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万米高空男童吃果冻被噎 在旅客支持下航班备降
2014年12月17日 08:18:30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谢树华

万米高空男童吃果冻被噎 在旅客支持下航班备降

  旅客在临行前向南京航站值班人员道谢并合影。

  曾经有部电影《极限救援》,讲述的是一名1岁婴儿,因为嗓子眼里卡了一块鸡骨头,必须及时送到医院紧急救治,但是在途中遭遇了堵车、撞车、交通高峰等一系列危机。为了挽救这个孩子,这个城市的交通台、高速公路交警和出租车司机等付出了很多努力。

  前天,《极限救援》有了个现实版。温州飞往北京的航班上,两岁男童不慎被果冻噎住,呼吸困难。危急时刻,航班乘务员出手救治、旅客配合备降、机场工作人员紧急待命……只为了这个小生命能够转危为安。

  吃着吃着,孩子牙关紧咬脸色涨红

  当天,男童小辉(化名)和父亲周先生在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搭乘中国国际航空公司CA1957航班。飞机于上午8点53分从温州出发,原计划中午11点20分飞抵北京。没想到,上午10点左右,飞机飞临南京附近时,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周先生是青田人,常年侨居意大利米兰,小辉也在当地出生。“儿子出生后一直在青田老家,由亲戚代为照看。这次是专门接他回意大利换居留证。”周先生平常很少带孩子,没有多少照顾小孩的经验,加上行李很多,一路上手忙脚乱。

  “上飞机后,我给儿子一个小塑料杯装果冻,让他自己用小勺子挖着吃。”周先生以为可以轻松片刻,不料惹出了麻烦。

  吃着吃着,周先生发现儿子突然停下了手中的小勺子,牙关紧咬,脸色涨红,也不出声。“肯定是被果冻噎住了!我赶紧把手指伸进儿子喉咙催吐。”周先生一边施救一边向机组人员求助。

  国航当班乘务长随即采取单手腹部推挤法和拍背法交替对小辉进行应急救治,同时通知乘务员用广播找医生并报告机长。10多分钟后,小辉终于哇的一声哭了出来,周先生悬着的心才稍稍放下。

  为了孩子生命安全,飞机紧急备降

  由于机上没有专业的救护力量,为了确保孩子的生命安全,乘务人员在提供帮助的同时,向航空管制部门发出求助信号,申请备降最近的南京禄口机场,并联系地面安排救护车。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南京站站长张宏兵说,接到航空管制部门的通知后,机场、航空公司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准备就绪,应急救援等部门工作人员也全部抵达停机坪等候。

  10分钟后,CA1957航班在禄口机场落地。急救人员立即进入飞机,对男童展开初步检查和抢救。“医生看过后说已经没有大碍了,为了保险起见还是送我们去了南京市儿童医院进一步检查。”周先生说。

  事发航班旅客对备降决定都很支持

  事发航班乘坐的大多是从温州前往北京,随后准备转机前往意大利等地的温籍侨胞。

  “意外发生后,旅客们对我们做出的备降决定都表现出了极大的理解和支持。”张宏兵说,飞机于10时20分降落,经过加油等程序后,11时28分再度起飞,延误了一个多小时。

  由于事发突然,部分准备在北京转乘其他航班的乘客,可能会赶不上飞机。张宏兵表示,机组方面也及时联系了北京机场,安排其他旅客的后续乘机工作。

  张宏兵介绍,飞机起飞、降落以及相关配套保障都需要费用,此外备降前,飞机为减轻降落重量,还可能实施了空中放油,“这一趟的飞行成本增加约5万元。”

  前天下午5时许,周先生在离开南京前,特意与帮助他们的工作人员合影留念,表达他的感激之情。

  目前,小辉情况良好。周先生说,国航方面已经安排改签,他们父子俩预计于今天乘机返回意大利。

  异物卡喉如何急救

  可把手指伸到孩子喉咙,按压舌根来催吐。接着,大人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跷起二郎腿,让孩子俯卧趴在腿上,头低一点,膝盖顶着孩子的胃,用空心拳从下往上快速多次叩击孩子背部两侧,使异物咳出。

  如果是3岁以上的小儿,能独立站稳,还可以采取站姿。让孩子上身略向前倾,大人用双臂从身后将孩子拦腰抱住,同时右手握拳,左手则按压在右拳上,两个大拇指顶住胃,猛烈而迅速地往上顶。1岁以内的孩子,可以直接倒提,拎住他的双腿,用空心拳拍后背,直到吸入物掉出来。

标签: 航空|救援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