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大力推进阳光医保平台建设 打造互联网思维下医保监管服务
2014年12月19日 10:32:53 来源: 中国劳动保障报 杨刚基 赵祥昆 孙兴伟
浙江省使用展板宣传医保-“亮剑”专项行动

  浙江在线杭州12月19日讯(中国劳动保障报记者/杨刚基 赵祥昆 孙兴伟) 11月19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这是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互联网大会,被誉为“互联网达沃斯”。

  为什么是浙江?

  下一组数据给人们作出了解读。浙江全省网民3300万人,占浙江人口的3/5;互联网的普及率超过60%。中国行业网站百强,注册地在浙江的就占了40%;全省开设各类网店90多万家,占全国的14.7%。 “十一五”以来,浙江信息技术产业年均发展速度在25%以上。

  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互联网经济,正成为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引擎和亮点。记者在浙江采访期间,正值互联网大会召开之际。互联网基因可以说已经渗透到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包括对人社部门主管的医保治理方式的影响。

  目前,我们已经迈进了全民医保时代,医保已实现全覆盖,参保人报销待遇也在不断提高。如何让基金管理更加有效率,一直是浙江人社人思考的问题。

  由管理上升为治理,将监管内化于服务,让违规无处藏身———医保监管这个世界性难题在互联网思维的推动下,在浙江正得到有效破解,其标志是“阳光医保”监管平台的成功打造。

  全程式监管———云平台让触角延伸到医生工作站

  “近期(7天内)同类用药‘清开灵颗粒’,于2014年11月13日在鄞州人民医院开过,诊断信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咽炎。”在宁波市鄞州人民医院,当耳鼻喉科医生江涛要为一名患者开药时,他的医生工作站右下角自动弹出了三秒钟的“医保智能提示”。

  这意味着这名病人可能存在频繁就医和超量用药行为。

  江涛告诉记者,现在开处方,他会特别注意这一提醒,因为只要弹出提醒,就意味着他的处方有违反医保相关规定的可能。如果坚持自己的诊断,处方费用可能会被医保基金拒付。

  浙江省医保参保人数达5000多万人,参保率超过95%,定点医疗服务机构5000多家,年就诊人数高达4亿人次,基本医保基金年支出600多亿元。

  一方面参保扩面空间已很小,另一方面存在医疗费用刚性增长和报销比例提高的预期。以宁波市为例,目前城镇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含特殊病种)费用报销比例已分别达到86.8%和72.3%。在基金不能大规模增加的前提下,必须创新基金监管方式。

  2012年8月,浙江省人社厅提出“规范医疗、控费控药”要求,开始打造“阳光医保”。

  何谓“阳光医保”?

  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厅长吴顺江说,一是透明,体现为公平正义;二是温暖,减少浪费省下钱提高待遇。 “要适应全民医保和大数据时代的趋势,真正实现有效监管,只能也只有依靠信息化手段,对医疗服务行为实行全过程监管、智能化审核,除此别无他途。”

  今年2月,宁波市被浙江省人社厅列为“阳光医保”监管平台建设试点城市。宁波市人社部门依托信息化平台,通过升级医保联网结算系统,规范定点医疗机构上传数据行为,新系统强化了对大数据的挖掘和分析,实现了基于大数据的实时提醒和智能审核。

  作为宁波市12家试点医院之一,鄞州人民医院7月20日开始嵌入式地安装“阳光医保”监管平台。目前,这一系统已推广到该院所有医生的工作站端。 “经过试用期观察,以前存在的超量开药现象,在系统提醒病人余药量信息后,多数医生会变更处方。”鄞州人民医院医保办主任李晔君对记者表示。

  截至10月底,宁波市已向安装智能提醒系统的试点医院提供各类提示38.4万次。经提示后,医生接受并调整处方2.1万次,涉及金额197.1万元。

  在绍兴, “阳光医保”监管平台8月1日进入试运行。在3个月的数据分析中,可疑单据将近100万条,违规单据4.4万张,其中占据首位的是超量配药。

  “建设阳光医保监管平台,就是要运用信息化的技术和手段,加强对医疗行为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管,使 ‘每一位医生在开处方时感到背后有一双眼睛在看着’。”吴顺江对记者说。

  在全国不少地方,传统的人工事后审核,一般采取抽检的方式,对发现的违规金额,放大处罚倍数,以起到震慑作用。而随着形势的发展,这样单一、粗放的医保监管方式已难以为继。

  “我们现在一个月的单据量将近600万条,仅靠我们十几名审核人员肯定是不够的。”杭州市医保局局长谢道溥说, “从最早的人工审核到计算机审核之间差别非常大。人工审,只审核总单据的5%—10%。而刚安装监管系统的一些医院,计算机审核出的违规单据可能达到80%以上。”

  要做到防微杜渐,一有问题就提醒,就需要将传统的事后人工审核,用大数据、云计算提升到事前智能提醒、事中实时控制。

  杭州市从2012年开始推进智能审核系统建设。 “20多人用了6个月时间制定了38类规则、54725条明细。”谢道溥说。杭州市的38类审核规则,已成为全国很多城市的借鉴对象。

  2014年3月26日,浙江省副省长熊建平,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人社厅厅长吴顺江在杭州市中医院调研医保监管平台。

  宁波市的智能监管平台, “结算控制”可将医生做出的不符合医保规定的医疗费用直接按自费结算; “报错控制”使医院在上传不符合规则的结算信息时无法进行结算,必须修改正确; “提醒控制”可以使医院在上传结算信息时得到错误提示,以便及时改正。

  在医保监管端,医保部门的工作人员可以实时查看各个医院的实时交易、业务办理、智能审核、智能提醒内容,随时查看、调取、分析医院与患者的各种行为。违规内容已被尽收眼底。

  “医保智能审核改变了医保的原有模式,原来我们是从医院提供的海量信息中去‘捞’数据,在系统上线前,因为该不该扣的问题,总是跟医院吵架。但当我跟医院关系不再是按照人治,而是按照一条条监管规则来的时候,大家的关系反而变得越来越和谐。”谢道溥说。

  事实也是如此。当把医保三大目录,浙江省药品目录、诊疗项目目录、医疗服务设施标准,甚至卫生领域的医政要求、药典内容化成计算机规则的时候,包括鄞州人民医院在内的不少医院已经意识到这一系统的优势所在,开始主动提出安装系统。

  “我们把后台的管理思想和理念扁平化到了医生的工作站上。现在做的还只是第一步,把平台打造起来了。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梳理规则,一步一步上规则。通过大数据、云计算手段来提升监管水平。”浙江省人社厅医保处处长王平洋说。

  现代化治理———构建医生不敢违规的监管新格局

  互联网时代即是大数据时代。

  实施智能化监管,需要有一个标准化的监管体系,而标准化建设需要数据的大量收集与积累。

  目前,宁波市的“阳光医保”监管平台基础数据库已经包含药品信息17万条、材料信息16万条、诊疗信息6000条、医保规则43条、相关知识点2万条。

  宁波市试点建设的“阳光医保”监管平台,包括1个基础信息库,智能提醒、实时交易和智能审核3个系统,1个监控分析平台;实现调阅参保人员就诊记录、医疗费用智能化审核、医保信息医师和参保人员即时推送查询等8大功能。 “1318”的总体架构已经成为“阳光医保”的特色所在,也正在浙江全省推广。

  “基础信息库中主要包括目录字典、业务档案、医保规则库、医疗知识库、健康特征库等内容。我们目前只推出199条知识点。如果规则还不成熟就放到机审里,会引发医院的大量申诉。所以必须坚持成熟一条应用一条的原则。”宁波市医保中心主任徐关兴告诉记者。

  李晔君也向记者举例,一名被诊断为骨折的患者,医生给他开出了治疗高血压的药。可能医生漏写了诊断,但在临床上,病人确实有高血压病,医生用药是正确的。这时,医院就要替医生申诉。包括李晔君在内,鄞州人民医院医保办共有3名工作人员,在医院推行监管系统的初期,他们3人接到了大量的医生申诉信息。

  “规则需要不断完善,不断根据医学发展、医生实践、目录更新等情况进行修订。医院跟医保部门之间的谈判、博弈会不断进行。”徐关兴说,为了让规则更加完善,他们还会整理在国家和省级核心医学期刊上发表的论文,当一些申诉涉及到更合理、有效的诊疗方法时,他们会及时修改规则。

  但同时,徐关兴也表示,基本医疗保险还是应该对基础性的诊疗行为进行保障,实验性诊疗领域非基本医保范围。

  在鄞州第二医院,普通内科副主任医师陈维存的桌子上曾贴过不少小纸条,上面写着他经常要用到的医保要求。 7月30日,这里上线智能提醒系统后,陈维存利用弹出的提醒避免了很多不规范行为。

  陈维存所说的智能提醒系统,可以对医保规则、专业知识、病人健康特征、剩余药量、就诊信息等进行及时提醒。

  “每天都会有不少病人有多开药、开好药的要求。现在有了这套系统,病人再有类似要求的时候,我们会让他看医保系统提醒。”陈维存认为,医保监管系统让他减轻了不少压力。

  为了让更多的医生熟悉监管系统,鄞州第二医院医保办主任王启波在微信上开了一个“鄞二医保群”,并经常在里面发布监管系统统计出的各种常见违规行为,她会把违规内容截图贴到群里提醒医生。

  “上了这个系统,刚开始的处罚量肯定是会增加的。对于已经查实的违规医生,我们第一次会全部扣罚相关费用,第二次加倍扣,这是我们医院的制度要求。随着系统应用的成熟,我相信违规肯定会越来越少。能够帮助医生减少违规,医院和医生都是欢迎的。”李晔君说。

  医保部门作为医保基金的“守门人”,需要加强对医院、医生的监管。 “阳光医保”监管平台上线后,这一理念正在被重新梳理。

  “‘我出文件你执行’的传统监管思路,难以应对量大面广的医保监管新形势,也难以调动医务人员控费控药的积极性。医保领域的治理方式需要转变。”宁波市人社局局长林雅莲向记者表示。

  服务与管理的逻辑关系,正借助这套系统得到重新界定。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思维,发掘数据的价值,浙江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用“好到让医生没法违规的服务”让监管蜕变。

  正如杭州市人社局副局长江冰所言: “监管只是起步,更进一步,我们的目的是让医院规范到不再被扣款,旨在通过服务去监管。”

  精准式亮剑———依托智能审核高效打击骗保行为

  今年6月25日,金华市陶某某持参保人员马某某的住院单据,到市社保局报销医疗费用,发票金额71347.55元。工作人员在审核过程中,与发票上写明的就诊医院联系,被告知马某某无相关住院信息。

  随后,工作人员核查发现,马某某去年另两次报销的住院发票也无相关住院信息。经认定,该发票系虚假票据。金华市社保局及时向公安部门报案,陶某某也作为数次报销的经手人被抓捕。

  4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刑法》第266条的法律解释,明确骗取医保待遇行为属于诈骗公私财物的行为,骗保超过3000元即可入刑。而在此前的2月17日,浙江省人社厅党组已决定在全省开展医保反欺诈行动。

  5月21日,浙江省人社厅、公安厅、卫计委、财政厅等7部门,联手开展的“亮剑”专项行动,如破竹之势在全省范围全面展开。

  “近年来,欺诈套取医保基金案件多发频发,骗保手段花样翻新,并出现组织化、专业化、集团化趋势,严重威胁基金安全。”浙江省人社厅副厅长蔡国春向记者表示。

  现在,在浙江不少地方,参保人只要有就医费用刷社保卡结算,12333平台就会以短信的形式告知参保人:社保卡在哪天哪时在哪里医保结算的费用金额、现金金额。社保卡的功能通过移动互联网可以直达用户手上。

  “大量的异地就医骗保案件,就是通过假发票或虚假票据进行的。如果能够大范围开通社保卡的金融功能,很多问题会迎刃而解。”浙江省医保中心主任卞正法说。

  在鄞州人民医院,诊间结算系统让参保人不用为了划价缴费再次排队,医生在工作站开完处方,可以直接通过社保卡为参保人办理医疗费结算,病人随后可以直接到药房取药。

  针对跨省异地就医者的票据核查,浙江省正在研究建立跨省发票查询信息平台,将孤立的数据联系起来,用信息化手段减少稽核成本。

  截至10月底,浙江全省11个地市76个统筹区已梳理各类大额发票3.3万余张,排查各类高额费用人员81万余人次;已对5162家两定机构进行了实地检查,安排第三方审计362家,两定单位抽查面达到了40%以上。

  在这些成果中,已经初露端倪的“阳光医保”监管平台开始显现作用。

  在大数据之上,云计算让基金监管更加便捷、精准。

  杭州市借助智能监管平台,实现了智能监管、综合治理、精准打击。 “实际上我们现在打击的都是在智能监管平台上已经发现的问题。在这个基础上,我们精准打击了200多个违规行为。”江冰告诉记者。截至今年6月,杭州的监控分析系统已发现疑点7855条,协助稽查立案14件。

  宁波市“阳光医保”监管平台中的智能审核系统,能够筛查医院诊断数据、与医生进行申诉互动、稽核业务;监控分析平台,则可以分析实时交易、中药饮片、业务经办、药品使用等。

  9月初系统上线,至10月底,已审核12家试点医院近200万条住院、门诊和特病的票据数据;经过智能审核系统自动筛查,共发现违规费用数据13601条。

  系统已经初步实现了全程、实时、智能、精准的监管目标。

  “随着明年监管平台的二期项目的上线,我们将进一步堵住医保基金流失的漏洞。”林雅莲表示。

  通过前期工作,浙江省共发现违法违规行为2533起,已查处2322起,暂停两定单位148家、取消30家,暂停医保处方权32人,有62起案件被移交公安部门,已有28人受到刑事处罚。

  按照规划,到明年6月底,浙江全省所有统筹区都将安装并运行这一系统。到那时,互联网思维下打造的“阳光医保”将成为一把真正的“亮剑”,让违规医疗行为无所遁形。

  

标签: 阳光医保 责任编辑: 胡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