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从余杭直达萧山,贯穿七城区
杭州地铁5号线今起正式开工 预计2019年底建成通车
2014年12月20日 08:16:42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霍翟羿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 ( 今日早报记者 霍翟羿 通讯员 陈晶晶 ) 杭城迈进“地铁时代”已经两年多,1号线已成为不少杭城居民生活中的一部分,2号线刚开通不久,4号线的脚步也越来越近……而今天,杭州地铁5号线首批3个车站也正式开工。

  5号线一期工程是杭城地铁建设二期规划中单线最长的一条线路,从余杭直达萧山,串联起杭州的七个城区,是杭城地铁网规划中相当重要的一部分,计划于2019年底建成通车。

  今天首批开工的3个车站,离杭城市中心比较远,位于余杭区海曙路上,分别是仓前站、杭师大站和常二路站,车站施工期间,对海曙路的交通通行影响较大,东西向的车辆,最好改走文一西路。

  3车站同时开工 去未来科技城附近要注意了

  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始于余杭区的中央公园站,而今天正式开工的3个站点,是位于余杭区的仓前站、杭师大站和常二路站,简单来说,就是列车从中央公园站出发后,马上要经过的3个地铁站。

  这3个地铁站,都位于海曙路上,其中仓前站位于余杭区未来科技城范围内海曙路与良睦路交叉路口处;杭师大站位于杭州市余杭区未来科技城范围内海曙路与高教路交叉路口处,;常二路站位于杭州市余杭区未来科技城范围内海曙路与常二路交叉路口处。三个地铁站,都是沿海曙路东西向布置的。

  可以想象,一条路上同时3个地铁站开工,会对交通带来多大影响。记者了解到,这3个车站主要采用明挖法施工,局部位置用盖板保证南北向交通通行。3座车站计划总工期约为3年,其中对海曙路道路交通影响较大的时期持续约2年。

  车站开工后,海曙路和在车站周边的路段,车道会相应减少,其中海曙路海新路至常二路段将由6车道(3个西向东车道+3个东向西车道)改为全封闭,海曙路交通从创新路引至高教路。同时,良睦路、高教路和常二路的车道也会减少。

  也就是说,地铁施工期间,能不走海曙路,尽量别走;东西向的车辆,可以改走文一西路通行。如果一定要从海曙路通行的,也要注意海曙路部分路段已经完全封闭,不要白白走了弯路。

  就在地铁站边上的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也会受到不小影响:施工期间,进出杭师大仓前校区的师生,需要变个步调,改为从良睦路上的西门进出,或者从南门从海新路和海创路通行。不过,等到地铁正式建成开通,仓前校区的师生就享受“出校门就是地铁站”的便捷出行了。

  贯穿七城区的5号线 今后可通过城际铁路连接临安和绍兴柯桥

  这三个站点的正式开工,意味着5号线的建成通车也正式提上了日程。

  杭州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起于余杭区的中央公园站,大致的走向,是经余杭区、西湖区、拱墅区、下城区、上城区、滨江区、萧山区,终于萧山区香樟路站。

  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杭州地铁5号线,那就是“长”:5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约48.6公里,虽然不及地铁1号线加上支线的总长度,但是论单线长度,是地铁二期规划线路中最长的,从西北到东南,贯穿了整个杭州。

  5号线整整有36个车站,全部是地下车站,其中有14个换乘站。这14个换乘站中,既有和同为杭州地铁一二期建设规划的1、2、4、6号线的换乘站点,也预留了和远期规划中的3、7、8、10、11、13等线路的换乘站点,堪称杭州地铁的“换乘之王”。

  5号线一期工程计划工期60个月。也就是说,按计划,到2019年年底,5号线将正式建成通车,到时不但能分流主城区的不少客流量,也能让临平居民出行更加方便,是杭城地铁网规划的重要一环。

  而最近在不少人微信朋友圈里疯传的地铁5号线相关消息,证明了并不只有杭州人期待着这条地铁线的建成。因为5号线的未来,还可能与杭州到临安以及杭州到绍兴柯桥的两条城际铁路接轨。

  据悉,《浙江省都市圈城际铁路近期建设规划》近日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杭州都市圈共有4条城际铁路获批,分别是:杭富线(杭州—富阳)、杭临线(杭州—临安)、杭州到海宁的城际线、杭州到绍兴柯桥的城际线。

  规划中,杭州到临安的城际铁路,可能在仓前一带和地铁3、5号线换乘;而杭州到绍兴柯桥的城际铁路,始于萧山的香樟路站,正是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的终点站。据悉,城际铁路明年开工,2020年前全部建成。

标签: 地铁5号线 责任编辑: 陆海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