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创新驱动新制造——2014年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组合拳纪事之二
2014年12月23日 06:03:5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夏丹

   浙江在线12月23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夏丹)西子航空生产的飞机部件,正式交付给全球第三大民用飞机制造商加拿大庞巴迪宇航公司;海康威视为美国费城社区娱乐中心提供的整套安全管理解决方案,助力费城荣获美国国土安全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奖项“国土安全奖”……即将过去的2014年,在激烈的全球竞争中,浙江制造凭借扎实的自主创新,传统制造业向中高端制造、品牌制造、绿色制造坚定迈进。

  2014年伊始,省政府工作报告绘就新蓝图,提出“加快培育能够支撑未来发展的大产业,研究制定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等产业发展规划”,未来将重点发展这七大产业。

  发展大产业,创新驱动是核心,而创新因子正汩汩流淌在浙江企业的血脉中。在浙江,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正趋成熟。目前,在纯电动汽车、现代医药、船舶装备、纺织印染装备、现代农业装备、大型专用软件产业等制造业领域,我省认定重点企业研究院123家。

  仅浙东山坳中的新昌县,就有4家省重点企业研究院,分别围绕纺织行业不同环节开展纺机设备研发,一批技术领先的智能纺机装备走向市场。

  制造趋“智”,浙江从“机器换人”开始。当前,我省机器人的使用量占全国15%。伴随机器人的广泛应用,全省劳动生产率明显提升。工厂里流行起新场景:现代化的设备、自动化的流水线,代替了人头攒动的劳作方式,一批批“浙江制造”因之升级迭代;懂技术、有知识的产业工人队伍不断壮大,当前我省全员劳动生产率为17.3万元/人(折年率),在去年全年提高9.9%的基础上,同比再提高9.1%。近两年时间,全员劳动生产率提升了近20%。

  大幅度、全方位的“机器换人”深化演绎,带动了一批浙江装备制造企业瞄准高端装备产业,自主开发智能装备——

  今飞集团经自动化、信息化改造后的轮毂装备生产线,已实现出口,今年装备出口近亿元;

  康奋威科技公司自主研发自动串焊机,一经上市受到光伏企业追捧,还远销南美;

  浙江力太科技有限公司凭着一套成熟的工厂物联网系统,正在高端制造业集中的杭州市余杭区,打造一个工厂物联网的示范群……

  在巨大应用市场带动下的浙江制造,愈发精彩,值得期待。

  如果说“智造”意在提升浙江制造硬实力,那么品牌制造则意在提升浙江制造软实力。今年,杭州娃哈哈、万向、正泰、超威等,入选我省首批38家省级“三名”(知名企业、知名品牌、知名企业家)培育试点企业。多角度、多维度试点突破,让浙江制造在市场上名气更响更叫座。

  绿色制造,浙江蹄疾步稳。动真格的“腾笼换鸟”行动全省出击,各地宁可牺牲眼前短期经济利益,也要潜心追求长远可持续发展,一批绿色制造基地在浙江大地开花结果。在长兴,蓄电池行业经过两次整治,企业数量从175家减少至16家,但整个行业产值提高了14倍,增加值提高了16倍,并形成天能、超威两家年销售额数百亿元的国内领军企业。

  “空间换地”亮点闪耀。全省各地比学赶超“亩产英雄”,一批批飞得远产蛋多的“高产户”诞生。像宁波,以不到全国1‰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国1.25%的GDP。

  稳步转型的浙江制造,推动工业结构更趋优化,企业利润稳步提高。今年前10个月,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9.2%、8.6%和8.7%,增幅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今年有望成为过去10年来浙江工业企业效益最好的一年。

标签: 经济 责任编辑: 吴佳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