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昨天报到,已收到提案468件
雾霾治理、五水共治最热门
2015年01月20日 07:01:0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陈翔

   浙江在线01月20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陈翔)昨天是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报到日,不少与会的委员都忙着向大会提交自己早已准备好的提案。截至昨天晚上6点,大会提案组已收到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468件。

  这些提案中,去年两会的焦点话题——雾霾治理,今年依然大热。另外,与五水共治有关的议题,也频频被委员们提及。

  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于今日上午9时开始。下午,委员们将参与小组讨论。除此之外,还将开展“浙江政协·民生论坛”,专题讨论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这也是省政协首次在会议期间举办民生论坛。

  已收到468件提案

  雾霾治理、五水共治是热点

  今年政协的提案征集工作提前一个多月就启动了,委员们都被提前告知,可以在会前以电子版的形式提交意见建议,既可以通过智能提案管理系统提交提案,也可以直接发到提案组提供的电子邮箱。

  钱江晚报记者从大会提案组获悉,截至昨天晚上6点,提案组已收到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468件,基本上都是电子版。“这两年提倡电子化办公,到提案组来敲门交纸质文件的委员越来越少。”提案组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委员们今年带到会上的提案,内容涉及经济发展、深化改革、民生改善、社会管理以及作风建设等各方面。除了去年的大热点——治理雾霾今年依然火热外,五水共治也成了委员们的关注焦点。

  还有一些委员并不着急提交意见建议,想再斟酌一番。不少委员利用会前空闲时间,进一步修改完善自己带来的提案。

  “我觉得还有地方没考虑周到,所以现在也不好说。”省政协委员、温州市农业站站长林华说,他打算这几天开会时听听大家的意见,润色修改后再提交自己的提案。

  本次会议提案截止时间为1月23日中午12点。

  法学专家:

  今年我关注法治浙江

  省政协委员、宁波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吴建依刚到饭店,还没来得及休息,就翻起了拿到的几份材料。与多数委员一样,她首先研究的,也是“浙江政协”APP。随后,她与记者聊起了自己的想法。

  吴建依委员认为,自己的工作与法律教育、研究有关,关注点自然也落在了法治浙江建设上。“我主要提了两点:关于加快浙江省行政程序立法;建立规范性文件第三方评估制度。”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一部科学完善的行政程序法,可以为政府行政权力的行使提供具体科学的步骤,保证政府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有助于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吴建依委员说,国内已有部分省市进行了行政程序立法,比如湖南、山东等地。

  另外,一些单行法中已有的行政程序规定,如《行政处罚法》中的处罚程序、《行政许可法》中的许可程序等,这些同样可以为浙江省的程序立法提供参考。

标签: 雾霾|五水共治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