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一天吃了8个柿子 女孩胃里长出3块“石头”
2014年12月22日 15:40:55 来源: 金华新闻网 王志坚 季广成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 昨天上午8时30分,在义乌稠州医院胃肠镜室,手术医生、功能科主任王伟飞一边将碎石器和圈套器伸进女孩的胃里,一边指挥助手按下功能键碎取柿石。不一会,一块和小鸡蛋差不多大小的东西取了出来,医生说这是柿石,接着又先后取出了两块。

  据了解,患者王蕊(化名),今年17岁,义乌人,目前在金华读高中。两个月前的一天下午,她从学校返回家,因口渴便打开冰箱找冷饮,看到冰箱里放着一堆柿子,她抓起就吃。

  “听她说,当时一口气吃了4个,晚饭后又接着吃了4个。”女孩的父亲王先生回忆,当晚后半夜,王蕊感觉上腹部疼痛难熬,还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夫妻俩以为女儿患了急性肠胃炎,就带她到附近一家诊所挂了一瓶盐水,当时病情有所好转,就没太在意。

  后来,王蕊又多次说肚子不舒服,王先生曾多次带她到多家医院诊治,但均未查出病因。“她的腹痛反复发作,后来就带她到稠州医院来看看,想不到肚子里居然结了3个鸡蛋般大的柿石。”王先生说。

  “像这种情况,以往都采用外科手术治疗,但那样会给女孩留下一道疤痕,考虑到她是在校生,住院太久会影响学习,所以决定为她做胃镜下碎石加镜下取石术来治疗。”王伟飞说,微创手术后,女孩生命体征基本正常,在医院再观察治疗几天即可出院。据介绍,人在空腹时一次性大量吃柿子,由于柿子中的鞣质与胃酸作用,很容易形成不溶于水且不能被消化的块状物,即胃柿结石。柿结石长期留在胃里,会刺激胃黏膜,引起胃炎症、胃糜烂和胃溃疡,继而造成胃功能紊乱。

  “柿子性寒,对于身体虚弱和体质偏寒的人来说,最好不吃;上了年纪的人更不能一次性多食柿子。”王伟飞说,吃柿子或柿饼一定要适量,尤其是空腹时更不可大量吃。“一般一天不要超过2个,冰冻过的柿子不宜马上吃。”

标签: 食物|病 责任编辑: 缪歌妮(实习)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