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三个怀着同一梦想的宁波男人 想造个萌萌的机器人“关二爷”
2015年01月14日 07:11:2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王健 通讯员 应刘娜

   浙江在线01月14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王健 通讯员 应刘娜)东汉末年,刘备、关羽和张飞怀着同一个梦想在桃园结义,开始了他们轰轰烈烈的人生。

  在鄞州区云龙镇甲村也有这样三个人因为怀着“制造巨型钢铁雕塑”的梦想而走到了一起,上演了一出现实版的“桃园三结义”。

  昨天,记者在云龙镇见到了仍在赶制中的巨型机器人“关公”,还有他的主人们。

  王荣是鄞州区云龙镇甲村的一家汽修店老板,因为利用废旧物品接连造出了变形金刚擎天柱、大黄蜂等而在网上一炮走红。

  周则府,台州天台人,1989年来鄞州打工,35岁,有美术功底,中级焊工。

  沈心行,台州路桥人,拥有一手搭钢架的技能,擅长焊接,高级焊工。

  去年3月,周则府得知王荣制作了两个机器人和金属版画免费赠送给了宁波恩美福利院,他觉得非常感动。他说自己平时也在留意各地制作机器人的能人,但唯独王荣愿意将成品免费赠予他人。

  周则府是学美术出生的,还会焊接,制作大型机器人是他的梦想。他找到王荣毛遂自荐,两人一拍即合,马上达成了合作意向。随后,他们还把擅长焊接的朋友沈心行也拉近了队伍。

  合作初期,定下制作模型非常重要。王荣之前制作成型的雕塑原型都来源于国外,比如擎天柱、大黄蜂等。可最近,他一直想做个中国本土的人物。

  他将这一想法告诉其他两人后,很快得到了支持。周则府主要负责设计和画草图,沈心行主要负责焊接,而有制作经验的王荣则负责整体监制,三个人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

  “我们跟桃园三结义一样,为了完成同一个梦想在奋斗。”三人最终决定打造“忠义双全”历史人物——“关公”,借此弘扬传统文化。

  刚开始时,他们不断熟悉、磨合,也有意见不合的时候,就像搭积木一样,机器人的每个部位都得反反复复的尝试,就拿关公的头型制作来说,如何更显“肉感”,三个人就争论多次。但每次争论过后,他们都会继续努力,尝试多种模式,变换着通过几十种零件组合方式,直到意见统一。

  为了倡导环保,“关公”原材料全部取材废弃零部件,有的是就地取材,用王荣汽修店换下的汽车零件,废旧的汽车钢圈,变形的车门,锈迹斑斑的排气管,这些都可以在“关公”身上看到。有的则是三人从周边乡镇废品回收站“淘”来的。“双十一的时候我们也跟着潮流在淘宝,不过是在废品回收站淘宝。”王荣说。

  有了这两位专业伙伴的加入,这个钢铁的“关二爷”无论是从制作工艺还是整体比例,王荣都很满意。“这回玩的有点大了,光一把青龙偃月刀就重250公斤。”王荣说,他们争取将这座“关公”在农历春节前打造完成,预计成型后将高10余米,重10吨。

标签: 机器人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