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装备革命,浙江迈大步 工业机器人使用量占全国15%
2015年01月11日 07:54:0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夏丹

   浙江在线01月11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夏丹)记者从省经信委获悉,截至目前,我省使用的工业机器人总量占全国的15%,居全国各省(区、市)第一位。

  2013年,我省正式提出“555机器换人”推进计划,即未来5年每年实施5000个项目,投入5000亿元资金,推进“机器换人”。在市场和政策红利之下,全省掀起一股“机器换人”热潮。数据显示,仅去年1至11月,我省实施“机器换人”项目近6000项,完成以“机器换人”为重点的技术改造投资4915亿元,同比增长15.8%。与此同时,全省万元工业增加值用工人数下降9.3%,全年约减少60万简单劳动为主的操作工人。在此基础上,我省新提出2015年技术改造投资增长20%以上的目标任务。

  企业开展“机器换人”的同时,带动了我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我省围绕浙江经济发展中急需的高端装备,结合各地产业基础,通过布局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增强产业链中重要环节的研发实力,整体提升高端装备制造水平。新昌纺机装备、湖州物流装备、诸暨环保装备、永康农机装备、新能源汽车……截至目前,我省评定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149家,其中多数是我省高端装备研制的主力军。

  寒冬时节,记者走进位于新昌县的浙江日发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纺机车间,只见一台台高速运转的纺纱机,将大团的棉花瞬间抽成饱满的线球。这款国际首创的高速半自动转杯纺纱机,正是该公司自主研制的。同样在新昌县的浙江远信印染机械有限公司主攻定型纺机设备,产品已遍布从苏南到广东的印染厂,还销售到孟加拉国等纺织业发达的新兴市场国家。新昌县科技部门告诉记者,从纺纱到印染,新昌已有4家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

  浙江制造企业对“机器换人”需求的快速增长,还吸引了一批国产机器人公司落户浙江。目前,以浙江国自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杭州中科新松光电有限公司、史陶比尔(杭州)精密机械电子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国内主流机器人公司纷纷落户杭州,开展工业机器人的研发生产。

  据统计,去年1至11月,全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1%,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出2.4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34.4%。

标签: 工业机器人|机器换人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