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冬季电动车频频"发火" 消防支招充电"四步走"降"火气"
2015年01月14日 10:35:2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贾寅晴

  浙江在线杭州1月14日讯(通讯员 贾寅晴)2015年1月14日凌晨4点30分许,台州玉环一住宅楼室外停车棚内电动车起火,浓烟向楼道蔓延,火灾造成向楼道逃生的8名人员死亡。

  冬季是用电高峰期,也是火灾事故高发时段,近期,全国各地频繁发生的电动车起火事故,也为我们敲响了安全警钟。

  近年来,电瓶车以其经济、便捷、环保等特点,成为城乡居民近距离出行代步的工具。笔者走访一些小区后发现,为了方便居民,小区车棚内安装了一些充电插头,还有些只是安装了电源插座,不少居民就彻夜让电动车持续充电,存在极大地安全隐患。

  据秀洲消防中队长介绍,进入冬季中队接到由于市民不正确、长时间充电而发生电动车电线短路、爆炸起火的报警确实不在少数。“电动车起火一般分两种,一是在行驶中起火,二是在充电过程中起火。”秀洲消防中队长解释道。在大多数电动车起火事故中,不规范的充电操作是引火的主要原因。

  为了让市民能够安全行车,预防电瓶车起火,秀洲消防提醒广大市民要改掉电动自行车彻夜充电等坏习惯,养成为电动车安全充电的好习惯,在充电过程中,遵循“四步走”的步骤,避免意外悲剧再次发生:

  第一步:远离易燃易爆物品。电瓶车在充电时,要仔细检查附近是否堆放易燃易爆物品,以防电瓶车在起火时引燃附近的物品,造成更大的火灾;

  第二步:选择安全充电环境。充电时,应将充电器放置在比较容易散热通风处,避免狭窄、密闭的环境。尽量不要在晚上充电,防止一旦电瓶车在起火时,不能及时发现处置,加大火灾事故危险性;

  第三步:掌握适当充电时间。电瓶车的充电时间不宜过长,一般应控制在8小时之内,若是充电时间较长,热量积蓄较多,导致电瓶发热,极易引发火灾;

  第四步:加强日常自查自检。在平时日常生活中,应该加强对电瓶车的电线、电路等方面的检查,防止接触不良引起接触点打火,发热,避免线路老化、磨损而造成短路、串电事故的发生。

标签: 电动车|防火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