失方面的研究与合作,通过这些项目的合作,将有效提升浙江省地方猪肉质品质,改善猪肉风味和健康水平。

标签: 嘉兴|星耀南湖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