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偷老人"救命钱"的"眼镜男"昨落网 他曾动了"恻隐之心"
2014年12月21日 08:03:28 来源: 今日早报 李攀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李攀 )“小偷抓住了!”昨天,台州警方传来一个大快人心的好消息。

  那个在公交车上偷了78岁患病老人“救命钱”的“眼镜男”在金华义乌落网,并立刻被押解回台州。(详见本报12月19日A8版相关报道)

  警方当场从他身上搜出老人被偷的3800元现金。

  昨天下午,这笔钱已经由民警送还给陈大伯本人。

  那段1分24秒的偷窃视频在网上疯传后,很多网友自发将截图和视频转发到微信好友圈和微博,自制“通缉令”,希望尽快抓到偷钱的“眼镜男”。

  12月18日,台州警方发布了3000元的悬赏通告,征集线索。短短两天时间,警方收到的线索就有1000多条。一场“全城寻贼”行动渐渐扩大成“全国寻贼”。

  事实上,最有效的一条线索正是千里之外的青海西宁一位民警提供的。

  那位民警称,当地公安机关曾处理过一起盗窃案,作案手法和视频中“眼镜男”极为相似。

  台州警方通过信息对比后,锁定了来自四川自贡的犯罪嫌疑人万某。

  就在警方着手调查万某时,发现他已经离开台州,逃亡金华义乌方向。

  12月18日晚,民警前往义乌追捕,在义乌警方的配合下,搜寻目标缩小至义乌双城大道和紫金大道一带的城郊接合部。

  这一带地形复杂,人员流动性大,追捕民警分批在各个路口蹲守。昨天上午7点50分左右,守候的民警发现一个男子的体貌特征和嫌疑人十分相似,上前盘查后,发现正是万某本人。

  民警当场从他身上搜出了3800元现金。万某交代,这笔钱正是在5天前,在台州902路公交车上偷的。

  原本,他打算从义乌买火车票回四川老家,没想到春运购票时间提前,近期的票卖完了,仅仅在当地滞留了一天就被警方抓获。

  台州警方告诉记者,由于万某的偷窃金额超过3000元,已经构成刑事犯罪,目前被刑事拘留,等待进一步调查。

  昨天下午,民警将失窃的3800元钱交还给陈大伯本人。陈大伯的女儿说,非常感谢这段时间关心他们的人,现在这笔钱已经追回来了,他们也将回归到正常的生活状态。

  但在网上,有关此次“全城寻贼”的话题还在热议中。昨天,台州警方通过官方微信对一些问题,作出了回复。

  拍摄视频的女孩为什么不“挺身而出”?警方认为市民在发现不法分子在实施犯罪行为时,要充分考虑自身和身边人的安全,因为犯罪分子可能随身携带凶器,在没有能力制止犯罪行为时,最好的办法是留下犯罪证据,协助警方破案,同车女孩的行为值得“点赞”!

  网络传播小偷扒窃视频照片,是否侵犯隐私权和肖像权?就这个问题,办案民警还专门请教过律师,律师认为隐私权分为合法隐私权和非法隐私权,小偷的偷窃行为触发了公共利益,属于非法隐私权,不受法律保护。公安部门依法发布嫌疑人照片和作案视频,即使在网络上也是合法的。在这次“全城寻贼”中,网友们提供的线索为破案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警方非常感谢。

  如果没有舆论关注,破案是否会这么快?警方认为,正是因为舆论的关注,提供了众多线索,才加快了案件侦破速度。

  昨天下午1点左右,万某被追捕民警从义乌押解回台州。

  他像从头到尾换了一个人。在网友上传的视频中,万某扮相“斯文得体”,戴着金边眼镜,穿着银灰色外套,黑色西装裤,很难让人将他和小偷联系在一起。

  而这个时候,他头戴黑色平檐帽,黑色耳罩,穿着黑色棉服,一脸狼狈。

  在审讯室里,万某详细回忆起当天的偷窃经过。

  他说,自己那天上了公交车后,发现有个老人坐在身边,右侧的口袋鼓鼓囊囊,好像塞了不少钱,于是动了歪念。

  得手后,他下车一路狂奔,回到家后,细细数了一下“收获”,一共3800元。

  万某说,正当他准备把钱塞进自己皮夹时,曾一度动了“恻隐之心”,因为他闻到这笔钱上有股浓浓的药味。

  他觉得被偷的老人可能患病,可是联想到自己的处境,万某没有让这种“恻隐之心”持续多久。

  万某交代,他今年43岁,有两个孩子,儿子9岁,女儿3岁,和妻子都在四川老家,一家人全靠他养活。

  他曾经也在一些地方打过工,但觉得赚钱太少,再加上自己的身体越来越差,于是想到做些来钱快的“行当”。

  经警方调查,万某,四川自贡人,1973年生,初中文化,曾多次在公交上行窃。

  2010年1月在黄岩的公交车上盗窃,被黄岩公安机关行政拘留12天;2011年在金华义乌的公交车上盗窃,被判刑8个月。

  万某说,从18日开始,他发现自己的行窃视频和照片在网上疯传,吓坏了。

  “台州是呆不下去了。”当天万某从台州潜逃至义乌,想避避“风头”。让他没想到的是,“风头”一直没过,反而越来越大,自己简直成了“网络红人”。直到在他准备潜逃回老家前,被蹲守的民警抓获。

  面对审讯民警,万某一度流泪,并向被偷的陈大伯道歉。同时,他还向拍摄视频的同车女孩表示“感谢”。

  万某表示,如果没有这段视频,自己可能仍然“逍遥法外”,也不会有所悔悟。

标签: 盗窃|公交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