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阿里“神盾局”吹响打假集结号 两年投10亿多名公安加盟
2014年12月23日 14:44:16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首席记者 施宇翔
【摘要】 今天上午,阿里巴巴集团首次向外界公布了其线上线下的打假成果。据透露,在两年时间内,阿里巴巴在消费者保障及打假方面的投入已经超10亿元人民币。
阿里巴巴首席风险官邵晓锋公布打假数据

       浙江在线杭州12月23日讯(浙江在线首席记者/施宇翔 首席编辑/赵洁)今天上午,阿里巴巴集团首次向外界公布了其线上线下的打假成果。据透露,在两年时间内,阿里巴巴在消费者保障及打假方面的投入已经超10亿元人民币。

  同时,阿里正在考虑,未来定期公布基于淘宝打假数据得出的“全国线下假货分布及流通地图”。这是阿里巴巴成立15年来,首次向社会全方位揭秘其打假的工作机制。

  两年“打假”投入超10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处理600条侵权商品链接

  围绕假货的话题从来就没有消停过,随着电商的兴起,假货从线下开始渗透到线上。

  23日,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发布的《2014年网络交易平台打假报告》中,不难发现消费者对假货的辨识仍然存在误区,而多项统计数据显示,线下才是假货的重灾区。报告认为,打假必须要从源头打起,而打击假货最有效、最核心的手段,就是电子商务。

  在今天举行的发布会上,阿里巴巴首席风险官邵晓锋公布,从2013年1月1日至2014年11月30日,阿里集团在消费者保障及打假方面的投入已经超10亿元人民币。

  “只要社会中假货存在一天,阿里对打假的投入就永无上限。”仅2014年前三季度,阿里配合品牌权利人年处理600万条侵权商品链接,配合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办理侵犯知识产权案件1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近400人,涉案金额近6亿元。

       “打假”员工超2000人

  阿里内部“神盾局”成核心力量

  据悉,阿里巴巴集团目前负责消费者保障及打假方面的员工超过2000人。阿里集团安全部在内部被戏称为“神盾局”,是一支涵盖“安全技术、数据挖掘、专案打击、品牌合作、消费者保障、投诉受理、商家教育”等数十项重要职能的知识产权保护专业团队。阿里巴巴明年还将追加200人进入打假团队,投入更大的人力物力来有效精准地打假。

  以警界为例,比如阿里巴巴首席风险官邵晓锋,是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一等功荣立者;还有具备10多年刑侦经验的破案能手倪良、徐平,以及刑事情报高级工程师徐世土等众多警界实力人士加入。

  除此之外,阿里巴巴还招募了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的540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负责配合进行日常线上巡查和抽检等。其中,神秘购买抽检制度中“神秘买家”志愿者最受关注。截至2014年11月,阿里巴巴针对消费者投诉、时令商品、政府公示等重点问题,通过“神秘买家”共开展购买鉴定62783批次,涉及食品、保健品、服装、鞋类、小家电等28个行业。

      未来或发布“全国假货地图”

      输出线下假货制售流程给相关部门

  邵晓锋表示,互联网和电商平台本身是不产生假货的,假货问题的根源在于线下。为了更加有力的为各级政府部门输送精准的打假信息,阿里巴巴基于网友举报、权利人投诉等多维度信息,不排除在将来发布“全国线下假货分布及流通地图”,全面客观的展现线下假货分布情况,并对重点区域、类目等信息进行注明。

  “感谢以往和阿里巴巴携手打假的消费者、卖家、品牌商、权利人、第三方检测机构,以及公安、质监、知识产权局和版署等政府部门,正是这些政府部门的开放包容,和我们共同形成政企合作的机制,为全社会打假树立了一个新标杆。”

  邵晓锋同时表示,欢迎那些尚未跟阿里巴巴建立合作机制的机构和部门加入到这个生态体系。不排除阿里巴巴未来有一天公布全国假货地图,输出线下假货制造流通路径数据给相关合作部门,并且跟各地政府一起寻求帮助假货制造商转型的治理方法。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阿里巴巴 打假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