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韩寒的店本月28日开张,黄晓明和五月天的店已营业,其他大多数店铺将于春节前后亮相
民国的颜 现代的芯 西湖边的龙翔里有了新活法
2014年12月20日 08:10:2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杨晓政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 ( 钱江晚报首席记者 杨晓政 实习生陈欣/文 林焱挺/制图 林云龙/摄)南宋临安城,曾经里、坊遍布,留至今日,那城市肌理的很多古巷(如皮市巷、马市街)依旧,可是,真正的“里”,绝大多数只能从故纸堆中寻觅。

  不过最近,一个活着的里巷建筑群落,被整理了出来。它就是龙翔里,老底子平海浴室和著名臭豆腐摊这个地块,斜对湖滨名品街,龙翔地铁站B口正上方。在这里,还保持着老建筑的样貌,以及没有被疾速的时代改变的城市肌理。

  而在文保的基础上,这个黄金地块将被重新注入活力——今后,在龙翔里的地下,是让90后、00后眼睛放光的in77商场;地块南面,有苹果公司亚洲最大旗舰店;北面,则是韩寒开的餐厅“很高兴遇见你”等等。

  店铺正在紧锣密鼓的装修阶段。其中,“很高兴遇见你”将于本月28日正式开业,其它大多数店铺将于春节前后亮相。

  民国的颜,现代的芯,这是西湖边的新风景。

  民国时的龙翔里

  地价是北山街的2.5倍

  从龙翔桥地铁站B口出来,往西侧看,一弄弄白墙黑瓦的两层老房子,写着“延安路255号4”,这就是龙翔里。

  今日的龙翔里,干净而安静。房子白墙黑瓦、石库门,基本保留了民国时的城市肌理。可惜那些修旧如旧的建筑啊,瓦檐太直,一下子便露了怯——再没有老底子榫卯工匠的功底了。

  “2005年4月,学士路北面那老房子着火了,电也停了,龙翔里四弄的一个学生正在点着蜡烛做作业,也跑到对面看热闹,一会儿,自己家火光四起,原来是蜡烛把家里的窗帘点着了”,站在地铁口,湖滨街道城管科科长傅义强回想,“那时候的石库门,遮天蔽日都是破烂棚子。”

  “龙翔里的拆迁和整理方案经过几十轮修改,”杭州老房子专家仲向平说,它是杭城现存时间最早、环境最好、最大的石库门里弄。

  所谓“里”,一般指接近方型的地块。俯瞰龙翔里,它就是一个四四方方大格子,一共有4弄。四条东西向的弄堂,每条长70米、宽3米;每弄5个石库门,每个石库门里,大都是两进三开间的南北向中式院落,进门就是一个小天井,穿过堂屋,又一个天井。

  “进深短、采光好。民国那时间,这可是一等一的好房子啊。”仲向平叹道。确实,1930年前后,龙翔里的一亩地,要5000个大洋左右;而秋水山庄(今新新饭店前身)位于北山街,一亩地只要大概2000个大洋。

  现在的龙翔里有不少明星们开的店

  还有180平方的真冰溜冰场

  旧事俱往矣。今天龙翔里,有个新名字,叫“杭州湖滨银泰in77B区”。“商家在这里开店,不能有炫彩的霓虹灯,甚至招牌也要低调。因为不能影响整个里弄的观感。”湖滨街道办事处主任杨盛强说。

  即使这样掀起盖头的一众店铺也是大牌云集。最醒目的要算苹果亚洲最大旗舰店,它的门牌是平海路100号——这个数字看上去很圆满,仿佛乔布斯那个缺憾的苹果,终于在西湖的东岸被填平。

  作家韩寒的餐厅“很高兴遇见你”,开在龙翔里一弄的101石库门和102石库门,这是龙翔里唯一同时拥有两个石库门的店铺。它的门前有一个180平方米的真冰溜冰场,圣诞到2月底间,计划不对外售票,只赠票给两类人——在韩寒的餐馆排队超过20个号子的客人,以及在地下商场消费满一定额度的客人。据了解,12月26日,韩寒会和朋友来吃饭;28日餐馆开业当天,韩寒可能会带家人一起来。

  在三弄,有宁波的百年老店——缸鸭狗,相当于杭州的“知味观”。

  地下一层、二层,有很多适合90后、00后的店,像动手吧、爱丽丝梦游仙境等。更有五月天开的咖啡吧和黄晓明开的奶昔店已经在营业中,亲们,约吗?

标签: 西湖 责任编辑: 陆海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