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昨天是个“晴冬至” 今年会不会“烂年边”?
一年一度又要说说
2014年12月23日 09:12:57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顾怡

昨天冬至,早晨,芦苇和草地上结满了白白的霜冻,小鸟也静静呆着。快拍小友一帆峰很顺摄于衢州

  天气有时候就是不厌其烦的重复。就比如昨天冬至,看着外面灿烂的阳光、蓝得透亮的天空,你是不是又会想起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想起的俗语:晴冬至,烂年边。

  这句老话的意思是说,如果冬至天气晴朗,那么到了过年的时候很可能就会阴雨绵绵。这个结论的科学依据,是大气的周期震荡。但这种周期律动,是一个大的气候学概念,要放到很大的时间跨度,以及很大的空间尺度上去看,并不像日常的天气预报那样,可以立马落实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来。也就是说,具体到每一年,或者在比较短的时间跨度里去看,晴冬至未必烂年边。

  你在想会不会“烂年边”的时候

  是不是还在畅想过年去哪儿玩?

  一般来说,强冷空气的震荡周期在30天左右,也就是说,前一股强冷空气和后一股强冷空气影响的间隔时间,经常会在30天,而低纬度的大气震荡周期(也可以看成是暖湿气流活动)一般为40-50天。

  那么,如果冬至刚好有强冷空气来,又没有暖湿气流影响,是一个晴天的话;那么到了一个多月后的春节,强冷空气周期性来袭,可能还会碰上暖湿气流到来的周期,冷暖空气交汇,就容易形成雨或者雪,也就是所谓的“烂年边”了。

  但是冬至基本上是固定在12月21日或22日那两天,而每年过年的日子,前后相差十几、二十天很平常。就像今年有个闰九月,春节比往年要迟一个月左右,是不是会碰上所谓的周期,说不准。

  再看看最近几年的情况。去年我们曾经做过一个统计:2004年到2013年,对比冬至日和除夕、年初一这三天的天气,在这10年中,只有2004年符合“烂”的标准。那一年冬至晴,但除夕和年初一雨都下得不小。

  2006年、2009年和2011年,冬至都是晴,紧接着的除夕和年初一,都各有一天下过雨或雪,不过下得都不大,所以应该不能算“烂”。

  其他像2005年、2008年、2010年,还有刚刚过去的去年,是冬至和春节“双晴”。2007年和2012年,则是冬至下雨,春节晴天。

  杭州市气象台说,他们也做过类似的统计,“晴冬至,烂年边”的准确率,最多也就50%的样子。

  我觉得,或许更多时候人们在说着“晴冬至,烂年边”的时候,并不是在预测天气,而是在感受季节更替、时间流逝。你在想会不会“烂年边”的时候,是不是也已经开始畅想过年去哪里玩了?

  吹起温暖的偏南风

  接下来几天不会太冷

  因为冷空气影响,昨天,浙江大部分地区的最低气温都在零下2-4℃,临安、磐安的最低气温跌到了零下5.3℃,杭州为零下1.9℃。

  但或许是因为阳光,也可能是已经适应冬天,昨天给人的感觉倒不是非常冷。昨天下午3点,在阳光的照射下,气温升到了9.9℃,微微有了一点暖意。更好的消息是,这点暖意,这几天还会持续下去。

  这段时间,杭州一直很冷,上周四的最低气温还跌到过零下2℃。但即便是最寒冷的冬天,也不会一直冷一直冷,总归会有那么几天,冷空气会偷个懒,天气会稍微暖和几天。

  杭州市气象台说,随着上一波冷空气影响逐渐结束,这几天杭州要吹温暖的偏南风了。今天,晴转多云,市区气温0-12℃;明天,多云转阴,2-12℃。

  周三到周四,虽然还有一点冷空气影响,但那次冷空气比较弱,所以基本上都不会带来明显的降温,后半周,杭州的气温依然会保持在3-10℃的样子。

  冬天里微微回暖,这应该也是一种微小的幸福吧。(都市快报)

标签: 晴冬至|杭州天气|烂年边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