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交警平安夜查处酒驾19起 其中2起是醉驾
2014年12月26日 07:05:5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吴崇远 蒋慎敏

   浙江在线12月26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吴崇远 蒋慎敏)平安夜晚,杭城街头一派车水马龙景象。下班后约上三五好友晚上聚个餐、喝口酒,不少人就是这样过来的吧。

  想必大家都知道,喝了酒肯定是不能开车的,实在没办法,还能找代驾不是?在杭州工作的衢州人方师傅就一时糊涂了:他晚饭喝了酒,之后等了一个多小时,代驾还没来,索性就自己开车回家了,这不还没开出多远呢,就被设卡的拱墅交警大队康桥中队民警逮个正着。

  检测结果显示,方师傅酒精含量达到154.7mg/100ml,几乎是醉酒驾驶标准的两倍了。

  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摇下车窗

  一股浓浓的酒气

  昨天凌晨零点三十分左右,交警康桥中队的傅警官正和同事一起在湖州街城市学院附近设卡查酒驾。一辆银灰色的面包车由东向西驶来。“面包车驶来的时候没有任何异常,也就稳稳停在卡点接受酒精测试,驾驶员今年40岁,神志清醒。”

  但当驾驶员把车窗摇下来时,傅警官突然闻到一股浓浓的酒气。他马上让司机下车,接受酒精呼吸测试。这不测不知道,一测不得了,司机酒精含量竟然达到154.7mg/100ml,几乎是醉酒驾驶标准的两倍!

  开车的正是方师傅。方师傅告诉民警,自己晚上因为应酬,喝了点酒,本来已经叫了代驾,但谁知等了一个多小时,代驾还没有来。想到第二天还要上班,方师傅决定冒个险,亲自把车开回家,不过还没开出多远,就被执勤民警逮个正着。

  民警把方师傅带回去醒酒,并抽血检测酒精。“抽血检测出来显示,驾驶员酒精含量也将近150mg/100ml,可能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了,司机非常后悔,可为时已晚。”

  钱江晚报记者从杭州市交警支队了解到,平安夜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共现场查处酒后驾车19起,其中醉酒驾车2起。

  年末代驾需求大

  代驾司机的数量有点跟不上

  谁都知道“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这句话。但方师傅却表示,自己是叫了代驾的,谁知道生意那么好,自己实在是等不及了,才抱着侥幸心理上路的。

  那平安夜的代驾真的那么红火?

  “代驾叫不到这种情况,也是有可能发生的。”快顺代驾的老板郑兴国直言,代驾市场是越来越火,市民的需求量在上升,另一方面,代驾司机的数量就有点跟不上了。

  “越到年底,这种情况会越明显。”郑兴国说,这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代驾司机多数为兼职。越到年底,兼职代驾司机的本职工作也越发繁忙,不少外地司机更是已经开始陆续回家,这让能够出车的兼职司机数量直线下降。

  郑兴国所经营的快顺代驾,旗下已有近400位司机,但在前天平安夜这种“大生意”的日子,在线出车的司机也不过30多人。这30多位司机,因所处地段不同,接单量也有差距。接单最多的一位司机,从平安夜晚上7点工作到次日凌晨2点多,共接了30多单。“生意比较集中的时间段,的确有点忙不过来的感觉。”

  需求的旺盛,却不意味着代驾公司的火热。在去年外来大鳄“e代驾”和“爱代驾”入住杭州市场以来,几乎所有的本土代驾公司都降低了收费标准。利润的变少,也让本土代驾公司难以维持大量专职的司机队伍。

  而另一方面,由于门槛不高,加入代驾市场的公司却持续在增加。作为业内人士,郑兴国估计杭州大大小小的代驾公司足有七八百家。小型的私人代驾公司,甚至只有五六十个司机,一天能够在线的司机就更少了,也难免会有碰到排不出班的窘况。

  “这种情况目前还是极少的,基本上稍微等等是有可能的。”郑兴国说,在比较热门的时间段,的确会有要求顾客稍作等待的情况,因为代驾司机并不一定就在顾客附近。但临近年末,随着兼职司机数量的减少、市民们聚会饮酒的次数增加,郑兴国也在担心,会有代驾排不出班的情况出现。

标签: 酒驾 责任编辑: 吴佳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