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男子偷邻座大爷看病钱 警方悬赏3000元全城通缉
2014年12月19日 06:44:5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陈栋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陈栋)这两天,一段小偷在公交车上偷盗钱财的视频引起了网友们的一致愤慨。

  视频中,一名戴眼镜的斯文男子悄悄用刀片划开大爷右侧口袋,将里面的一叠现金抽走,随后下车逃离。

  这一幕发生在台州的一辆公交车上。视频是坐在男子对面的一名小姑娘偷偷用手机拍摄的,偷钱男子的体貌特征和行窃过程被全部清晰地记录下来。

  目前,警方已悬赏3000元全城通缉这名男子。

  这些钱是自己辛苦的积蓄

  一想起这个事情,心里就很难受

  被偷钱的老大爷叫陈明柳,路桥浃里陈村人,今年已经78岁高龄。

  事情发生在12月15日,陈大爷在老伴陪同下坐公交到椒江一家医院看病。当时,他口袋里揣着3800元看病钱。

  两位老人乘坐的是椒江、黄岩、路桥三区的环线902路公交车。上车后,陈大爷坐在了前排的座位上。一名戴眼镜的男子紧接着上车,在陈大爷右侧的座位坐下。“冬天衣服穿得比较多,挤在一起也没啥感觉。”当时,陈大爷没有感觉到任何异样,只记得这名看上去文质彬彬的男子在椒江的三官堂车站下车了。

  “那男的一走,坐在对面的一个小姑娘马上站起来找售票员,然后售票员就过来问我有没有少什么东西。”陈大爷这才发现自己的裤子口袋已经被划开了,3800元钱已经被偷了。

  “这钱是我和老伴做手工艺品和做零工积攒的。”陈大爷说,自己有1个儿子和1个女儿,儿女们对自己都很孝顺。“一般我去看病,钱都是孩子们给的。而这一次,他们都在外面忙工作,所以看病的钱我们先自己垫着,哪里想到就出这样的事情。”

  因为被偷的事,陈大爷这几天一直闷闷不乐。“15日那天我心疼得饭都吃不下,现在一想起这个事情,还是觉得心里很难受。”

  看到小偷手里有刀片所以没有当场揭穿

  拍下视频是为了取证,以便警方破案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通过办案民警的帮助,间接联系上了视频的拍摄者小丽。

  小丽今年20多岁,事发当天,她正好和陈大爷乘坐同一辆公交车,座位就在陈大爷的对面。

  “当时我一直在玩手机,偶然间发现对面那个戴眼镜的男子行为有些奇怪,我看了下,发现他正在用刀片划隔壁老大爷的口袋。”小丽意识到,这个男子是个小偷,正在偷老大爷的东西。“那时候我很紧张,因为第一次遇到这种事。我就偷偷把手机的摄像头打开了,拍下了整个过程。”

  一开始,小丽打算拍下视频后戳穿小偷的行径。“但那小偷看了我好几眼,眼神不太友善,而且他手里还拿着刀片。”小丽觉得心里没底,万一小偷恼羞成怒后报复自己就麻烦了。于是,一直等小偷下车了之后,小丽才找到售票员反映了情况。

  随后,小丽陪着陈大爷来到台州市开发区公安分局报了警,把自己拍摄到的视频也给了警方。

  “回到家之后,我越想越气愤,连老年人的看病钱也偷,真是道德沦丧。所以我就把视频传到网上去了,希望能抓到这个小偷。”

  小丽的做法非常正确有效

  警方悬赏3000元全力抓捕

  钱江晚报记者找到分管此事的开发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的王指导员,向他了解案情的最新情况。

  “首先我要表扬一下小丽,她的处理是相当正确的。”王指导员分析,“小丽的顾虑并不是没有道理。当时车上人不多,而且以女性居多,如果贸然叫喊,小偷很有可能发动报复,而且也不知道车上是否有同伙。如果真被小偷用刀片袭击,后果是难以想象的。”王指导员特别提醒大家,在行侠仗义的同时首先要正确判断自己和周遭的情况,贸然出头,有时候非但帮不了别人,反而有可能伤到自己。

  “小丽在小偷走后,第一时间反映情况,并且向公安报警并提供有效证据,所有的做法都是相当正确和有效的。”

  昨天下午,警方已经通过微博及微信等多种网络平台向外界推送了“悬赏告示”,只要是有人能够提供有效的线索帮助警方抓到嫌疑人,公安部门将拿出3000元钱予以奖励。“一定要将这名嚣张的小偷绳之以法。”

标签: 小偷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