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武林广场上的演出广告牌 述说着杭州文艺的一路生长
2015年01月09日 06:58:5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陈宇浩 吴煌

  武林广场的这几块大牌广告,是杭州文艺演出最敏感的风向标。

   浙江在线01月09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陈宇浩/文 吴煌/摄) 27岁的薛莉洋,是一个标准的文艺青年,也是杭州演出市场忠实的票房贡献者。近几年来,她发现一个窍门,每当她想“文艺”一下的时候,只要开车到武林广场,看一看面朝延安路的那一溜大广告牌,就能找到可以欣赏的演出。

  比如,这两天,小薛就准备看下《天鹅湖》,因为广告牌上有推荐,来自英国皇家冰上芭蕾舞团的冰上芭蕾《天鹅湖》。

  从2010年开始,武林广场因修地铁而竖起来的那一圈围挡,成了杭州最具含金量的演出广告投放阵地。30多块大牌中,大概有5块常年用来做演出宣传。

  这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了近几年杭州演出市场的蓬勃。

  从2012年至2014年,杭州总演出数量一直以每年10%~15%递增。最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大咖项目,也把杭州当成了“必到”的战略重地。业内人士观察,杭州演出市场的活跃度,目前已经稳居全国前列。

  凭什么,这里能成为杭州的“文艺面孔”

  薛莉洋承认,这几年自己买票看的演出,包括李宗盛演唱会、汪峰演唱会、祖宾梅塔音乐会等等,有一半以上的信息,最早来自武林广场。

  记者观察了一下,这几天,有两块大牌正上着演出广告,分别是上述的冰上芭蕾《天鹅湖》和《大河之舞》。

  从什么时候开始,这里成了杭州演出市场的“门面”?这个地方又为什么能成为杭州这座城市的“文艺面孔”呢?

  地段,无疑是“武林广场大牌圈”得天独厚的优势。

  一位演出商告诉记者,他曾找大数据分析公司做过测算,体育场路与延安路交叉的这个丁字路口,日人流量接近80万,“而一场体育场的演出,撑死也就4万人,这个传播的到达率是惊人的。”

  尤兴华是浙江省演出公司经理,几天前,他刚刚排完2015年的宣传预算,“大概150万左右。”其中有30多万,尤兴华言之凿凿是留给“武林广场大牌”的。

  几乎同一时间,杭州大剧院也在武林广场换上一幅新画面,是关于杭州爱乐乐团的形象宣传。在大剧院总经理管浩川看来,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段,“浪费一天都心痛。”

  谁在做这里的广告牌

  “武林广场大牌圈”,是杭州文艺演出最敏感的风向标。而杭州润雅广告,则是这批广告牌的代理商。

  润雅广告负责人方金根告诉记者,2011年,这个广告牌圈里只有一块大牌在做演出广告。到了2012年,专做演出的广告牌增加到了3块。2013年数量不变。到了2014年,一共有4块广告牌常年为演出服务。

  在润雅广告公司提供的统计数据上,记者看到,2011年至2014年,在大牌亮相的演出数量逐年递增——2011年只有4场,2012年激增到16场,2013年是28场,2014年则超过30场。

  “最开始,只有飞越文化一家尝试着在这里投放演出广告。到后来,杭州大剧院、省演出公司,都跟着来做了,说明大家还是看到了效果。”方金根说。

  飞越文化老总黄晖告诉记者,他们第一年租下武林广场大牌的时候,年租金是40万左右。当然,现在早已不是这个价。据记者了解,目前“武林广场大牌圈”平均是一个月5万元的租金,根据位置不同,价格也会上下浮动。

  想上武林广场大牌广告,现在得排队

  按照杭州目前的演出吞吐量,想上大牌广告的演出商,得排队。

  以杭州大剧院为例,它们近两年每年的演出总量都在140场左右,“往往是好几个项目都想上宣传,但不知道该怎么放。”

  因此,像宓多莉、郑京和、白建宇等很多演出项目,大剧院不得不在广告大牌上采取“拼盘”的方式。

  “去年,我们一度还短租过旁边另一块大牌。”管浩川说,似乎只有这样,才能化解项目太多所带来的宣传压力。

  按照目前的统计,大剧院2014年总的营业额比去年增加了20%左右,“这也得益于杭州整个市场大环境的良性态势。”管浩川说。

  早在6、7年前,在许多人眼里,杭州的演出市场还是“滑铁卢”的代名词。但从2009年开始,杭州演出市场像是踏进了新的步点节奏,一路保持着稳中有升的势头。

  以2009年为例,当时记者从省演、市演等几家报批公司得到的数据,杭州全年的演出数量达到了190多场。而“档期撞车”这种北京、上海才有的现象,也开始在杭州出现。

  2009年5月,话剧《杜拉拉》、打击乐舞《云南的响声》和昆曲《长生殿》,三部重头戏挤在同一天演出,创下了从未有过的纪录。

  越来越懂的杭州人,期待更多精品演出

  处在良性轨道之上,这几年,杭州演出市场也逐渐淬炼出一些新的特征。

  “在杭州演出市场,这属于消费群体的细密变化。”尤兴华说,杭州人越来越懂演出,这也让他们吃这碗饭的人压力越来越大。

  零售市场的逐步成熟化、有序化,也是演出商们共有的感受。

  尤兴华告诉记者,这几年他操作过的大项目,像马友友音乐会、孙燕姿演唱会、张惠妹演唱会,零售额占到了总票房的90%,“多年前那种看团购、赞助吃饭的情形,已经有所改变。”

  薛莉洋手机里的记账本,也与这种说法相吻合。

  2013年和2014年,她花在演出票上的钱分别是9500元和12000元,而2007、2008年那会儿,平均只有3000多块。

  许多大咖明星和大部头演出,也越来越重视杭州这个市场。近一两年,杭州更是频繁地出现在很多巡演的“首轮名单”中。

  像周杰伦、陈奕迅、五月天这些“票房蜜糖”,已经养成了隔年来杭州报到的习惯。

  而像费城交响乐团、祖宾梅塔这些原本听起来遥不可及的名字,在这两年里,也都跟杭州有了亲密接触。

  2012年的“滚石30”演唱会,杭州卖出2000万的恐怖票房。滚石掌门人段钟潭说了这么一句话:“没想到,杭州给了这么大一个惊喜。”

  未来杭州的演出市场,会有持续的惊喜吗?

标签: 武林广场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